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赏析》
《十面埋伏》赏析
在我初一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做《郑成功》。通过这部电影,我第一次听到了这首情感激昂的曲子——《十面埋伏》。
其中有这样一个镜头,明朝政府派人去台湾与郑成功谈判,希望以此收台湾归明政府所有。那是明政府已派出大量军舰包围了台湾,而此时的郑成功正在接待明政府的来客,在郑府里大宴宾客,府外则是危机四伏,而郑成功对此却一点不知。
在府外混乱的场面中,郑成功的爱妾成功的逃进了郑府,还带着一把琵琶。正在小妾准备接近郑成功的时候,被明将军的侍卫发现了,将她关押在宴会厅的下面——一个小仓库。此时,小妾心急如焚,看着自己的琵琶落下了眼泪,忽然急中生智,拿起心爱的琵琶弹了起来,那琴声急促的可以让人停止呼吸,渐渐地,琴声越来越急,声音越来越大,在场的所有人都在寻找琴声的来源。此时的郑成功已经听出了弦外之音,暗中叫卫队增派人手,虽然后来发生了一场血战,但是郑成功率领军队成功的将明军击退。这次郑成功能够幸运的逃过敌人的诡计,难道不应该感谢那位弹着《十面埋伏》的爱妾吗?也许电影内容纯属杜撰,但这至少可以说明此曲要表明的一个重要感情色彩,那就是不好的一面。从题目来看就已经可以看出此曲所面临的背景——十面埋伏,危机四伏啊!
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小妾弹奏《十面埋伏》的那个场面。从切音、琶音开始就给人一种紧张感,因为我也是学音乐的,对音乐有一定的了解,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整颗心被一只大手提着,悬在空中,等待下一刻命运的安排。这种感觉令人难忘,但是也很让人难受。 后来,我去少年宫参加钢琴考级的时候,那也是初中,一个大姐姐抱着琵琶进入侯考室,在侯考室里,这位大姐姐给我们预演了一回,演奏的就是《十面埋伏》。我看她轮指、转指、切音、琶音都非常流畅,而且但是气氛很凝重,几乎是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的在听,每个人的表情都莫名其妙的严肃起来了,我想也许是大家都被这首曲子感染了吧!
今天在课堂上,再次听到了这首曲子,但感觉不是完整的,因为我见过这首曲子的琴谱,非常长而且音符紧凑,光看就有一种紧张感,何况是把它转化成旋律呢?
学习的压力,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得到了宣泄,静下心来听这首曲子,又让我有了另一番感受,仿佛是听到了一种无奈和断断续续的哭泣。不知不觉的,就联想起了前不久看过的《霸王别姬》。这首曲子原来的背景描述的就是“四面楚歌”之时,虞姬和项羽的生离死别。而这首曲子所表现的情感也正是如此,“无奈”、“离别”充斥了整个音乐的旋律。在听到最后一段的时候,似乎有一个人在我耳边哭泣,是哭泣还是叹息?琴声越来越弱,近乎无声,忽然一声弦崩的声音将我惊醒,我想此时,虞姬应该已经拔剑自刎了吧,接下来的就是项羽的哭泣了。我看到了相爱的两个人在生离死别面前无言以对,只有各自叹息和流泪,仿佛听到虞姬拜下对项羽说:“大王,我们该何去何从?”当自己心爱的女人要跟自己一样面临死亡的时候,心里该是多么的痛苦啊!项羽也和绝望,昔日的霸王今日却将面临死亡。最后不是发出了“虞姬虞姬奈若何”的感慨吗?
在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里,不也是一样吗?昔日大红大紫的名角儿程蝶衣和小楼,在经过“文革”的“洗礼”后,一个家破,一个人亡。最终都是以悲剧收场。
我觉得悲剧任务都有一定的共性,比如说性格悲剧、命运悲剧等等。在西方美学史上,很多学者和美学家都认为悲剧有性格悲剧和命运悲剧。在美学课上老师也说过,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摧毁给人看”。项羽虽勇,但在性格上又有妇人之仁,因此才会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这也就是悲剧的开端。而在《霸王别姬》这部电影里,蝶衣的性格就更加明显了,入戏太深近于痴!有人说“痴”才能“专”,才能“名”。这点不假,蝶衣的“自个儿成全自个儿”的名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但是功成名就之后的傲气就不该有了。除了师兄小楼,
他谁都不放在眼里。一直演虞姬的蝶衣最后竟然分不清自己是男儿郎还是女娇娥了,错把师兄的关爱当做爱情的另一种,这不是可悲吗?而小楼呢?打小就聪明圆滑,凡事会讨个笑脸,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嘛,但是在面对日本人的时候,他绝对不服软,这一点作为一个中国人,值得称赞。但是就应为他那种在国人面前的讨乖,让他在“文革”的批斗中,为了保全自己,“揭发”程蝶衣和袁四爷的“淫”,揭发自己的妻子菊香的“荡”!从而逼死了深爱自己的女人,这两个人的悲剧除了命运的安排之外,难道不是性格在作怪吗?
以前的时候,父亲给我讲二胡,他说,“每一段音乐,如同舞蹈一样,都是在讲述一个故事。”父亲说的音乐自然不是现在的通俗流行音乐,舞蹈也自然不是只现在的“舞蹈”。父亲讲的是一种艺术。每首曲子都有自己的固定的听众,因为在情感上可以引起共鸣,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戏迷”呢?
像《十面埋伏》这首古曲,我觉得应该是穷途末路之人最能体会,“穷则变,变则通”,为自己寻找出路。就像曲终时的戛然而止,预示着生命的结束,也预示着新的开始。 听《伯牙吊子期》时,不免哀由心生,也跟着埙的悠扬与沧桑落泪;
听《高山流水》时,我也寻寻觅觅,希望能由我的琴声盼来我的知音。
听《十面埋伏》时,则由明境走向末路,又由绝望之路看到一点点光明。
一个是埙,一个是筝,一个是琵琶。
不同的乐器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我喜欢这样的纯艺术,也就是古典艺术,这些艺术就像一本书,让你去了解每一个主人公的生活、情感,就像自己和他们是朋友一般,从此也就不再觉得寂寞。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钢琴,因为我只能用它来表达我的感情,其他的乐器不能与之心灵相通。
对这首曲子的感受大抵就是这样了,这首曲子给我最深的启示就是——穷则变,变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