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力量
一句让人难以忘怀的话,有时如一缕春风,轻轻拂去心灵上蒙蔽己久的尘埃,抚平他人心中的新伤旧痛,融化那心中的坚冰;有时又如一阵无声的鼓点,让人抛开怯懦与萎靡,定心立志,扬起生活的风帆,迎风远航。放在天平上,它没有重量,却很有力量,常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一分惊喜,一分温暖,一分关怀的力量。一句话不多,却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
一句话中常常包含警醒和鞭策。1946年秋
天,西南联大毕业的汪曾祺只身来到上海,生活和写作陷入困顿,甚至想到了自杀。自杀前,他曾给远在北京的沈从文先生写过一封绝笔信。沈从文收到信后,以最快的速度回了一封信给汪曾祺不啻是当头棒喝:“为了一时的一点困难,就这样哭哭啼啼,甚至想到自杀,你真是没出息。你手里有一支笔,怕什么?”看信后,汪曾祺如梦初醒,继而汗颜不已。他抖掉了身上所有的包袱,不久就在上海的一家民办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
从此,一面教书,一面笔耕不辍,成为一代文学大师。
一句话中常常充满着深深的爱意。还记得那个叛逆时的自己,在连连失利时故意装作若无其事;听到父母苦口婆心的规劝就心烦气躁;连见到以前敬重的老师也会远远躲着„„以为自己的青春轨迹就这样离儿时的理想渐行渐远。
不曾想到朱老师的一句话又让我找回了自己。那天,他拿着一张惨不忍睹的语文试卷动情地说:“孩子,我真为你担心。”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没想到老师心里始终惦挂着我这个不争气的学生!这句话化作感激和浪子回头的动力伴随着我夺回虚度的光阴,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其实,人生的道路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遇到波折,这时,如果有一句温暖的话语,一句感人的忠言,或是一句当头的棒喝,一句令人醒悟的劝告,挽救的也许不只是一个人的生命,还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
一句话是一缕阳光,照亮世间最阴暗的角落。 一句话是一丝和风,吹散聚积在他人额头的阴云。
一句话是一盏灯,在为他照亮道路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的爱心之火。
一生的时光,我们不知要经历多少句话,但要保持生命的原色,就必须靠一句有力量的话来挽扶,一句有力量的话来鼓励,不管是对他人说,或对自己说,都能点亮心中那份至纯至真的情怀。(作者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 叶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