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了难受一句话
《名人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
名人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
克列孟梭,是法国著名政治家,风格强悍,人陈“老虎”。在他的领导下,法国取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因此被誉为“胜利之父”。他88岁临终前说:“我要死了,但我要站着死!”这只老虎到死也没有躺下。遵照他的遗愿,人们将他的遗体直立埋在地下。
公元1555年,殉教者约翰、罗杰斯站在火刑柱上,当烈火熊熊燃起时,他说:“我主耶酥啊,请接受我的灵魂吧。”
美国牧师约翰、霍尔摩斯躺在床上,一个看护把手伸进他的灵布摸了摸他的脚,小声对他的家属说:“奇怪,没有人在死的时候,脚还是热的。”霍尔摩斯睁开眼睛,发表了他最后的观点:“约翰、霍尔摩斯却是如此。”
“妈妈”法国小说家阿那托尔、弗郎西斯最后喊道,他获得过192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奥地利作曲家兼指挥梅勒临终前也轻轻地呼唤着“妈妈,妈妈!”
黑格尔死前抱怨:“只有一个人曾经理解我,不过严格来说他还是不理解我。”法国哲学家西迪死前说:“人为什么出生,我不明白,为什么生存,我不明白,人为什么死亡,我还是不明白。”
意大利画家潘罗基那临终前拒绝见神甫,他说:“我倒要看看,未经忏悔就死的人,在另一个世界上会碰到什么样的麻烦。”大诗人海涅不相信神灵的存在:“上帝会不会记住我,那是他自己的事。”
语言学家多朵尼克、博霍尔正是如此:“我马上或者即将死亡,这两种表达方式在语法上正确的。”金融编辑互克尔、博龙临死前问道:“有什么新闻?”
医生对死亡的到来非常清醒,名医亨利、格林在死前做了最后的自我诊断,他数完了最后一次心跳后说道:“停了。”
英国人彻斯特顿有一句名言:“结局很清楚,世上存在着光明和黑暗,每个人只能选其一种。”
歌德选择了前者:“光明、光明我要光明。”美国总统罗斯福正好相反:“请把灯关上。”而美国大诗人郎弗罗死前却是这样要求的:“请把留声机开着,我每次都是在音乐声中入睡的。”
革命家的临终留言很有自身的气质。依兰阿伦是英国大革命时期的风云人物,教士告诉他:天使在等待他呢。阿伦粗暴的说:“是吗?娘的,就让他等着吧!”俄国十九世纪革命家贝斯、路明受绞刑时绞索断了,他从地上爬起来,笑着说:“我老是不成功,你看看,在这里都遭到了失败。”英国女革命家玛丽、爱托恩斯临刑前无意中口踩了刽子手的脚,她彬彬有礼地说道:“对不起,先生。”
不少人临死前还惦着自己的债务,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被判处死刑,令其自尽。他服毒后又掀开灵布的一角,伸出手来说:“克罗托,我欠阿郎斯一只鸡钱,你能记住帮我还清吗?”美国将军蕴菲尔德、格各特对债务有自己不同的见解,他让仆人照顾好他的马。
大发明家爱迪生临终前凝视窗外,叹道:“那儿美丽非凡。”美国作家卡尔、琼临终前对儿子喃喃道:“这就是我一直害怕的事吗?哈,我完全可以忍受得了。”
能言善辩的美国演说家亨利、瓦尔特比彻遗言更是别具匠心:“现在,神秘
奥妙的时刻就要降临了。”
阿里斯,亚当斯结过两次婚,但她对前夫尼兰、尼尔最钟情,临终前她问道:“尼兰在哪儿?”尼兰没有引渡就被当做英国间谍处以绞刑,他临终前有一句最著名的话:“我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次生命奉献给我的祖国!”
