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2 “啊,闰土的心中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这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1. “高墙”象征什么?“四角的天空”说明什么?
2. 写出这段话的含义。代表骄傲的句子
高分方略 解答上述习题,要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想一想。当时“我”生活在“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旧社会里,又身在有钱人家,大人们是一心指望“我”和“我往常的朋友”将来能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因而整日让“我们”读死书,死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所以“我”和“我往常的朋友”都“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代表骄傲的句子
解答:
1. “高墙”暗指旧的社会制度。“四角的天空”是说“我”和“我往常的朋友”视野狭小,生活阅历和经验贫乏。
2. 闰土知道的事情很多,像他那样贫苦农民家的孩子,眼界开阔,生活经验丰富,而像“我”这样的富家子弟,眼界狭窄,知识贫乏,阅历短浅。这句话表达了“我”对束缚和对抹杀我们儿童天性的旧制度的不满和对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向往。
阅读时,往往会遇到一些文字浅显,但寓意深刻的句子,我们阅读时要联系全文由表及里地进行分析,把隐含在句子中的比喻意或象征意或思想感情体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