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手旁观的造句
《教育随笔:“袖手旁观”其实也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教育随笔:“袖手旁观”其实也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我深深地感到小班的孩子对老师的依赖性是那么强,诸如系鞋带、扣纽扣等小事也要老师帮助才能完成,尤其是每天午睡起床,总有一些孩子大声叫“老师,帮我穿一下衣服,老师,帮我系一下鞋带、、、、、说实话,有的时候一忙起来真的感觉有点烦,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充满恳求的小脸,听到孩子们稚气十足的话语,我还真不忍心不去帮助他们,但是往深处一想,孩子们生活自理的能力本来就很差,如果一味这样迁就照顾下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怎么能提高呢?怎么办?好长时间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
一天,因为我肚子不舒服没能帮小朋友穿衣服,就在一旁督促她们穿。想不到还是有许多宝宝自己勉强能穿,虽然穿的不是很整齐但都能够自己完成。我猛然发现这些事情不是不会做,而是习惯依赖别人帮忙,那么我何不利用这个机会让宝宝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会做的事情坚持做呢? 这样对于如何自理能力,我也有了一些见解。有的时候“袖手旁观”地要孩子们自己动手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东西,在这一面我也做的不够好,应该加强。我现在就让我的宝贝在玩中学习,学习中玩增强一定的认知。
第四,妈妈爸爸们可以细心观察自己的宝贝们,他们现在不仅能听懂你的大部分语言,而且会说较完整的句子;如"爸爸,球在哪里?","妈妈,我吃饼干"。开始会说"我、你、他","这是我的杯子"。
会用一些形容词如"大红皮球",甚至会说出较复杂的句子"今天我妈妈上班了"等;现在是幼儿掌握基本语法和句法的关键期,也是语言发展爆炸期:孩子到3岁时,已基本上掌握了母语的语法规则系统。语言飞速发展和大脑发育有关。要用正常语句和孩子说话,不要用儿语,如"这是一辆红色小汽车",不要再说"车车",提问题要具体。
第五,在这个阶段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思想,有时还会顶撞你,还会很自私,经常拒绝与别人分享玩具,只关心自己的需要,不理解他人的感受是正常发展的过程,父母不必担心,他们会很快度过这个阶段;这年龄的孩子仍然依恋着家长,想孩子到你要离开时,他会哭泣或发怒,所以,你离开他之前,最好安慰策略是告诉他你会很快回来,并且在你回来后,要表扬他,在你离开后他非常乖;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怕孩子把事情弄糟糕,鼓励重新再做。锻炼他经得起受挫折,努力坚持的性格;我家宝贝就经不起挫折只喜欢听别人的赞许的话不愿听批评的话,这是我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应该进行反思。自己家宝贝出现问题最大的关联就是我们做家长的没有做到位。再是对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教小儿用语言表示大小便,白天能自己坐盆或上厕所,学会自己脱衣服、袜子、鞋子,以后学会穿衣,鞋子。培养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每天学会自己洗脸、洗脚,刷牙、解、系钮扣,拉拉链,均可使手的动作更灵活;这年龄段孩子喜欢模仿做家务,家长千万不要怕添乱而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要有意识培养孩子为自己和家人服务的好习惯。
最后我认为让宝贝们多接触外面的大自然特别重要和不同孩子一起玩耍嬉戏从中他也会在别的宝贝们的身上学习好的习惯。现在我家宝贝我最不担心的就是与小朋友之间的沟通,我们会显现的很大胆不害羞这大概就和我经常带他出去有关吧!所以希望家长们多陪伴自己的宝贝,让我们的宝贝在健康的环境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