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感孝道》
读《论语》 感孝道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论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人们常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但是可以说,《论语》就是一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对话语录。我常常在想一部《论语》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和磁场,经过几千年的历史长河的风化,依然生命盎然?是《论语》成就了孔子,还是孔子成就了《论语》?经过这学期对《论语》更加系统的学习,我才感觉到这种魅力,不是《论语》教我们如何学习,不是《论语》教我们如何为官,也不是《论语》教我们如何治国,而是《论语》的价值观,是《论语》的精神体系。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同样,《论语》给我感触最深的也是孝道这一部分。
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尤其以孝感动天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容易被金钱所诱惑,人也变得越来越现实,可是一直觉得这种现实感只有在电视、报刊这样的媒体上才能感受得到,因为我总是认为人总是善良的,极少极少有人能对自己的父母做出不孝,特别是不赡养父母的行为,毕竟父母给了子女生命,并且将子女抚养成人。但是没有想到这种行为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的身边,这也是我看到《论语》,便想到了写以孝为主题的文章的原因。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是这样的:在四年前,我的姨外公去世了,不久,正遇到他们居住的房子拆迁,于是姨外婆(我外婆的亲姐姐)决定将拆迁后的一个大还建房换成的三个小还建房,因为她有三个儿子,三个小间正好分给三个儿子,其中三儿子对房子只有居住权,房产证上是写的其大儿子的孩子(孙子)的名字。主要是姨外婆考虑到三儿子是个败家子,有一分钱花一分钱,怕他会卖掉房子,最后坐吃上空,连安居之所都没有,加上年近六十的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所以把房产证的名字写了孙子,但是要求孙子在叔叔有生之年不得买卖房子。为了保障,姨外婆还把房产证放在了老二手中,起到监督的作用。可以说似乎这一切安排得很妥当,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半年后,姨外婆由于老伴的去世伤心过度加上年老而患上了老年痴呆。自从分完了房产,大儿子就没有再出现了,三儿子渐渐变卖了房子里的所有可以卖的东西,可以说房子里就剩下了一张床。就这样三年过去了。就在上个月,姨外婆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可是病床前却没有孩子的照料。大儿子说:你把房产证先给我,我要把房子卖了,我儿子要结婚,买的房子还没装修;二儿子说:我没时间没精力,老婆住院了,女儿怀孕了;三儿子说:我不管,她什么都没给我。我还清楚的记得,那天我走进病房的时候,看着脸色苍白的老人,打着氧气,躺在病床上的情景,眼泪便哗哗的流。就是在如此病危的情况之下,也许老人可能就在这个时候就„„可是至始至终,大儿子就没有出现过。还好,姨外婆患有老年痴呆,对自己的病情没什么心理负担,一个月后便出院了。我的外婆把她接到了身边,七十多岁的老人说:“虽然我住在农村,但是有我一口吃的,就有我姐一口吃的,你们不管,我管!”
这就是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的事,甚至可以说就发生在我的身上。虽然我无力改变她三个儿子的价值观,但是这件事给我的触动是相当大,那么的真真切切,那么的刺痛。还记得在三个儿子分完房产后,大儿子给我妈妈打了个电话说:“你把我老娘接过去吧?”妈妈恶狠狠地说了一句:“你们分钱,我分姨妈,你们的娘。”挂掉了电话。但是妈妈还是把姨外婆接来了,但是她住不惯,心里老是担心儿子,还是回去了。真的很无奈,“孝”这个字其实根本就没有出现在他们的字典里,但是父母却永远是父母,永远为孩子担忧,真的“可怜天下父母心”。
以我对《论语》和现实生活的理解,行孝首先是要赡养父母,一个人连赡养父母都做不到,你对他说要尊敬父母,要关心父母,岂不是对牛弹琴?常言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
反哺之义。”动物尚且有养育父母的行为和表现,何况作为更高级动物的人类呢!《论语》中也说道,孝首先就是赡养和尊敬父母。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也就是说尽孝道,首先得赡养父母,但这远远不够,还得尊敬他们。否则就和养狗、养马毫无区别。
但是孝就是等于赡养父母吗?当然不是。《论语》告诉我们,孝是有层次的,不仅要赡养,还要在更深层次上敬重父母,只是养,而没有敬,不算是真正的“孝”。只有对父母怀有一颗真诚的敬爱之心,使他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得到满足和愉悦,才是孔圣人所倡导的“孝”。因此,奉养要承父母之欢。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这就告诉我们要和颜悦色地奉侍父母,把最好的奉献给父母,始终如一,不可因时间、情绪、环境不同而有所改变。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思是说,父母在世时,不出远门游学或者做官;如果真要出远门,一定要讲清去处,安顿好父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孔子提倡孝敬老人的思想,是基于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为了表达子女对父母的感激之情,这是人类应该怀有的一种普遍情感。
然而这并不是孔子所讲孝的终极意义,除了养和敬,《论语》还要求我们做到无违、无怨。盂懿子问孝,子曰:“无违。”也就是说尽孝道不可违背礼制。孔子在此还从为政的角度叙述孝道原则,孝不单是对父母要孝,还要扩充到行大孝于天下,爱天下之人,这是施行德治的根本。另外,子女还要做到无怨。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在《论语》中,子女对待父母的“孝”并不是一味的顺从父母,而是以“礼”为前提的,在不违“礼”的情况下,要对父母做到孝,而且特别强调了如果父母不对,子女劝诫不成功的情形下,子女有忧愁可以,但不能有怨,因为怨恨父母是不符合自然的辈分关系和等级关系的。而这些都是“礼”的表现,是不能违反的。
《论语》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不朽经典,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文化内涵,其中的孝文化之所以依然被当代人所推崇是由于“孝”在今天依旧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也相信即使是再过三千年,《论语》的孝依然是经典,只要家庭关系的存在。
从个人层面上来说,“孝”是个人道德修养的基础。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在家里,对自己的家人要孝顺,恭敬,在社会上,对他人要尊敬有爱,这样才可以亲近“仁”了。这里,孔子将孝悌作为年轻人在家庭、在社会行为处事的首要原则。“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一个人道德的根本。
从家庭层面上来说,虽然现代的家庭构成与西周时不同,功能也大有差异。但是,家庭作为社会构成的基本单位,为家庭成员提供身心栖息之处,培养个人道德是古今一贯的。家庭中亲子关系在人类时间流动过程中起着基础和核心作用。对孝的提倡,使子女尊重、赡养父母,关心父母的精神、情感需求;父母慈爱、抚育子女,可以使得父母子女之间亲情关系更加融洽、和谐,营造和建立起尊老爱幼、父慈子孝的和睦、温暖的家庭。
从社会层面上来说,我们大力提倡“孝”是在于促进社会和谐,使人民安康幸福、祖国繁荣昌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大力提倡孝道,能促进全体社会成员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父母曾经用美好的青春养育了子女,作为儿女,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温暖与幸福,使父母有一个美好的晚年。《论语》当中探讨了很多关于君子的行为,也许我们做不到孔子所要求的君子,但是在孝这一点上,作为子女我们应该做到“事父母,能竭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