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
一反问句变陈述句:
先去掉反问词,再进行否定(加一个否定词或者减一个否定词使句子变通顺),最后将问号改为句好。 即:反问句变陈述句,去掉问号,有加强反问的语气词去掉,在变换后的陈述句中适当的地方必须加一个否定词,才与原反问句意思一致。比如:“难道他承认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变换陈述句:“他不承认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若变换为“他承认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
的。”就与原反问句的意思不一致了,答案就是错的,因为否定词“不”放的位置不当。
陈述句变反问句:
先将原句进行否定(即改成个否定句),然后加上表反问的语气词(句子一定要通顺),最后将句号改为问号。
即:同样,肯定句变反问句,在变换后的反问句中,必须在适当的地方加一个否定词,才与原句意思一致。比如:“你应该去看他。”变为:“难道你不应该去看他吗?”
否定句变反问句呢?
否定句变反问句,去掉句中否定词或在变换后的反问句中再放上一个否定词,才与原句意思相符。比如:“他不应该看她。”变为“难道他应该去看她吗?”或“难道他不应该不去看她吗?”由此可见:反问句的问号,起了一个否定词的作用。反问句是对一个肯定内容或否定内容的否定。
方法二:
第一步:去 即去掉反问词和语气词; “难道…吗?怎么…呢?” 第二步:改 即把“?”号改成“。”号第三步:反 即把原句的意思反过来。第四步:查 即检查修改后的句子意思应和原来的是否一样。
陈述句改成反问句
1、这幅画是我们班蔡颖画的。 2.不好好学习,自然不能取得好成绩。 3.对少数同学不守纪律的现象,我们不能不闻不问。 4.那奔驰的列车正是我们祖国奋勇前进的象征。 5.功课没做完,不能去看电影。 6.犯了错误旦不敢向老师、同学承认,这不是一个少先队员应有的态度。 7.我们不能因为学习任务重而不参加体育活动。 8.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9.小玲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她勤奋学习的结果。 10.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 反问句改陈述句
1、您为我们付出了这样高的代价,难道还嫌它不够表达您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2.淮南的柑桔,又大又甜。可是这种桔树一种到淮北,就只能结又小又苦的积,还不是因为水土不同吗? 3.那电线上停着的几个小黑点,不正是伶俐可爱的小燕子吗? 4.如果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这里还不是荆棘丛生的荒坡吗? 5.不耕耘怎么有收获?不学习怎会有知识? 6.这位小姑娘天真美好的心灵,不正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吗? 7.难道我们能随意砍伐树木,破坏绿化吗? 8.学习如登山,需要有踏实苦干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登上高峰。这不是十分清楚的道理吗? 9.肺结核病人躺在床上呻吟的时候,他怎么会想到使他生病的就是那个在马路上随便吐痰的人呢? 10.字典不正是我无声的朋友和老师吗?
扩句与缩句刚好相反,它是在主干的基础上添枝加叶,也就是说,根据表达的需要添加上定语、状语、补语等成份,使句子的意思更具体形象。其方法有以下几种。
1.局部扩句法。即把句子分成两部分——主语部分和谓语部分,先扩前面部分,再扩后面部分。如“小明读书”,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补充小明是谁,与我的关系,这样前面部分可扩充为“我的同学小明”;后面部分可补充“在什么地方”、“怎样读书”,这样后半部分可补充为“在教室里认真地读书”。全句扩为“我的同学小明在教室里认真地读书”。
2.整体扩句法。就是把句子的两部分一下子扩充。如“红旗升起来了”,按“什么样的”红旗“在什么地方”“怎么样地”升起来,可扩成“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教学大楼的房顶上徐徐地升起来”。 扩句时要根据表达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词语,不要前后重复,也不要改变原句的意思。
扩写句子。
1、 喜讯 传到学校。 2、 列车 穿过山谷。 3、 春风 吹遍大地。 4、 人们 挥舞着鲜花。 5、爸爸是工人。 6、我制订学习计划。 7、柳条拂动着水面。 8、 早晨,小鸟在唱歌。 9、 我爱祖国! 10、 爸爸是一名工人。 11、 小名对电脑很熟悉,但小胡并不是这样。 12、 妈妈帮小花扎辫子。 13、 老师批评了我。 14、 他把铅笔弄断了。 15、 他已经准备好了。 16、小胡向妈妈道歉。 17、 考试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