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
81岁时,爱迪生到了佛罗里达。在他生日那天,纽约的游人们在阿斯托饭店内举行欢宴,但他本人却不能参加。他发来了一封电报:此刻正愉快工作。
宴席上,梅多可洛夫特站起来向大家报告爱迪生的“工作”:
“由于他那天赋的彻底精神,他现在正探索着一切关于橡胶的种植和制造的知识。他的目的是想从美国南部各州和其它在冬季冷至零下20度的各州中所产生的葡萄藤、灌木以及杂花中提出橡胶来。爱迪生先生已经在进行着这一个伟大而艰苦的工作;而他很安于这一个工作,他依旧以他的彻底的精神、充沛的活力和无限的热忱去处理这个问题。他对我说:‘我已经研究了60年的物理学,而我现在所从事的确实一些全然不同的学科,因此,我觉得很高兴。’而现在他在福罗里达州的确处在最紧张的工作中。这次他带去了实验室中的7个助手。临行前,已经收集并试验了945种植物,他发现有很多种植物中含有橡胶,现在他将试验更多的植物,也许是一倍,也许再多些。”
考题:文章开头写爱迪生81岁寿辰时纽约的友人举行欢宴,起了什么作用?
【答题思路三】从表现手法明确句子的作用。
在分析这一类句子时,我们要注意表述的准确性,一般可采用三段式——技巧、内容、效果
也就是运用了什么技法,表现了什么内容,达到了什么效果。
比喻、拟人、夸张——使表达内容生动形象,增强趣味性;
排比、反问——能增强语言的气势;
反复——是为了强调;
对比——为了突出;
象征——是为了揭示寓意。
写作技巧的效果:有的设悬生疑,有的对比映衬,有的烘托渲染,
有的欲扬先抑,有的情景交融,有的小中见大,有的升华深化。【举例】
晚饭后,母亲把那台大电扇搬到我的房内,有些内疚地说:“让你们热着了,明天你就带孩子回去吧,别让孩子在这儿热坏了。”
我笑笑,执意要坐到外面纳凉。木器先是一愣,继而脸上写满笑意。她忙不迭地搬了躺椅到外面。我仰面躺下,对着天空,手上拿一把母亲递来的蒲扇,慢慢摇。虫鸣在四周此起彼伏地响起,南瓜花在夜色里静静开放。月亮升起来了,皎洁的月光洒满小院。恍惚间,月下有小女孩,手执小扇,追着流萤。依稀的,都是儿时的光景啊。 母亲在一旁开心地说着话,唠唠叨叨的,都是些让她怀恋的旧时光。母亲在那些旧时光里沉醉。月色如水,我放松的心似水中的一根柔柔的水草,迷迷糊糊地就要睡过去了。
考题:选文中加横线的句子是什么描写?其表达作用是什么?
山里,那一片竹林
前不久,我到山区调研,下榻宾馆的右前方有大片竹林,它们依山而存、傍山而立,远看是山,近看是竹林;虽称不上林海莽莽,也颇具气势磅礴之韵。
清晨,我和同事冒着寒风,踏着霜冻,来到竹林。顺着山间小道直入竹林中去,瞬间,几个人淹没在竹林里,被竹子为了个“水泄不通”。
每根竹子高大而笔直,须仰视才能看到梢部;蹲下身,细细看着竹根、竹节,竟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竹子深扎土中,丝毫找不到刚出“茅庐”可食用的那嫩嫩的竹笋。我兴趣盎然地观察着,不停地和同事谈着自己的一孔之见。
同事来自竹乡,于是侃侃而谈。竹子种类很多,可分为散生型、丛生型和混生型。单就散生型,便有紫竹、方竹、淡竹等。我们见到的是毛竹,高大、笔直、粗壮,是园林建筑的好材料。竹子枝叶茂盛,根系发达,竹鞭纵横交错,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的良好功能;其“依依君子德,无处不相宜”的风采和品质,更成为高尚人格的化身。一番介绍,让我茅塞顿开。在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史上,松、竹、梅、被誉为“岁寒三友”,而梅、兰、竹、菊被成为“四君子”,竹子均列其中。竹子虽没有鲜花艳丽的色彩,散发不出浓馥的香味,亦无松柏之伟岸、桃李之娇艳,但它昂首挺立,宁折不弯。置身于竹林中,“枝疏叶柔清丽俊秀典雅的婵娟风姿,挺拔凌云坚贞不阿刚直有节的操守和特质”,令我如痴如醉。
我还品尝过竹子的滋味。那是一次到山里看农家旅游。茂密的大山里,栋栋小屋就竹取材建在山腰上,屋子里栋梁是竹的,天棚是竹的,凳子、椅子、台子等摆设几乎全是用竹子做成的,整个小屋一派天然、清香、中午在农民家就餐,吃的是有生以来首次吃到的竹筒饭。蒸熟的米饭有特殊的香甜味,吃起来满嘴清香中夹杂着淡淡的甜味,现在回想起来,口中还充满着那种挥之不去的清香味。
徘徊在竹林里,竹子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竹子的风姿撩拨起我的思绪。历代文人墨客醉心竹林,流连忘返,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尤以“扬州八怪”郑板桥为代表,他以竹抒发内心感情:“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特别是郑板桥在山东淮县做七品县令时,送给巡抚一幅竹画,题诗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周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以竹抒发内心情感和忧思,正是郑板桥为人做官的独到之处。
我爱竹子,更爱那片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竹林。
1.毛竹“是园林建筑的好材料”,请从文中找出与之相照应的语句。
2.第四段中画线句提到鲜花、松柏、桃李有何用意?
3.第六段引用郑板桥的诗有什么作用?
4.最后一句话独立成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二、“想象描写”题解题技巧
让考生依据阅读材料中的一个或几个句子所提供的场景或情景作出想象,并用语言表达出来,这种考查句子的方式便是“想象描写”题。它一方面考查准确理解阅读材料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考查想象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这一题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