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法武,1965年2月出生于河南,l997年博士毕业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并被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工作。师从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周廷冲院士,主要从事癌细胞周期阻断的研究,曾发表“Pl5对肝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及其机理的初步分析”、“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激酶C抑制剂$taurosporine对HeLa细胞周期的影响”等多篇医学论文;参编了《现代医学分子生物学》。现主要从事营养素、药物与疾病关系的临床研究。
人为什么会生病并久治不愈?(石法武 )
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向我咨询为什么他们的病会久治不愈,甚至在全国最著名的医院,看的专家号,十几年了都没有治好。这种问题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的,更不是文字表达可以轻易说得清楚的。但限于咨询电话太多,我就尝试把人为什么会得病,以及得病之后为什么会久治不愈的基本原理,写成博客,希望对那些渴望知道答案的朋友有些帮助。
要想了解为什么有些病久治不愈,首先要了解人为什么会得病? 要想明白人为什么会得病,首先要了解自然界的一个基本规律(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也遵循这个规律):即结构决定功能,功能反映结构的状态
什么是结构决定功能?就是任何事物的功能都是由结构决定的,
有什么样的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功能;有类似的结构,就有类似的功能,结构如果发生变化,功能一定会发生变化(有时这种功能的变化还很轻微,以至于人们还感受不到)。为了说明这个最基本的道理,让我举几个例子
假如你有一辆汽车,朋友想周末借你的车去天津,如果你不想借给他,你一定会想办法找借口,除了你自己还用车外,最常用的借口不外乎两种:(1)对不起,我的车刹车片坏了(或油箱漏油等,只要是车上有的结构,你可以随便找借口),朋友还敢不敢借?肯定不敢了,为什么?因为刹车片坏了(结构变化了),刹车功能就丧失了(或仅是发生变化,不灵了),这种情况下开车就十分危险,谁也不敢冒这种风险。(2)直接告诉朋友,对不起,我们车跑不起来了,这时你找的借口是汽车结构的变化还是汽车功能的变化?是功能的变化。因为,汽车作为一个高速运转的交通工具已经是一个常识了。如果朋友没有意识到你在找借口拒绝他,他一定会接着问一句: 哪坏了?(即哪地方的结构坏了?问结构的!)也就是说,当你描述车子的功能发生变化以后(跑不起来了),朋友脑海里立即反映出结构的变化(哪坏了)
如果你现在是坐在椅子上看我的这篇文章,就拿你坐的椅子说事。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的椅子应该是四条腿。现在假设一条腿断掉了(结构变化了),你坐上去心里应该没有现在踏实(如果你说现在你坐的椅子本来就是三条腿,你那是在抬杠,不在此讨论);如果椅子只有两条腿是好的,恐怕你坐上去就更别扭了;如果只有一条腿,
我想你早就该扔了它了。为什么?结构变化越大,功能丧失就越严重,以至于没有使用价值了。医院的截肢手术和器官摘除手术和这个原理非常类似。
反过来,如果你到外面的饭店就餐,正要往椅子上坐的时候,服务员紧急阻止你说:对不起,先生,这椅子不能坐(功能变化,谁都知道椅子的功能就是让人坐的)!你怎么反应?一定会好奇地看一下,这椅子哪地方出毛病了(哪的结构变化了?是多了点东西,比如说多了一滩油;还是少了点啥,比如说少了一条腿等)
你可以拿你们家里任何东西来验证这个原理,不信你把伸手能拿到的任何东西破坏掉(结构变化),再看它用起来方便不方便(功能丧失或变化)。
因为,“结构决定功能,功能反映结构的状态”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这种变化不论是宏观的,还是微观结构的(比如,只是一个分子的变化,就有可能得遗传病)
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再让我们回过头来了解:人为什么会生病,并且有些病会久治不愈。
当我们描述一个人有病的时候,我们绝大部分是描述这个人的某种生理功能发生变化(绝大部分情况下表现出的是一种或多种难受状态,比如恶心、呕吐、肢体运动障碍等等)。当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去看医生时,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医生问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哪不舒服啊?医生是问什么的?答案是:问结构的!你怎么回答的?把你的难受状态或身体发生的(功能)变化描述一番。即医生问我们
身体的哪个结构发生变化,我们则回答功能的变化,是典型的所答非所问!这时候医生不是纠正我们不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立即开各种各样的检查单。比如,B超、CT、X光、核磁共振、PET等、各种内窥镜检查等,这些检查干什么的?探测结构的!为什么要进行这种检查(当然也不是每种病都需要做这种检查)?他要通过检查发现,是身体的哪一结构发生变化,才引起你身体功能的变化(难受)。因为医生受过专业训练,在医生脑海里,“结构决定功能,功能反映结构的状态”已变成他的潜意识了!如果这种认识没有成为一名医生的潜意识,他也不可能是一名好医生(我指的好医生是指医术好,而不是态度好,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看病应该找医术好的而不是态度好但医术一般的医生看病)
医生为什么会开很多检查单呢?因为身体内部不同结构发生的变化,在体外的表现有可能是一样的,所以需要用排除的方法确定。 明白了这个道理,即:身体功能的变化(我们俗称有病了)是由身体内部某种结构的变化引起的,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身体结构的变化?请看下面的流程图:
致病因素→结构破坏→功能障碍
从这个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在任何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是先有病因。疾病(无论任何疾病)是由病因与身体相互作用(病因破坏身体的某种结构,当然身体本身也在对致病因素进行抵抗,但打了败仗,),导致身体的某种生理功能发生障碍的过程(功能发生变化)。尽管任何疾病都是病因在先,但由于身体的功能若没有表现出障碍(因为被
组织的代偿功能所掩盖,暂时没有被病人感受到),人就不会去找医生看病,当人去医院看病时,一定是很难受了(即功能变化很严重了)。 也就是说,病人看病的过程,和疾病发生的过程,顺序刚好相反!(我们通常讲的看病,主要指两方面的内容:诊断和治疗。这里主要指诊断)。病人带着功能的变化(带来的难受状态)去找医生,医生通过各种检查措施帮他找到是身体的哪个部位的结构发生变化引起的,再通过询问病史,帮他大致判断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找病因)。 那么,当一个病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严重变化后去看病,病人潜意识里面希望在医生那里得到什么东西呢?是希望把变化了的生理功能重新恢复,消除难受状态!根据上面讲到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如果病人到医院看病, 无论是看普通医生还是所谓全国最著名的专家,如果采取的措施不能修复结构或者不能消除病因,或者既不能修复结构,又不能消除病因,那么这个病就根本不可能被治好,无论他是哪一级的教授或者在专业领域是所谓的泰斗!我在全国见过太多这种所谓的专家了!请看下面的图:
消除病因→修复结构→恢复功能
病人希望功能恢复(图的最右侧),但功能又是结构决定的(中间的园),所以要先恢复结构,但结构的破坏又是致病因素(病因)引起的,所以病要彻底好,就要消除病因(最左侧多边形图),至少要修复受损的结构功能才有可能恢复(彻底治愈)或部分恢复(好转)。 下面讲一下为什么有些病会久治不愈(主要指生活方式疾病,感染类疾病不在此讨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