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造句
《普陀区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质量抽查 初三语文试卷》
普陀区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质量抽查
初三语文试卷
一、文言文(42分)
(一)、默写(18分)
1.古藤老树昏鸦, 。(《天净沙·秋思》) 2. ,雪尽马蹄轻。(《观猎》) 3.人生自古谁无死, 。(《过零丁洋》) 4.出师一表真名世, 。(《书愤》) 5.把酒临风, 。(《岳阳楼记》) 6. ,死而不学则殆。(《孔孟论学》)
(二)阅读下面的诗,完成第7—8题(4分)
天净沙•秋
元 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7.本曲中的“飞鸿”指的是是 。(2分) 8.下列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开篇绘出了一幅秋日黄昏图,营造出一种宁静、闲适的氛围。 B、作者选取秋天的景物,由远及近,渐显出一派色彩绚丽的秋景。 c、“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表现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D、本曲表达了作者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处世态度。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9—11题(8分)
黄生借书说(节选)
书非借不能读也。子不闻藏书者乎?七略、四库,天子之书,然天子读书者有几?汗牛塞屋,富贵家之书,然富贵人读书者有几?其他祖父积、子孙弃者无论焉。非独书为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之物而强假焉,必虑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曰:“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见之矣。”若业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异日观”云尔。
9.本文作者是 (朝代)的 (人名)。(2分)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非独书为然,天下物皆然。
11.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作者在本段中提出了“书非借不能读也”的观点。
B、作者列举了三个事例,证明“非独书为然,天下物皆然”。
C、作者将借书者与藏书者进行对比,分析“天下物皆然”的原因。 D、作者写《黄生借书说》一文,目的是勉励青年发奋求学。
(四)阅读下文,完成第12—15题(12分)
以身居作
梁鸿牧豕于上林苑中,曾误遗火,延及他舍。乃寻访烧者,问所失财物,悉以豕偿之。其主犹以为少。..鸿曰:“无他财,愿以身居作。”主人许。因为执勤不解。邻家耆老察鸿非恒人,乃共责让主人,而称鸿长者。于是,始敬鸿,还其豕,鸿不受。偿之方去。 .12.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4分) (1)其主犹以为少 ( )(2)偿之方去 ( ) ..1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注意加点词的含义(3分)
梁鸿牧豕于上林苑中,曾误遗火,延及他舍。 .
14. 梁鸿赔偿“烧者”的方法是(1) ;(2) (用原文语句回答)(2分)
15.作者笔下的梁鸿是一个 、 、 的人。(3分)
二、现代文(48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6——20题。(22分)
计算力与想象力
①重庆晚报日前报道说,教育进展国际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调查的结果是: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
②这个调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如果把计算能力看成是制造能力,执行能力,把想象力看成是科研能力,创造能力,这个结果蛮符合当前中国的实际。
③不妨以苹果手机为例。苹果手机是美国人研发的,但却是中国富士康制造的。
④富士康是专门做代工的企业,在中国深圳的一家龙华工厂就雇佣了20万工人,靠代工做到了全球500强,年销售额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制造能力超强。
⑤但效益怎么样呢?据统计显示,苹果公司目前销售最火的iPhone4,市场售价600美元,零部件成本
187.51美元,富士康每台只能得到6.54美元的酬劳,而苹果公司的利润每台超过360美元。
⑥那么,我们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年轻人一点想象力也没有了吗?未必。河南信阳有个22岁的小伙子叫潘泳,在旧仓库里发明了“苹果皮520”。这个“苹果皮”,是一个塑胶套,有sim卡插槽等部件,套在苹果公司的一款音乐播放器iPodTouch上面后,就具备了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功能,苹果音乐播放器就变成了苹果手机。这个发明,让买不起苹果手机的“果粉”们兴高采烈,但这个发明,仍旧只能算是依附在苹果技术体..系上的。
⑦当今世界,如果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这样的格局能不受干扰,不受阻碍,还算是不错的。复旦大学的华民教授,就持这样的主张,认为在一定的阶段内,中国人专注于制造,甚至是中低端的制造,让美国人专注于研发设计,对中国未必不利,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现在问题在于,美国的议员们,闭眼不看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取巨额利益、享受着价廉物美中国产品的事实,反而一味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工作”,这很荒谬。像富士康工人高强度低工资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大别山中国妇女手工加缝纫机缝制棉被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但美国的政客是为不同利益集团服务的,他们只会操弄中美贸易逆差这个话题,闹贸易摩擦,逼迫人民币升值,怎么会顾及事实呢?
⑧所以,我们现在所擅长的事情自己承受着高强度低工资工作,制造出大量价廉物美的优质产品出口遇到了重重阻力,显现出不可持续的状态,中国制造只能向中国创造转型,大量出口只能朝内需为主转型,这是没有法子的事情。
⑨但要朝“中国创造”的方向走,想象力又是不可或缺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当然很好,但和想象力倒数第一比起来,一点也不值得我们高兴。中国的孩子,什么时候能在想象力上排名第一呢?
