对时间的感悟
我们都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光阴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好像与我们无关似得。我们只知道玩闹只顾开心。啊!时间过去了,我们再度回首往事以是无止无尽的懊悔。面对过去被我们遗弃的时光,我们又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呢?
时间在悄无声息的流走。朱自清说过‚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但时间去了永远也回不来了。每一秒都在飞速流走,走在青草上,飞在空气中…… 时间就如同滚滚长江东逝水,奔流到海不复回。
时间是悄无声息的,人世间没有人没走过风风雨雨,大大小小的困难的事。但在途中要和困难作斗争和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把一件事做好,这样不是又节省了时间又高兴又兴奋,多么好!而在困难中为了更好更快的做好它一定要认真思考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它。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用力挤,总还是有的。‛是啊!只要愿意把时间挤出来,时间是有的,但不是人人都能这样。有的人贪玩好耍,事做完了就无所事事,一点也不珍惜时间。但珍惜时间的人即使事多,他也能挤出时间,这也许就是鲁迅先生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时间是人类的财富,是全部财富,正如时间是国家的财富一样,因为任何财富都是时间和行动化合的结果……居里夫人说过:‚我只惋惜一件事,日子太短,过得太快。一个人从来看不出做了什么,只能看出来该做什么。‛倘若给居里夫人更多的时间,她会创造出世上更灿烂的辉煌,
为人类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惋惜:时间易逝,于是长叹曰:‚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攒少年‛。的确,时间的流速真令人难以估计,无法形容。树枯了,有再青的机会;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回来的时刻;然而,人的生命要是结束了,用完了自己有限的时间,就再也没有复活,挽救的机会了。正如‚花有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就这样一步一步,永不返回。而这又正告诫我们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要珍惜时间,爱护生命,利用每分每秒,不要虚耗它。犹如朱自清所说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里过去。我觉得时间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它又从遮挽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它伶伶俐俐的从我身上跨过,从我的脚边飞去了。当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面叹息,但新来日子的影子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这句话写出了时间无时无刻不在流逝,我们应该好好把握逝去的瞬间。
严冬酷暑,日出日落,春去秋来,花开花谢,四季更替,昼夜轮回。在嘀嗒的钟摆声中,秒、分迭加成时,日、月累积成年;在嘀嗒的钟摆声中,时间悄悄地从你的指间滑过,时间偷偷地从你的身边溜走;在嘀嗒的钟摆声中,人们走过婴儿、少年、青年、中年 、老年;在嘀嗒的钟摆声中,岁月似长河奔腾,时间如流水飞泻。
你可以说,时间是在不紧、不急、不快、不慢、从容不迫地走着;你也可以说,时间是在匆匆地、急急地、忙碌地、飞速地、迅疾地流逝。 不管你怎样形容时间和描述时间,不管你怎样想挽留时间和抓住时
间,可是,时间是客观的,时间是公正的,时间是不讲情面的,时间的存在和变化是永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时间不会逆转不会复返不会停顿不会延迟,时间缄默不语无始无终,时间无边无际万古永恒,时间奔腾不息稍纵即逝——时间一去不回头!
很喜欢朱自清的散文,喜欢他的《匆匆》。每次阅读,都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引起无限的遐想和感慨万千的叹息
时间是人生的一条线段,往后看无限长,往前看无限远。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个人都会渐渐地变老,直到永远合上眼睛。对于人的生命而言,时间随着生命的诞生而开始,伴着生命的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无穷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所有的都来不及完成;它可扩展到无穷大,也可分割到无穷小;当时谁都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它,什么事都做不成;不值得后世纪念的,它都令人忘却;伟大的,它都使之永垂不朽。‛结束而终止。
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无穷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所有的都来不及完成;它可扩展到无穷大,也可分割到无穷小;当时谁都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它,什么事都做不成;不值得后世纪念的,它都令人忘却;伟大的,它都使之永垂不朽。
世界上哪样东西最长又是最短的,最快又是最慢的,最能分割又是最广大的,最不受重视又是最值得惋惜的;没有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东西归于消灭,使一切伟大的东西生命不绝。
时间带给我们希望、机遇和成功,同样也带给我们失望和无奈。 人类自以为是高等生命,但对时间却无能为力,也只有随着时间一道化着
滚滚的尘烟。相对时间来讲,生命是何其短暂!如沙漠中的一粒沙,如大海中的一滴水,所以你不必因为生活中的挫折而活得不愉快,为生命中的痛苦而活得不开心。明白了这一点,生活中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过不去的桥。
时间它对任何人都是公正的、平等的。而生命相对时间来讲,仅是那一刹那间!哪怕你是伟人,还是乞丐,你都应该珍惜生命。认真开心地去好每一天吧!你也不必去争强好胜,不必怀着更多的仇恨,你更不必去计较生活中的得失。
好好地生活,把握着时间,珍惜时间。不然它会偷偷地溜走,等你发觉了,你的胡子变白了,你的皱纹加深了,或者你即将离开这个世间。你难道不觉得时间可贵吗?时间就是生命,珍惜时间就是珍惜我们的生命。时间是无限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出一番成绩才是珍惜时间,才是爱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