拿破仑被认为西方世界第一名将,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约60次,比历史上的著名统帅亚历山大大帝和凯撒指挥的战役总和还要多。他的军事思想对资产阶级军事科学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821年5月,他开始出现谵妄症状。“法兰西-军队-冲锋。”这是离他最近的人听到的他最后的话。
哥德是德国乃至欧洲最重要的作家。他用60年时间写的《浮士德》,一直被认为世界文学的典范。它与荷马史诗,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并称欧洲文学的四大名著。1832年生命垂危时他把目光移向窗外,几乎是喊起来:“把窗户打开,让更多的光进来。”说罢,把手举向空中,伟大的诗人说完这句很诗意的话就与世长辞了,享年83岁。
狄德罗是法国哲学家、诗人。几位朋友来探望他,他们围在床前谈论人是通过哪些途径走向哲学的。“迈向哲学的第一步是怀疑。”这话竟成了他作为思想家的临终遗言。
欧拉是科学史上最多产的一位数学家,至今几乎每个数学领域都可以看到他的名字。他充沛的精力保持到最后一刻。1783年9月18日,他为了庆祝气球上升定律的成功,请朋友们吃饭。他喝完茶,突然发病,烟斗从手中滑落,口中喃喃地说:“我死了。”就像对计算的准确一样,对死亡他完满地画上了句号。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临死面不改色,向床边一群与他告别的人说了一句:“再见,我们很快还会重逢呀!”就与世长辞了。朋友们目瞪口呆,苦笑不得、因为“再见”虽然无法逃避,但谁也不想很快与他重逢。幽默了一辈子的作家临终更是幽了所有人一默。
爱迪生84岁高龄的时候,仍然整天在实验室里忙碌。有一天,终因体力不支昏了过去。当他在病房里苏醒后,发现亲友们正焦虑地看着他。爱迪生向大家扫视一遍,然后微笑着说:“阴间的景色还真是不错啊。”这位伟大的发明家很快就平静地去世了。
美国第二十八任总统威尔逊,体弱多病,但工作勤勉。弥留之际,看着身边看护人员手忙脚乱的样子,他幽默地说:“不要慌,我已经准备就绪。” 德国19世纪伟大诗人海涅,老年时仍一刻不停地创作。临终前,他还在对身边的人说:“我要写,写呀!纸呢?铅笔呢?”
巴尔扎克直到逝世前五个月时,才终于和他心爱的汉斯嘉夫人结婚。在神志昏迷之际,巴尔扎克高声呼喊着:“皮安训,来救我!”——皮安训是他作品中一个能起死回生的医生,作家带着对生命的强烈渴望遗憾地走了。
19世纪俄罗斯文学巨匠契诃夫,临终前愤愤地说:“我一点都不明白,人为什么一定要死?生活是如此美好!”
欧·亨利,美国短篇小说家。尽管他极端憎恨社会的丑恶和黑暗,但却对这个社会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总是为自己的故事添上一个圆满的结局。他一生都在渴望着光明,在他临终时,屋子里却一团漆黑。他愤怒地对身边的人说:“打开灯,我不在黑暗中回老家!”
贝多芬:到了天堂,我就能听的见了.
肖伯纳:太太,你想让我像古董一样永远活下去吗?我已完成了我要做的,我要走了.
拉伯雷:该把幕帏放下了,滑稽戏演完了.
拿破仑:我的上帝,我的法兰西.
丹东:你们把我的头拿去示众吧,我的头是值得让人一看的.
阿基米德:他们夺走了我的生命,可我将带走我的心.
丘吉尔:我已准备好了去见上帝,不管上帝是否已准备好了酷刑来质问我. 乔治华盛顿:我得去了,把我的葬礼搞的象样些,但记着,我死后两天内不要把我放进墓穴,清楚了吗?好,就这样.
罗斯福:请把房内的灯关了.
哈定斯:好极了,继续念吧,再念几段给我听听.
内森海尔:我唯一遗憾的是我只能为我的国家献出一次生命.
