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厉 拧 意 翳 悔 翳 舔 舔
⒉因为“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
⒊选文第二段写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写的是母亲因为“我”说了轻薄的话而重重地责罚“我”。第二件事写的是母亲用舌头舔“我”的眼病。
⒋“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
⒌ ①文章质朴、真切的叙述语言和自然流畅的结构与作者真挚、发自内心的情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有些语句就饱含感情:“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病眼。”②作者是用童年的视角来回忆童年往事,毫无成人的姿态,亦无学者的深沉,如实道来,真诚倾吐,全文自然而然地洋溢着作者对母亲的敬爱之情。
第3课 我的第一本书
自主预习:1. 纤xiün汲jí 给jǐ 妩wǔ 盛chãng 倔juã 和huï 校jiào 谛dì 券quàn 贮zhù 禅chán 2.(1)、、,《 》《 》《 》《 》 。 (2),,“ ”“ ”。3.(1)轰赶 掺和 (2)温厚 赖 奥秘 (3)居然 完完整整 4. 原名史成汉,散文集《萤火集》和诗话集《学诗手记》等。
活动一:简单的列出人物,小组交流。
活动二:无固定答案,抓住关键性的词语,如:父子情深、友情深重、人性善,人情美。 活动三:1.(1)父亲作为一个教师,深知课本是学生上课所不可缺少的,他将半本书补订好,表明他对“我”学习的关心。 (2)“我”将心爱的课本撕成两半,将其中半本送给了同学。父亲非但没有责备,而且将书补订完整,用无声的行为表明对我的做法的肯定,表明了父亲理解和尊重我和同学的友情。 (3)父亲要“我”将送给乔元贞的半本书要回来,还不辞心烦、费尽心血帮他补订好,这既表现了父亲对同学家的生活贫困深表同情,又表现了父亲乐于助人。
2.(1)我认为不仅仅是关于第一本书的故事,还有父子之情也非常令人感动。父亲关心“我”,当“我”把那半本“凄惨的课本”拿给父亲,父亲并没有批评和指责,只是深深叹着气。作者笔下的父亲的确是一个知书识礼的人,这深深的叹息,既包含着对儿子做法的默许,也为儿子同学家的生活贫困而深表同情。晚上,父亲在昏黄的油灯下,为“我们两个的半本书修修补补,装订成了两本完整的书”。新的学期开始,父亲便带“我”到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外村上学去了。作者对父亲着墨不多,但父亲的性格跃然纸上,他温和、善良、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友情,对孩子负责,同时也乐于助人。
(2)我认为同学、朋友之情也很令人感动。因为同学乔元贞家太穷,买不起书,“我”便把这惟一的一本书分为两半,一人一本。当“我”和狗引得哄堂大笑,“弄不成”把“我”狠狠的训斥了一顿之后说:“看在你那知书识礼的父亲的面子上,我今天不打你手板了。”这句话虽有失教师身份,却透露出当时乡间村邻友好淳厚的情义。
(3)还有人和动物的默契和情趣。这一点是作者念念不忘的,在文中单独来一段补叙。文中写道:“课本上的第一个字就是‘狗’,我有意把狗带上。两条狗像小学生一般规规矩矩地在教室的窗户外面等我。我早已把狗调教好了,我说‘大狗叫’,大狗就汪汪叫几声,我说‘小狗叫’,小狗也立即叫几声。”------这出人狗合演的“双簧戏”,应是最好的情景教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