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预习:1.A(“髭”的读音应为“zÿ”)
2.(l)原——源 涛涛——滔滔 (2)蓬——篷 (3)违——伪 胃——胄 活动一:1.是从犀利目光、目光蕴情丰富、眼睛有威力几方面来写描写的。
3.第①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写出了托尔斯泰的目光犀利,有准确的洞察力。
第②句话写出了托尔斯泰观察社会、人生、时代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时代的本质和要求。 第③句话引用高尔基的话,夸张地道出了托尔斯泰那种能把万事万物尽收眼底的全方位的观察力。 第④句的比喻,告诉人们托尔斯泰是一个作家,作家的良知使他敢于对现实进行无情的批判,批判沙皇的专制、法律的虚伪、贵族的腐朽,揭示出农民贫困的原因。作为一个伟大作家的良知又使他敢于批判自己,解剖自己,毅然与贵族家庭决裂。
4.写法上,相同点是比喻和夸张联袂运用;不同点是前者写粗鄙、平庸甚至丑陋的外表,后者写眼睛是珠宝、精美绝伦,正是写他灵魂的高贵,前后构成对比,是欲扬先抑的手法,除此之外。还运用了对比、衬托的写法。
5.托尔斯泰是一位文学巨匠,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作者不仅为我们展现了托尔斯泰独特的外貌特征,更为我们揭示了托尔斯泰深邃的精神世界。文章的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对托尔斯泰的崇敬赞美之情。
活动二:一种观点:我认为托尔斯泰是幸福的。因为,能够看清真相的人“可以任意支配整个世 界及其知识财富”,这样的人可以成为整个世界及其知识财富的主宰和主人。
另一种观点:我认为托尔斯泰是不幸的。因为他痛苦,他看透了暴政、虚伪、丑恶和苦难,也看清了人间种种罪恶的原因,并尽其自己的毕生努力去改变它,但总是事与愿违,这才是最大的痛苦。尤其在他的晚年,厌弃贵族生活,决然放弃财产,以致与家人产生矛盾,最后毅然离家出走,而客死于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