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一
2.(1)本文主要刻画了托尔斯泰的外貌特征,是从脸庞、眉毛、胡须、头发、额头、鼻子、眼睛等方面来刻画的,重点刻画他的眼睛。
(2)作者主要运用了比喻和夸张的修辞手法对托尔斯泰外貌进行描写。
(3)齐读课后练习三,了解夸张的定义和作用:
夸张是在描写人或事物时,故意言过其实,尽量作扩大或缩小的描述。这种扩大、夸张的描写,能把人或事物表现得生动形象,引起读者丰富的想象和联想。
生:A、“宽约一指的眉毛像纠缠不清的树根,朝上倒竖。”
B、“长髯覆盖了两颊,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皱似树皮的黝黑脸膛。一根根迎风飘动,颇有长者风度。”
C、“一绺绺灰白的鬈发像泡沫一样堆在额头上。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你都能见到热带森林般茂密的须发。”
D、“„„他那天父般的犹如卷起的滔滔白浪的大胡子。”
E、“我们见到的是一只宽宽的、两孔朝天的狮子鼻,仿佛被人一拳头打塌了的样子。” 活动二:课文前半部分描写托尔斯泰的外貌,突出了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托尔斯泰外貌的平庸甚至丑陋,二是他和普通人一样,混在人堆里分辨不出来。写他脸相平庸既是对他外貌作真实的刻画,也是为了说明他是俄国人民大众的普通一员,与全体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联系全文看,写他平庸甚至丑陋的外表,正是用来反衬他灵魂的高贵,反衬他的眼睛精美绝伦。全文既对托尔斯泰的“形”“神”作了独到细致的刻画,同时也在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对托尔斯泰的崇敬、赞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