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果那时你也像兔子一样你逃回家后,心里在想什么?(可能有两种想法:一种逃回家就没事了,一种老奶奶找上门来怎么办?——后一种就是一种良知,虽然别人不知道,自己也受到良心责备。)
故事中的“我”也和你们是一样的心情,去读读第三自然段,从哪个句子特别是那个词里可以看出来?(板书:很不自在)
这种不安、很不自在的心情也用一句话来说说,你会吗?要是能学着这两句的样子,会用打比方的方法来说就更棒了。我们能不能学着这两句的样子,也用一个比喻句来说说“我”这种很不自在的心情?(比喻句运用1,如“心里像哑了一块大石头;像塞了一团棉花;“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4.实践活动:学说便条
导:一直这样下午可不行啊。后来“我”用送报纸的钱攒足了7美元,写了一张便条向奶奶道歉。
出示“便条”样式:这就是那张便条,你知道便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