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双眼睛》初稿片断
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使我忘不了的就是那双眼睛,他的眼睛好像有着魔力似的,大家都比较喜欢上他的课。在课上,他的眼睛好像探测器一样,观察着同学们的一举一动。无论你在思想开小差还是搞桌下工作,他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比如在课上他正在讲一篇短文,忽然中断,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正在注视哪位同学,目光很凶,只见他眉头一皱,我们就知道哪位同学在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同学们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的时候,他那双眼睛就变得严肃起来,然后就滔滔不绝地教育起来,如果他是在开玩笑,那双眼睛就好看多了,这样,我们大家也会变得开心,相反,就会害怕。
集中写好一种情况下的眼睛,集中铺写某一次的眼光,才能造成强刺激,从而收到“难忘”的效果。
如何集中笔墨去写呢?老舍先生的经验可以借鉴,他说,“叙述不怕细致,而怕不生动;在细致处,要显出才华;文笔如放风筝,要飞起来,不可爬伏在地上;要有自己的想象,而且使读者的想象也活跃起来。”画眼睛就是要“画”,需要时必须细描细画,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画,善用调动各种技巧和方法去画。当然,这“难忘”的“眼睛”也必须有一定的意义。
《难忘那双眼睛》修改稿片断
有一次,他的眼睛令我永生难忘。课间,我刚买来一本新《读者》。几次想看,但都被老师精彩的讲课和炯炯有神的眼睛吸引着。很难瞅到一个机会,瞥一眼心爱的《读者》。就在老师转身向黑板上写下一句送给全班同学的话的时候,我开始了“地下工作”。突然,我周身有一种触电似的感觉,偷偷抬眼一瞄,发现老师瞪大着双眼,两束箭似的目光从两只大眼中射出,聚焦、锁定„„我满脸绯红,赶紧放下手中心爱的《读者》,正襟危坐,正眼看着老师,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一臣不事二主,一心不能二用”。霎时,眼前金光四射,火花迸出,脑袋一阵嗡响。因为我与老师的目光相遇了,交战了。继而,在我的周围似乎万剑聚集,我似乎成了一个贼。原来同学们也从不同方位把目光都聚到我这个点上来了,直到我挂出了“免战牌”,用我的眼神、表情、行动写上“我知错了!因为‘一心不能二用’;我会专注听课,积极思考”,老师才收起他的两束“利箭”,带走了同学们的目光,又继续他的课堂上的师生活动。
文中那如箭似的两束强烈的目光,那如电流般灼人的眼睛中体现出来的“严中有爱”的目光,真有点让人难忘。
【习作展示】“一次化学课,学到‘固体、液体、气体的分子间隙不同’这一内容,简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快地理解,便讲道:‘如果你们每个人代表一个分子;上课时,你们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你们所形成的就是固体;课间时,你们在校内自由活动,间隙相对增大,你们形成的就是液体;放学后,你们各自回家,间隙就大得多了,你们所形成的就是气体’”。同学们借助简老师的如此一番比喻很轻松地掌握了这一知识点。不一会,下课铃响了,他没有喊下课,而是两手一挥,说:‘好了,把你们变成液体。’说完便大步走出了教室。大家互相望着,觉得莫名其妙。半分钟后,有人突然想起他上课时的那段讲解,向大家一说,全班顿悟,哄堂大笑。”
小作者通过具体地语言和动作描写,生动地表现了化学老师简老师思维活跃、幽默风趣、教学方法灵活的个性化特点,着墨不多而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温馨
爸爸,等你老了,我来背你。
翻相簿的时候发现,四五岁那阵子,镜头前爸爸总是抱着我的。可是印象里,那些趴在爸爸厚实的背脊上分辨爸爸发丝上细密汗珠的简单日子,却格外清晰。
大概是上幼儿园的年龄,对爸爸妈妈的性格已经摸出了些许门路。只要是跟爸爸一起出门,无论去哪里,走多远的路,都一定是不过一会儿就耍赖地说:“爸爸我累了,走不动了。”爸爸总是一脸相信地蹲下来,“哦,那爸爸背你吧。”我很满意地伏在爸爸背上,却在心里嘀咕爸爸真笨啊,也不问问我是不是真的坚持不了了,这么笨,老了以后被坏人骗走了怎么办。也就认认真真的许下诺言,爸爸,等你老了,我背你,我把你从家背到动物园。
这样温暖里,时间总是溜得很快。爸爸背上的那个,从我变成了妈妈。每当我嘲笑妈妈的重量超出了爸爸的承重能力的时候,妈妈也很自知地跳到地上笑着说,把你累坏了吧。爸爸就自信满满地回应,哪有,一点也不累。
我附在爸爸耳边甜甜地说,爸爸累坏了吧,再等几年我就背你啊。爸爸嘿嘿地笑着把我高高地颠上来,没事儿,爸爸不累。
又去动物园的那次,我勾住爸爸的熟悉的脖子,趴在那个温暖的背脊,妹妹勾住我的脖子,跳到我的背上来,手勾住脖子,勾住亲人,勾住温情,勾住种种有关“家”的涵义,我仿佛看到笼里的袋鼠也扔下手中的胡萝卜,羡慕地看向我们。
妹妹从我的背上乐得摔了下去,大家都笑作一团,风里尽是温馨的香味„„
风里还挟着一句包含了责任与年幼时单纯的心绪,包含着那么多那么多晶莹的耀着温暖光芒的汗珠,
包含了太多馨香涵义的,灌进血液里的誓言:
爸爸,等你老了,我来背你啊。
写好记叙文,不可不学会描写。钱梦龙先生有句话说得好,“重点知识一定要敲实,实得让塔一辈子都不会忘”。当然,反复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围绕一个中心有变化的推进。这次讲座试图在“描写”这项基本作文技能上,把描写训练程序化,具体化,可操作化,能重复运用,在“描写”这个点上让学生练实练透。当然,描写既是中学生写作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其一生需要锻炼提高的表达素养。因描写对象不同,使用的文体不同,写作意图不同等,对描写的优劣标准也会不同,对描写的要求也不一样,但是,描写的许多基本要求还是有相当多的共性的,如准确、清晰、具体、生动等;另外,描写所涉及范围极广泛,如选择描写对象、描写的详略、描写与主题一致、转换视角、侧面描写、借景生情和情景交融等。在一个讲座里不可能全部涉及,因此,本次讲座,只是在作文这面大墙上开了一个小小的窗口,窥见写充实具体奥秘之一斑。如果假以时日,在作文的许多点上开发出成熟的教学过程,进行有迹可循的训练,相信对学生作文的提高当有相当明显的指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