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长在石缝间的小草》
做生长在石缝间的小草
石缝间倔强的生命,常使我感动的落泪。是那不定的风,把那无人采撷的种子撒落到海角天涯,当它们不能再找到泥土,它们便把最后一线生的希望寄托在这一线石缝里。尽管他们也能从阳光中分享到温暖,从雨水里得到滋润,但那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土壤却要自己去寻找,它们面对着的现实该是多么严峻。于是,大自然出现了惊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缝间丛生出倔强的生命。
或者只是一簇一簇无名的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它们没有条件生长宽阔的叶子,因为它们寻找不到足以使草叶变得肥厚的营养。它们有的只是三两片长长的细瘦的薄叶,那细微的叶脉告知你生存该是多么艰难。更有的,它们就在一簇一簇的瘦叶下又自己生长出根须,只为了少向母体吮吸一点乳汁,便自去寻找那不易被觉察到的石缝,这就是生命。如果这是一种本能,那么它正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壮丽。
尽管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并不一定顺合我们的心意,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们仍应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坚苦自立。
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能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或许你出身贫寒,或许你曾埋怨过你的父母,或许你曾也为自己贫困而感到自卑和压抑·····但是,物质上的贫乏并不是贫困,精神上的匮乏才是真正的贫困。不要埋怨你的出身,也不要自卑你的家庭。
“全国道德模范之“孝亲爱老”模范”刘霆,家贫如洗,背母求学,用他坚毅而刚强的品格感动了家乡父老和求学所在的异地他乡;兰州大学优秀毕业生石小东用她的行动诠释了她所说的“贫困生并不是一个让人感到自卑的身份,而是一个让人发奋的理由”。
有人说过,感恩是一种最大的美德。是的,上苍造物,何等超绝,在赋予生命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一颗感恩的心。当农家以“粗食不忘天地德,布衣常念祖宗恩”这种最纯朴的方式表达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佛家以“大慈大悲,怨亲平等”这种最直接的方式抒发出他们感恩的情怀时,当儒家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书写出他们感恩的情怀时,我们内心不由得为之一震,并深刻感悟到我们有着感恩的心,如同“人之初,性本善”一样,与我们的生命同在,我们应该让它焕发出光彩,伴随着它,激扬起我们火一样的青春。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困难催生伟大的品格,压力凝聚坚不可摧的精神。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秉承中华民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意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 人无信不立。我们也要将诚信贯穿于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诚信生活。我们要更加努力,决不懈怠。在大学期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回报帮助过我们的那些好心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学习上我们要端正态度,努力刻苦,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学习第一的原则。为了自己的目标的与理想,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书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与专业技能。在生活上,我们要厉行节俭,尽量减轻家庭负担,在空闲和休息时间不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可以参加勤工俭学等活动,这样不仅能减轻
家庭负担,还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从而有所提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贫困虽然给求学之路带来阻碍,但贫穷却可以使一个孩子的心无比坚强。明亮的眸子里闪烁着的,是对生活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粗糙的双手虽然稚嫩,却能捧起自己心中那不落的太阳。因为有那么多关爱我们的人,所以我们有动力,在属于自己的生命中开辟出一片天地;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自信,即使生命中有很多个乌云密布的日子,但我们也会微笑面对,等那云开雾放,万里晴空。因为我们相信,幸福终将会来到。正是这些关爱、帮助让我们有了奋斗的决心和力量,我们将永远怀着感恩的心时刻铭记,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回报社会,我们不是浮在水面上的一棵小草,而是一个敢于面对狂风暴雨的勇敢水手!在这短暂的四年中,我们要用知识充实自己,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
俗话说:“羊有跪乳,鸦有反哺”,将来在有能力时,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贫困不是束缚我们前进的理由,勤奋则是我们永不放弃的追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个生命都有存在的价值,贫困不能代表什么,贫困更不能阻挡什么,我们不能因为贫困就放弃追逐梦想的权利。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让青春在奉献中充实,让理想在追求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