孙中山先生在1925年病逝,生前最后一口气还喊着:“和平、奋斗、救中国!”可见伟人从始至终都还不忘他的使命。据说耶稣死前最后一句话讲的是:“我的十字架使命完成了!”这就是他成为救世主的任务吧!
美国抒情女诗人艾蜜莉·狄更生,1886年病逝前说的一句话是:“我必须走了,雾渐渐升起了!”真是抒情浪漫得可以,不枉费她是一位诗人。俄国最负盛名的芭蕾舞蹈家帕芙洛娃1931年咽下最后一口气前说的一句话是:“把我的天鹅衣准备好!”她不忘她在人间的舞蹈家身份,到天堂仍然想跳天鹅湖,给天上的诸神欣赏,令人感动。
英国下议院第一位女性议员阿思特子爵夫人在1964年蒙主恩召前,还不忘如其一向的平实、幽默的个性说:“我人死了呢,还是这是我的生日?”相反的,任性傲慢的美国女星琼·克劳馥在1977年临去前,还对正在床边为她祈祷的管家喊出最后一句话:“该死!你不会要求上帝帮助我吗!”真是可怜的管家。
梁实秋先生在1987年逝世前抓着笔写下:“给我氧气、更多的氧!”字迹潦草的字条算是他的最后一句话,也显示他和死神搏斗的痛苦。这正如美国女星塔露拉·班海德1968年过世前喊着要“可卡因(鸦片的成分)和波旁酒”一样。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为抗金复国呼吁呐喊,虽壮志未酬,但临终时一首短诗《示儿》,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就足以让他千古不朽了。波兰爱国诗人密茨凯维支也有类似美谈,他终生为祖国独立而奔波呼号,冲锋陷阵,临死时最后一句话是: “与祖国同在。”爱国之心令人叹为观止。
清初文学批评家金圣叹,因“哭庙”案被判斩杀。刑场上,刚逾知天命之年的金圣叹,泰然自若,临刑不惧,昂然地向监斩官索酒酣然畅饮,边酌边说:“割头,痛事也,饮酒,快事也;割头而先饮酒,痛快痛快!”
明代大儒、诗人方孝孺,生性倔强,宁折不弯,誓死效忠建文帝,拒绝为明成祖朱棣起草就位诏书。朱棣威胁方孝孺说:你不怕灭九族吗?方名士的倔脾气上来了:就是灭我十族也不怕!这一句话不要紧,方家老小再加上学生九百多口全掉了脑袋。 也正因为杀掉了这个“读书种子”,明朝的这一代,始终没搞出什么太像样的文化来。
夏衍晚年病重住院,一天上午,突然感到十分难受,咳嗽不停,呼吸困难。
秘书见状赶忙说:“我去叫大夫。”正在他开门欲出时,夏衍突然睁开眼睛,极其艰难地说:“不是叫,是请。”随后就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日本作家,1968年诺 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也可与夏公媲美,1972年他自杀后被送往医院急救途中,奄奄一息,还不忘感谢司机:“路这么挤,真辛苦你了!”这是他留下的最后 一句话。
三国魏晋著名思想家、诗人与音乐家嵇康,受人陷害被判死刑,临刑前有三千学生为其求情,终不许。死前索琴弹奏名曲《广陵散》,而后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遂从容就刑。于是留下了“广陵散绝唱”的典故,我们再也没有机会聆听那原汁原味的、正版的《广陵散》。
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著名女作家罗兰被雅各宾党判死刑,受刑之前,站在断头台上,她望着广场上的自由女神悲愤高呼:“自由啊,多少罪恶假汝而行!”革命家杀革命家,自由战士被自由战士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怪不得罗兰夫人那么生气,死不瞑目。
鲁迅先生生前论敌如云,遭受四面围攻,却愈斗愈勇,毫不手软,痛打“落水狗”,威风凛凛,剿灭“夏三虫”,势如破竹。临终时还意犹未尽,留下铮铮遗言:“一个也不宽恕。”颇有来生再战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