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1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周总理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双手拄着拐杖,背靠着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一对青年夫妇,丈夫抱着小女儿,妻子领着六七岁的儿子,他们挤下了人行道,探着身子张望。一群泪痕满面的红领巾,相互扶着肩,踮着脚望着,望着„„
阅读上文,回答问题:
1. 准确理解文中带点词的意思并体会这句话的思想感情。
2. 体会“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这句话的意思。
高分方略 这两道题都是训练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的能力。做习题1,这样想“焦急”是什么意思?联系上文再想老奶奶为什么焦急?老奶奶在“焦急”的同时又为什么“耐心”地等待?如果把这些问题弄清楚,那句子中包含的思想感情也就明白了。习题2没有含义深刻的词,字面上意思很明白。如果联系全段全文想:另一层意思就明白了。
解答 1. 老奶奶急切地盼望能尽快地看见周总理的灵车开过来,可是她等呀,等呀,总理的灵车老不来,心里很着急;但是,老奶奶并不急躁,不厌烦,她不管等多久,非要见上总理最后一面不可。表达了老奶奶对周总理的无比崇敬和深切哀悼之情。
2. 说明首都各界群众对周总理无限崇敬和沉痛悼念。
有些含义深刻的词和句,还要联系作品反映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生活实际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