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个体是集体中的个体,离开了集体也就无所谓个体;集体是个体间的集体,离开了个体也就无所谓集体。但集体不等于个体的简单相加,集体的功能大于个体功能之和。
首先,必须承认个体的能量是巨大的,充分发挥个体的作用,让个体的个性得以充分地展现是非常必要的。当年蝉联NBA五连冠的公牛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就因为这个球队很好地发挥每个球员的个性——得分如探囊取物,助攻似闲庭信步,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篮球上帝——乔丹;能里能外技术全面,有身高有速度的全能战士——皮蓬;激情四射作风硬朗的篮板王——“大虫”罗德曼,等等。所有这些“个体”形象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正是他们在公牛队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篮球天赋,展现自己的篮球才华,才使得公牛队无往不胜所向披靡。可见展现个性是一个团队成功的必备元素。
其次,必须要重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把个体的能量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兼容并蓄是一个团队成功的根基。迈克尔?乔丹无疑是当年公牛队的核心和灵魂,但是仅靠他的一人之力,要取得如此的辉煌也是不可能的。司职后卫的他深深地明白这一点,所以在队中他更多地起着一种穿针引线的连带作用,能让队友得分就不自己得分,能有更好的空位,就绝不自己勉强出手。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场次的比赛,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和技战术特点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他们的球队才能过关斩将,在充满变数和挑战的NBA勇夺五连冠。迈克尔?乔丹曾经欣慰地说:“一名伟大的球星最突出的能力就是让周围的队友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