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修辞,送祝福
下面这则短信运用联想和修辞手法,使人过目不忘。
聚珠穆朗玛峰之阳光,拢天涯海角之清风,采冈底斯山之祝福,吸比尔·盖茨之财气,作为礼物,送给你,恭祝春节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请你写一则新年祝福短信,要求:短信中必须有“零点”“新年”两个词,运用拟人手法,50字以内。
1、A (A.‚自惭形秽‛:原指因自己容貌举止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后来泛指自愧不如别人。B.不胫而走:胫:小腿;走:跑。没有腿却能跑。比喻事物无需推行,就已迅速地传播开去。‚东西丢失‛应用‚不翼而飞‛。‚消息传播‛则用‚不胫而走‛。C.劳燕分飞:比喻夫妻或情侣分离。D.‚气息奄奄‛中‚奄奄‛是气息微弱的样子。指人生命垂危,即将断气。用于此处不合语境,应改为‚日薄西山‛,用日落比喻人的寿命将终,修饰‚暮年‛恰当。)
2.C(A项‚缩短了10倍‛的说法既不通,也不符合数学表达法;B项‚保持……以及祖先的缅怀和感恩‛成分残缺,改为‚我们应当永远保持对古代文明成果的尊重和珍惜,以及对祖先的缅怀和感恩‛;D项的‚拼图‛‚卡拉OK‛与‚体育活动‛明显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