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名句答案》
答案
1-3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1-14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2-4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2-11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为以师矣。"
2-15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22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 ,小车无軏 ,其何以行之哉?"
3-25 子谓《韵》:"尽美焉,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
4-17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5-20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6-3 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6-20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6-23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6-30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可事于仁!必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7-8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7-11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7-16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7-30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7-37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8-7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仁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13-21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13-23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4-28 子曰:"君子之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14-34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15-24 子贡问曰:"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15 子曰:"当仁,不让于师。""君子贞而不谅。""有教无类""道不同,不相为谋。""辞达而已矣。""君子忧道不忧贫。""小不忍,则乱大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16-4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闪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19-6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19-21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1-4 子曰:"君了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 2-12 子曰:"君子不器。"
12-16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8-17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三、预习自测:A级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说:「学习修养自己和福国利民的学问,又能够适时地实行,岂不是很令人欣喜吗?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岂不是很快乐吗?当自己的道德学问有成就时,即使旁人不知道,心里也没有丝毫怨恨,这不正是一个君子的风范吗?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曾子说:「我每天常三次反省我自己:我替人策划事情,有没有尽心?和朋友相交,有没有不诚信的地方?我所传授的学业,有没有不纯熟的地方?」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孔子说:「不必忧虑别人不知道我,应该忧虑我不能了解别人。」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说:「我十五岁时立志求学,三十岁时能运用所学的道理,以立身行事;四十岁时能通达一切事理,没有疑惑,不为邪说所动摇;五十岁时能知道什么是天命;六十岁时凡所听到的都能明白贯通,心里不再有起伏不平;七十岁时能随顺心里所想的去做,一切自然,随缘自在,却不会逾越规矩法度。」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孔子说:「能从温习旧知当中,领悟出新的道理来,就可以为人师表了。」
※教学合一,温故必求知新,能学然后能教。)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说:「勤求学问而不用心思考,还是不能明白究竟,仅是空想而不肯勤学,变成疑不能解,危不能安,是靠不住的。」
※学而不思,不深辨其真意所在,必致迷惘无所得。思而不学,则事无验证,疑不能解,将危殆不安。故『学与思』当齐修并进,不可偏废,仅学不思,容易迷失自己。仅思不学,亦是把自己封闭孤立了。
子曰:「孔子说:「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孔子说:「仲由啊!我教你『知』的道理吧!你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知道。」
《论语》名句课时学案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孔子说:「君子只晓得义,小人只晓得利。」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孔子说:「遇见贤人,就想跟他学习向他看齐;遇见不贤的人,要能够反省自己,有没有同样的毛病。」
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孔子说:「君子对自己想要说的话,相当慎重,显露出有点迟钝的样子,做起事来却十分勤快敏捷。」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子贡问老师:「孔文子这个人何以能追『谥』为文呀!」孔子说:「他做事勤敏又好学,不以向地位比他低的人请教,为羞耻的事,这就值得称为『文』了。」(或向才学不如自己的人请教)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孔子说:「知道它如何,不如喜好它,喜好他不如参与他,乐在其中。」
※譬如食;知之不如食之,食之不如饱之。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孔子说:「智者喜好水,仁者喜好山。智者常动,仁者常静。智者常乐,仁者长寿。」 ※水性活泼流通无滞碍,智者相似故乐之。山性安稳厚重,万物生于其中,仁者性与之合,故乐之。
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孔子说:「一个有仁德的人,存心善良胸襟广阔,常思推己及人,只要自己想自立,就会想到帮助别人自立,只要自己想通达,就会想到要帮助别人也通达。能就近取自身做比喻,将心比心,可以说是行仁的路径与方法了。」
※能如此,不但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做到:己之所欲,施之于人。所谓兼善天下是也。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孔子说:「不多说,只默记在心,勤学不厌烦,教人不疲倦,这三件事对我有何困难呢?」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孔子说:「不是发愤图强要研究学问,我是不会去开导的,不是有话想说,却难以表达的人,我是不会去启发的,不能举一反三的人,我是不会重复教的。」
※本章重在启发,勉励学者自动自发。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说:「三人同行,必定有我可以学习效法的地方!选择其中好的,来跟他学习,对于不好的,如果我也有就改正之。」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孔子说:「君子心胸宽广,光明正大,因此坦然自在;小人自私自利,患得患失所以常怀忧惧。」
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诗经·小雅篇》说:「要小心呀!要谨慎!好象站在深渊旁边,好象踏在薄冰之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
※诸葛武侯一生唯『谨』,因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曾子说:「读书人心胸不可以不宽大,志气不可以不坚强,因为他要担负重责大任,而且要走很远的路。他以行『仁道』于天下为己任,这个责任是不是很重大,至死方休,这段路程是不是很远呢?」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颜渊长叹说:「夫子之道,我越仰慕它,越觉得它崇高,越钻研它,越觉得它坚实,一下子看它在前面,一下子又像在后面,老师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诱导,真是善于教导啊!」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在河川上说:「过去的就像流水一样,昼夜不停地流,一去不复返。」
※长江后浪推前浪,岁月不待人,及时当努力。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孔子说:「三军虽众,其统帅仍有被劫夺的可能,匹夫一人虽小,若能立志,谁也夺不成。」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孔子说:「要到天气寒冷的时候,才能知道松树与柏树,依然保持青翠不雕谢。」 ※ 所谓『乱世知人心,板荡识忠臣。』
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孔子说:「有智能的人,心无疑惑;有仁德的人,心无忧愁;有勇气的人,心无恐惧。」
※智者明理,因为通达一切事理,处事清楚明白故不惑;仁者悲天悯人,无私无我,没有敌人,故不忧;勇者见义勇为,直道而行,故不惧。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说:「自己所不想要的,不要加在别人身上。」
※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孔子说:「君子成全他人的好事,不成全他人的坏事;小人刚好相反。」
※君子小人存心不同,所好亦异。君子量大,故成人之美;小人气量狭窄,嫉妒心作祟,见不得人好,故反是!
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孔子说:「名份不正当,就无法说得顺理(理不直则气不壮);说话不能顺理(顺口),做起来就不容易成功;做不成事,礼乐的教化就不能兴盛;礼乐的教化不兴,单用刑罚,法律刑罚也不能用得恰当;法律刑罚用得不恰当,人民就会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了。」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孔子说:「领导者本身正直没有偏差,就是不下命令,事情也能行得通;倘若自己都作不好,就是有命令,人民也不肯听从。」
※这就是正人须先正己的道理。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孔子说:「君子能与大众和谐相处,但并不同流合污,小人只是曲从私党,同流合污,而不能与大众和谐相处。」
6.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孔子说:「君子心地坦然光明正大,所以坦然自在而不骄傲,小人骄傲却无法坦然自在。」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孔子说:「不要忧虑别人不了解自己,应该忧虑自己没有才能。」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孔子说:「工匠要做好他的事,必定先磨利他的工具。」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孔子说:「君子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言论,就推荐他,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行为有过失,就连他的言论也不理。」
※「有言不一定有德。无德亦可以有言。」妙哉!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孔子说:「各人志气行业不相同,就无法相互策划考量了。」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子贡说:「君子有过失时,好象日蚀月蚀一般。他犯的过,人人皆得见之;当他改过时,人人又恢复仰望崇敬之心。」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