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蒙托夫》
莱蒙托夫 米哈依尔·尤利耶维奇·莱蒙托夫 英文译名:Lermontov,MikhailIurievich俄国诗人。生于莫斯科一个小贵族家庭,卒于高加索。3岁丧母,在奔萨省外祖母的庄园度过童年。上中学时开始写诗。1830年考入莫斯科大学,课余写了近300首抒情诗和几首长诗,绝大多数在生前没有发表。1832年因参与反对保守派教授被迫离开大学,转入圣彼得堡近卫军骑兵士官学校,1834年毕业后到近郊骠骑兵团服役。 查看精彩图册
中文名: 米哈依尔·尤利耶维奇·莱蒙托夫 外文名: Михаил Юрьевич Лермонтов 国籍: 俄国
出生地: 莫斯科 出生日期: 1814年10月15日 逝世日期: 1841年7月21日 职业: 作家、诗人 毕业院校: 莫斯科大学 代表作品: 《当代英雄》
1)体会《帆》这首诗,在表达方法上有什么独特之处?用了较多的笔墨描绘了自然景色,马克思曾对这首诗赞赏道:“对于自然的描写未必有哪一位作家能超过莱蒙托夫,至少,具有这种才华的人是寥寥无几的。”这首诗似一幅出自名家的油画,湛蓝的大海、茫茫的雾霭、呼啸的海风、凶猛的巨浪构成了画面的背景,也决定了画面的基调——动荡不安,广袤的海空,恶煞般的巨浪似欲吞噬一切。
(2)《帆》中塑造的“帆”的形象有什么深刻的内涵,结合诗歌创作背景来分析这个问题?
在三十年代风雨如磐的俄罗斯,年轻诗人的心中早就充满着反抗情绪,渴望着以行动和斗争去冲破那重重黑暗。这首诗创作于大学时代,是诗人早期抒情诗中的名篇。《帆》是诗人人格、理想的象征,在诗中,莱蒙托夫把自己的命运比做在波涛汹涌的大海蓝雾中泛白的孤帆。通过帆这个象征性的形象,莱蒙托夫表现出自己心中的反抗情绪,力图进行积极行动和斗争的志向。
(3)诗句“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仿佛风暴里有宁静之邦!”有什么深刻的内涵。 在凶猛的大海上,一支在金色阳光下闪着白光的孤帆在奋力搏击,它一会儿被拥向浪尖,一会儿又被推入波谷,它似在寻觅什么,又似要摆脱什么,正是诗人寂寞、孤独而又不愿同流合污的叛逆性格的写照,表达作者企图冲破牢笼的强烈渴望。它在祈求风暴,它欲在风暴中寻得“宁静之邦”!表现了作者内心孤独、怅惘、倔强、高傲的性格和不屈的追求
[名作赏析 ]
这首诗是诗人的代表作,写于1832年,在诗人生前没有发表。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想见诗人当年的风采:面对那黑暗的俄国社会的姿态,在风起云涌的民众追求民主、自由的斗争浪潮中的精神情态。
诗的题目是“帆”,它是在千变万化的大海中一个白色的精灵。淡蓝色的大海,静静的,死寂般的静。然而就是这静的大海中,似乎又隐含着一种不安定的因素。那蓝色的云雾可是大海的蒸腾,可是不安定的灵魂在大海的深处搅拌着海水? 就在这淡蓝色的大海中,有一片孤帆在游弋。它闪着白色的光,刺眼的白光。这白色的帆似乎在承受着极大的折磨。它在遥远的异地漂泊,是在追寻着心中的理想还是别的什么?这白色的精灵在可爱的家乡抛弃了很多的东西,那是生活的安逸,还是物质的富裕,或者别的什么?
这首诗是一首杰出的哲理抒情诗。诗歌采用象征的手法,通过这种给人强烈印象的意象来表达诗人的感情。
刘征,原名刘国正,
1926年6月生,北京市人。诗
人、杂文家、语文教育家,全
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
刘征(左),臧克家(中),程光锐(右)
代表作有寓言诗《三戒》(《海燕戒》《天鸡戒》《山
泉戒》)、《春风燕语》、《花神和女神》、《老虎贴告示》等寓言诗。被推为“寓言”诗人的头一把交椅。
刘征:
这首寓言诗叙述了一件什么事? (生朗读并思考回答:叙述了木偶考察大海深浅并发表观感。找到文中诗句) [设计说明:概括寓言故事,为分析木偶形象、得出寓意作铺垫] 三、木偶形象分析
1、通过木偶发表的观感我们可以知道木偶是如何考察的?
(生答:体验、观察。并读诗句:我在海上走了„„我躺在海面上„„还特地观察了海鸥和海燕)
[设计说明:立足文本,概括回答] 通过考察,得出什么结论?
(海,人们常说是很深的,其实,这是不可靠的传言。) [设计说明:为分析木偶错误原因、理解木偶形象铺垫] 2、诗中哪部分侧面告诉我们结论是错误的?
(老蚌掩着嘴唇哧哧地笑,螃蟹举起大锤咚咚地敲,连沉默的石子也又蹦又跳。) 老蚌掩着嘴唇哧哧地笑是什么样的笑?螃蟹举起大锤敲又在表示什么?为什么连岸边沉默的石子也不甘寂寞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
[设计说明:了解这段侧面描写,并揣摩心理,为扩写细节描写铺垫] 木偶如何回应?
(直气得浑身发抖,„„大声叫道„„) 木偶用反问句表达什么语气?
(肯定语气,并将反问句变为陈述句:我确实到海上考察了/我的见解不是主观臆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