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裴秀才迪书 (唐)王维
近腊月下,景气和畅,故山殊可过。足下方温经,猥①不敢相烦。辄便往山中,憩感配寺,与山僧饭讫而去。
北涉玄灞,清月映郭。夜登华子冈,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舂,复与疏钟相间。此时独坐,僮仆静默,多思曩②昔携手赋诗,步仄径,临清流也。
当待春时,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③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句④,斯之不远,倘能从我游乎?非子天机清妙者,岂能以此不急之务相邀?然是中有深趣矣!无忽。
注:① 猥(wěi):苟且,暂且。② 曩(nǎng):以往,从前。③鲦(tiáo):小白条鱼。 ④句(gòu):野鸡鸣叫的声音。⑤天机:灵性。
在这篇短文中,人物有两个:作者和“足下(裴迪)”。事情是:时间在“近腊月下”,游山,“憩感配寺,与山僧饭讫而去”“北涉玄灞”“夜登华子冈”。景物如:“景气和畅”“清⑤
月映郭”“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舂,复与疏钟相间”“当待春时,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句,斯之不远”。感情偏向褒、暖,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义理从“非子天机清妙者,岂能以此不急之务相邀?然是中有深趣矣!无忽”中含蓄地透露出来。表达技巧有:情景交融;映衬,如“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春,复与疏钟相间”以明衬暗,以声衬静;虚实结合,如“此时独坐,僮仆静默,多思曩昔携手赋诗,步仄径,临清流也”。对以上内容分析之后,就能够较准确地推断字、词、句的含义,对主题思想及其艺术特色作出精当的鉴赏和恰当的评价。
能够流传下来的古代散文,应该说,篇篇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特色,可谓各呈情彩,各现意趣。但从大的方面说,文章的基本构件还是一致的。所以,只要熟悉思想内容和表达技巧的基本写法,就不难读懂它,也不难把题作好。
附《山中裴秀才迪书》翻译:
近日腊月末尾,风光和畅。以前我们去过的山冈,很值得去看看。你正在温习经书,我暂且不敢约你同行,就一个人到了山中,在感配寺休息了一下,同和尚吃了饭,再行。
从北面过了玄灞,看见很清明的月亮,照着城郭。夜里,登上华子冈,只见辋水沦涟,映着月光,上下一色。山中透着微寒,远处的灯火,在树林那边明明灭灭。春寒中,深巷里狗吠的声音,好象豹子一般。村庄里舂米的声音,又与那庙里稀疏的钟声,相互应和。这时我一个人坐着,仆人们都已睡了,没有声音。因此我回忆起往日情形:我和你手挽着手,一边吟诗,一边在那很狭窄的小路上散步,在那清澈的溪流边伫立。
等到明年春天,草木生长起来,春山更值得一看。(那时),体态轻盈的鲦鱼在水面游动,白鸥在空中矫健地飞翔,露水滋润着山冈青青的野草,野鸡在麦田里“句句”地欢叫。这个时间已经不远,你能够来跟我同游吗?倘使你不是思想灵性(这样)清妙的人,我怎么敢因这不急之事邀请你呢?然而这里头有着很深的趣旨,你不要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