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一得】朱自清《背影》
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这一段心理描写,很好地表达了当时由于不能理解父亲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却“暗笑他的迂”的心理,与后来随着岁月的流逝,才真正懂得了父亲的爱形成鲜明对比。
2. 梦境、幻觉式“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境、幻觉是现实生活的曲折反映,是思想意识的变形图画。幻觉是人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眼前或耳边会有虚幻的画面或声音,其内容往往是自己最怕看到或听到的,把这些详细地描绘下来,就能十分准确地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揭示文章的主题。因而描写梦境和幻觉实在是透视人物心灵隐秘的一条通道,一条捷径,它是人物内心的最好写照。
【名篇一得】《藤野先生》一文的结尾:“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鲁迅先生通过幻觉,描绘出自己对先生的无比思念和无限敬仰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