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浓郁的情韵和深刻的哲理水乳交融,增强了文字的艺术魅力,深深感染着读者,给
读者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C.乐观的人注意到的是生活中的美好,并尽情享受;悲观的人看到的却是生活中的灰
色,因此他们常常泱泱不乐
D.若用词不妥帖,造句不合法文,行文缺乏条理,拖沓冗长,就会把文章的意思弄得
含混晦涩,令人废解甚至误解。
3.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这部作品一发表,立即赢得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学界的一致好评,毁誉参...半,文章作 .
者也因此迅速走红。
B.明明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但是竟然还有许多机动车辆来往穿梭,令行人或如白驹过 ...
隙,或如悬崖却步。 .
C.信息网络的飞速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思想文化阵地,社会上各种思想以迅雷不及 ....
掩耳之势在网络上传播。 ..
D.做学问最忌怕的是心浮气躁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想学有所成,就........
必须耐得住
性子和坐得稳板凳。
4.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句是
( )
A.近年来,龙口市各行政村以南山精神为动力,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开拓进取、励精图
治,描绘着家园未来美好的远景。
B.民进党执政期间,台湾经济下滑,报道称,台湾2003年曾面对前所未有、凸显劳工
对现状不满的一系列大规模罢工。
C.春节刚过,曾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又像候鸟再度如期而至,广东是否还能像以往的春
天,给他们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呢?
D.取消农业税势在必行,有利于提高农业的基础地位、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国际
竞争力,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5.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衔接恰当的一项是
( )
狂妄自大的民族不喜欢聆听,,;闭关自守的民族不喜欢聆听, ,
。因此,只有喜欢聆听的民族,才是富有智慧的民族。
① 他们只会坐井观天 ② 浅陋和愚昧妨碍了他们进取 ③ 他们只会浅尝辄止 ④ 贪婪和傲慢遮挡了他们的视线 ⑤ 他们只会穷兵黩武 ⑥ 浮躁和短视制约了他们
A.④⑤⑥③②① B.①②⑤④③⑥ C.⑤④①②③⑥ D.③④⑤⑥①②
二、现代文(一般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文章)阅读(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
人类目前已经给地面交通、海洋航运和空中飞行制定了合理的交通规则,以避免事故和混乱。面对太空混乱的交通现状,人类却缺乏有力措施。各种高速运......
转的太空垃圾几乎不受任何管制,对人类的航天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
人类将卫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了。大多数卫星的探测器进入地球轨道后只能发挥几年的作用,有的甚至一进入轨道就宣布失效了。科学家将人类航天活动留下的火箭、卫星等飞行器残骸在空间形成的垃圾统称为太空碎片,即太空垃圾。20世纪80年代是世界各国卫星发射的高峰期,每年向太空发射的不同用途的卫星不下几百颗,而每一次发射都是一次制造太空垃圾的过程。欧洲宇航局的太空专家称,人类从地面利用雷达和望远镜观测的太空碎片数量大概是13000多个。其中,地球轨道上至少漂浮着400余个火箭以及卫星的残骸,它们目前大多正高速绕地球运行。
太空碎片的平均运行速度是10公里/秒,其破坏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这样的破坏力是航天器所无法抵御的。太空碎片的增多会对航天器构成巨大威胁,
一旦受到碎片的撞击,航天器就会解体;而解体之后的航天器就变成了更多的碎片,会危害其他的航天器。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地球轨道上已经发生过大约200次这样的爆炸了,而每一次爆炸的后果就是制造更多的太空垃圾,更多的太空“杀手”。
近日,国际航天安全促进协会在意大利罗马召开航天安全专题研讨会,专门研讨太空交通管制问题。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则是目前实现太空交通管制的重要途径。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莱恩·维登:“到目前为止航天安全还仅仅是军事领域的话题。促进航天安全对于太空的军事应用极端重要,但实际上民用太空领域也特别需要航天安全。航天安全促进系统需要一个国际环境,与航空领域的国际协作是同样的道理,但现在还是很少有公司或国家在这一领域投入相应的资源。”
现在制定合理的太空交通规则还只是处于初步的专家呼吁阶段,究竟太空交通管制会在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国际上的公约法律,成为世界各航天大国共同遵守的法规呢?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选自《北京科技报》2008年12月1日,有删改)
6.下列各项中,对“太空交通现状”的理解,准确的一项是
( )
A.太空交通秩序混乱,太空垃圾威胁巨大。各种高速运转的卫星和航天器的残骸几乎
不受任何管制。
B.人类发射一次卫星就制造一次太空垃圾。世界各国每年向太空发射的不同用途的卫
星不下几百颗。
C.太空碎片直接威胁到太空航天器的安全。航天器的速度与太空碎片成正比时会解体
成更多的碎片。
D.航天器爆炸就制造太空垃圾和太空“杀手”。到目前为止,太空已发生大约200次这
样危险的爆炸。
7.下列有关“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 )
A.为避免航天事故和混乱,制定合理的太空交通规则迫在眉睫。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
统则是现在实现太空交通管制的重要途径。
B.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首先最关键的就是要求全球各卫星通信公司以及公司与政府
之间能够建立航天安全数据共享机制。
C.为了促进这一系统的形成,除各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卫星观测站等参与者外,一
些相关的商业公司也因航天安全而有所行动。
D.建立这一促进系统需要一个国际环境,世界各国都可以向民用航天安全体系提供安
全数据,从而缓解太空中紧张的政治关系。
8.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 )
A.航天大国一旦达成共识来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这不仅可使世界各航天大国之间
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还可以维护各国利益。
B.解决了如何融合各类型资源并形成一致的可用资源的难题,同时兼顾到各类资源的
C.从进入太空领域到今天的50年来,人类遗留在太空的垃圾至少有13000个,它们大
多正高速绕地球运行,从而对人类构成巨大威胁。
D.鉴于太空垃圾对航天安全的巨大威胁,专家们已经在重视。这意味着实施太空交通
管制和加强太空研究就能避免太空灾难。
三、文言文阅读(22分,其中选择题每小题3分,翻译题每小题3分,简答题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