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快乐”话题作文导写及范文
就像向日葵追寻着太阳,人的天性是追求快乐和舒适的,可偏偏人生却是一个在荆棘中摸爬滚打,在痛苦中不断磨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正是追求快乐与舒适的必经之途。 从咿呀学语的婴儿时期开始,我们的父母就在我们的耳边的唠叨个不停。他们教我们认这,让我们认那,给我们叙说许多令我们痴迷的故事,给我们讲述大千世界的种种奥秘。我们眨巴着眼睛,歪斜脑袋,听得是那样有滋有味,仿佛世间的一切都已装进了我们的小脑袋中。可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听过了,也就渐渐淡忘了。
上学是接触社会的第一步。老师像一位善解人意的向导,指引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这个世界。仿佛是沿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走到了尽头,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波澜壮阔的大海,那汹涌澎湃的气势使我们耳目一新,大开眼界。这对我们那感受惯了小溪的虽单调却充满温情的心灵,乃是一种强大的冲击。我们的目光变得睿智,闪烁着灼灼的智慧的光芒。
然而,心智在不断地接受了被动的单向的灌输之后,也在悄悄地起着多棱的变化,渐渐,地我们觉得有时候自己看到的与大人和老师讲的有着微妙的不同,甚至有着明显的差异。这时,我们的心中就不由得打上了一个问号:究竟是他们错了,还是我们自己错了呢?
于是,我们就不再满足于听,满足于看,而是想到了要自己去做,去亲自闯一闯大海。这时,我们会用冷静而坚定的语调告诉焦虑不安的父母和老师:放开您的手,让我们自己来做! 准备好了足够的淡水、食物和资料,人生的航程也就开始了。尽管经验丰富的水手们已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诲,但我们还是想用自己的双手去探寻大海深处的奥秘,因为我们已经懂得了,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如果他不是经过了千百次失败的考验,又怎么能发明出给世人带光明的电灯呢?物理学大师牛顿,如果他不是废寝忘食地进行研究,又怎能写出不朽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呢?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如果他不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反复试验甚至不惜以身冒险,又怎么能发明让世界发生巨变的炸药呢?大名鼎鼎的李时珍,如果他没有神农尝百草的决心和勇气,又怎么会有《本草纲目》这部医学巨著的问世呢?这些先贤们的成功,难道不都是因为他们经历了一个艰苦卓越的实践过程吗?他们的经历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对我们也是一种巨大的诱惑。我们此行将义无反顾!
为科学和真理奋斗是痛苦的,但在奋斗中也有无比的快乐,因为它让人们在痛苦的磨练中超常地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地体现了自身的最大价值。“我做了的就理解了”,在做的过程中,理解的不仅仅是奋斗的艰辛,科学的真理,还有生命的充实,人生的快乐,
以及那从不轻言放弃的闪光人格。理解我们的未知领域,理解奋斗搏击的生命真谛,我们每一天收获的都是那伴随着痛苦的难以言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