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岁末年初的诗句
《写在岁末年初的余味》
写在年末岁初时的余味
今天是年末,虽是清晨,窗外已有乍起暴烈的炮声迫不及待的配合起时间的交迭。难得有这样闲暇的时候,因为有伤在身,所以逃脱了一个女人在过年这天本该有的忙碌。这真好,说实话,相比繁琐的家事,我更爱在生活中挤一点时间,可以让大脑独立思考一些除了柴米油盐以外的事情。比如,不论是否在意,在年的车轮带动下带来的岁月的积淀和酝酿——年纪和认知。
首先要说的是孩子。
孩子
这世界上我最爱的人,是儿子。
我想再没有一个人可以让我如此用心用情,义无反顾。
从孕育时的波折到生产中的疼痛,从哺乳期的劳累到成长中的点滴,这个懵懂的,牙牙学语的,哭闹的,欢笑的,全心爱我的,让我心碎的人啊,是如此神奇,我只能说造物主的伟大,让我在这个世界里完成自我的塑造。
所以有人无怨尤的让你交付真心,这其实是份谦卑的感恩。
父母
与我的爱相同,父母最爱的人是我,这是事实。
虽然我们相伴已有二十八个春秋,但他们并不了解真实的我。
虽然我们几乎朝夕相处,但某些时候,他们似乎依然是我的陌生人。 虽然他们最爱的人是我,可是我们却不会表达些什么。
虽然有着种种的缘由,但他们是我的根,这也是事实,毋庸置疑。
是那种深深扎在血肉筋骨里的根。所以已不能用某一种或某几种标准、习惯去评判,如果说我的信念中要有选择的话,那么,最重要的,将不是子女,爱人,朋友,或自我,而是我的父母。
很多时候,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是他们,因为我知道陪伴照顾他们终老是我对岁月与生命交接中温婉如玉的一份承诺。
而于他们而言,除却命运中的遗憾,也该收获一份欣慰:这世间所有的善意善念善举种下的因都会是渡人渡己的福果。
最想在心里默念,期冀你们漫漫长路走过大半后,福乐安康,吉祥安适。
爱人
我们很多人都已结婚,生子,有了一个以彼此为单位的家庭。生活也在这条广阔的大路上延伸。因为生命到了一定阶段时,自觉不自觉的大多数人都被这场洪流挟裹,扬长而去。可是,此刻,让你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静静想一想,如果,如果有如果,你还会踏入这场征途吗?是否彼此都在经历过后才清醒,生命终究是孤独的,不论谁的加入都于事无补。所以,到后来,我们大多都已避开这个问题,安静的绕路而过,这同样也是给出的,关于幸福的答案。
朋友
因为相近所以相吸,相惜,到相信。
在我们的生活中,最大范围的倾诉还是发生在朋友之间,所以我们彼此才能从孩提时代一直相伴到 耄耋之年。这样的情缘,往往淡定从容,也由此而生长久的暖意。说起我们的朋友间的交往,大多数人 是想不起起始之处的,因为没有强烈的欲望,所以给这件事情开了一个好头,留给它足够的时间、空间酝酿成长,因为有了这些收放自如的交集,所以才给彼此带来的是细微的,轻巧的,自然地,随意随性的积淀,这样的特质,使它密实,平整的落在心底。岁月准备了什么,我们总是无法预知或不自知。但能有份长久暖心的情谊,却着实让我们会心一笑。
自己
越是长大后才真正明白了,成熟是什么?是简单。是真实的面对自己,并接受善待自己。
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吃自己爱吃的食物,享受感觉幸福的时刻,能拥有一个独立的精神信念和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社交圈,于事于物,淡而不倦,松紧有度。
生命就是这样,按照它的节奏进行,而你一定会是在学会享受满足之后,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礼物。
其他
这些时候我的思绪总是片段式,画面式的跳跃,断续,停滞,更深刻的内省,
注重联系和延展的铺叙。在时间的交付中我能收获的有许多,虽然这需要敏锐的自知和察觉,但仍让人喜悦,如果说可惜,我想我是愿意的,愿用时间带走生命流逝的途径换来完整的认知,唯有交付给的这些贵重,才愈让我自知手心握着的深厚和馥郁。所以,在这清醒的年岁交际之时,我平静得喝着苦涩中飘着几丝香味的咖啡,在等待中体会,辞旧迎新,岁月更迭。当然,也期待着一年中最看重的一顿饺子,最好是素馅,皮筋道一些就更好不过了。呵呵……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