⑩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演讲中提到了美国华裔女孩乔紫薇的故事,乔紫薇今年16岁,通过研发一套利用光学杀死癌细胞的装置,获得了国际科学竞赛大奖。
⑪我们也应该培养出更多乔紫薇这样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
16.第②段中划线句“当前中国的实际”指的是 。(3分) 17.第⑥段加点词“果粉”的意思是 。(2分) 请举出报刊媒体上常见的一个类似表述,并用该词造句。(3分)
18.“这就是计算机能力和想象力的差异,制造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差异,效果是绝然不同的。”这句话在文中最合适的位置是( )。(3分)
A、②③段之间 B、⑤⑥段之间 C、⑥⑦段之间 D、⑦⑧段之间 理由是:(3分) 19.第⑦段,作者认为“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在当下已经行不通的原因是:(4分)
20.下列关于作者写作目的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4分) A、指出当下“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创造”方向转型。 B、呼吁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出更多具丰富有想象力的孩子。 C、表明要朝“中国创造”方向走必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D、告诉我们中国社会并不缺少潘泳这样有想象力的年轻人。
(二)阅读下文,完成第21—26题。(26分)
两角钱 肖复兴
①那天下午,我去邮局寄信,人很多,大多是在附近工地干活的民工。才想到那天是他们发工资的日子,在往千里之外的家里寄钱。
②我寄了一摞子信,最后算邮费,掏光了衣袋里所有的零钱,还差两角钱。我只好掏出一张100元的票子,请柜台里的邮局服务员找。她没有伸手接,望了望我,面色不大好看。为了两角钱要找100元的零头,这确实够麻烦的,难怪服务员不大乐意。
③我下意识弯腰又翻裤兜的时候,和一个男孩子的目光相撞。十四五岁的样子,一身尘土仆仆的工装,不用说,也是工地上的民工,跟着大人们一起来寄钱。我发现他的眼光里流露着犹豫的眼神,抿着嘴,冲我似笑7笑的样子,有些怪怪的。而他的一只手揣在裤袋里,活塞一样来回动了几下,似掏未掏的样子,好像那里藏着刺猬一样什么扎手的东西,更让我感到奇怪。
④没有,裤袋也翻遍了,确实找不出两角钱。我只好把那张100元的票子又递了上去,服务员还是没有接,说了句:“你再找找,就差两角钱呀。”可我确实没有啊,我有些气,和那位服务员差点吵起来。
⑤这时候,我的衣角被轻轻地拉了一下,回头一看,是那个小民工,我看见他的手从裤袋里掏了出来,手心里攥着两角钱:“我这里有两角钱。”说完这话,他羞涩的脸红了。我接过钱,还带有他手心的温热,虽然只是两角钱,也是他的血汗钱。我谢了他。他微微地一笑,只是脸更有些发红了。真是一个可爱的孩子。
⑥接过两角钱,服务员的脸上呈现了笑容。邮戳在信件上欢快地响了起来。
⑦寄完信,我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破开了那100元的票子,有了足够的零钱。我又回到邮局里,我想如果那个孩子还在,应该把钱还给他。
⑧他还真的在那里,还站在柜台的角上。那些民工们还没有汇完钱,他在等着大人们一起回去。我向他走了过去,他看见了我,冲我笑了笑,因为有了那两角钱,我们成为了熟人,他的笑容让我感到一种天真的亲切,很干净透明的那种感觉。
⑨走到他的身边,我突然打消了还那两角钱的念头。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但看到他那样的笑,总觉得他是在为自己做了一件帮助人的好事,才会这样的开心。能够帮助人,尤其是帮助那个看起来比自己大或强的人,心里总会产生一种美好的感觉吧。我当时就这样想,干嘛要打破孩子这样美好的感觉呢?一句谢谢,比归还两角钱,也许更重要吧?我轻轻地抚摸了一下他的头,问了句:还没走呀?然后,我再次郑重地向他说了声:谢谢你啊!他的脸上再次绽放出笑容。
⑩以后,我多次去过那家邮局,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孩子,但我怎么也忘不了他。他让我时时提醒自己,面对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能够伸出手来去帮助他人,一定要伸出手去。不过。我有时总会想,没有还给孩子那两角钱,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21.根据拼音写汉字。(1分)
尘土pú pú( )
22.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一句是( )(3分) A、个头才到我的肩膀,瘦小得像个豆芽菜。
B、他的一只手揣在裤袋里,活塞一样来回动了几下。
C、似掏未掏的样子,好像那里藏着刺猬一样什么扎手的东西。 D、邮戳在信件上欢快地响了起来。
23.第⑥段中作者先称那个孩子“小民工”,后称他为“可爱的孩子”,其中蕴含着作者怎样的情感变化?(4分)
24.请用简洁的语言概述事情发生发展的过程。(6分)
(1) (2) (3) (4)“我”打消了归还两角钱的念头。
25.“我”总是纠结于“没有还给孩子那两角钱,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从全文看,“我”认为自己“做对”的原因是 (2分);“我”认为自己“做得不对”的原因是 (2分)。
26.就第⑩段男孩带给“我”的提醒谈谈你的想法。(80字左右,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