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朗沃学习已经差不多一个月了,今天是学C语言的最后一天。在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感觉比较轻松,可能是因为以前接触过C语言,再加上只学了C语言的基础吧,也有了一些学习C语言的心得。
学习C语言的起步就是学习它的方法规则,如果把它学习得好在学习后面的时候就比较容易理。比如变量,首先要了解变量的定义方式(格式),其意义是什么(定义变量有什么用);其次就是要我要怎么去运用它(我要用什么型式去应用它)。在C语言的命令行中所有的语句都是有它自己的一定格式和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所以在学习某种语句或命令时你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它的规则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实现等。这些都是语法基础,如果把它们都了解很好了,那么编起程序来就很得心应手。比如说if语句和switch语句,这两种条件语句都是用来执行判断功能的,那什么时侯用if什么时侯用switch,如果很好地了解它们的结构和作用的话那么就能灵活运用:若它的条件分支是多个而且条件的值是一个确定的值时就可以选用switch。反之,在大多数情况下就用if。
掌握了语言法规则,不一定就能编出程序来,其实学习编程就是要学习一种思想,一种思维方法,首先要确定一种算法,如从1加到100,判断润年等,我认为这些算法都是一种思维方法。画流程图就是在构建编写程序思路的过程,当画好一个流程图时编程思想也就出来了,程序也差不多了,再结合掌握的语言的方法规则,在计算机里实现就可以了。任何程序只要有思维,有想法,那么实现程序时就不会觉得无从下手。而要学习这种思维方法就是多做题,多读程序,学习别人好的思维方法,多想想一个程序还可不可以有另外一种方法来实现它。这样久而久之,自然会形成一种自己的思维方法。因此我认为不管学什么语言都是这样。
另外,良好的编程习惯也是学好C语言的重要因素。例如编写程序时用缩进的方式、写注释、程序写到一定的阶段时要做一下测试等。这些工作可以帮我们在调试程序时有很大的帮助。程序代码实现后,错误是难免的,所以也要锻炼自己的调试查错能力,而良好的编程习惯可以使我们在调试时减小工作量和提高调试效率,也有助于形成自己的编程风格。
这就是我这一个月以来学习C语言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