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加强沟通,做 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幸福父母! ——市桥 富都小学五(2)班易茗家长 唐新玉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晚上好!
我是五(2)班易茗的妈妈,首先十分感谢学校领导以及崔主任和班主任吴老师的信任,让我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长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与孩子平时沟通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借这个机会,也向学校各位领导和尊敬的老师们一直为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付出的艰辛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尊重孩子,加强沟通,做 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父母!
在与大家分享自己与孩子沟通的一些做法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两个问题——1、您爱自己的孩子吗?相信每个家长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爱!” 2、您的孩子喜欢您用现在的这种方式爱他(她)吗?也许第二个问题,大家给出的答案就不一定相同了吧?大家仔细想想为何现在有那么多的孩子父母那么地爱他们,但是他们年纪轻轻地为了一个女子的拒绝就跳楼自杀,为了钱财与父母反目为仇,甚至因为父母不给钱上网就杀死父母?!我想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的父母都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注意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酿成的恶果吧!
今年的母亲节,我们家的宝贝茗茗早早地起床了,当她把早已准备好的自制卡片和一支花、一个用包装水晶的废弃材料做成的幸福转盘交到我手中时,捧读孩子的真情满满的信笺,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我们家宝贝茗茗诞生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感觉她是上天赐给我
们的一枚可爱的小天使,她的降生,是给我带来幸福和快乐的,也是让我有机会重新体会成长的快乐的开始,因此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将近11年里,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努力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和引导者,只要她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回忆起孩子成长的点滴,感觉宝贝茗茗三岁到六岁这个时期是我最辛苦最累的时候,我除了白天要10个小时左右专心工作之外,回到家即使再疲惫也要自己坚持每晚陪孩子亲子共读,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开始那时是由我或孩子她爸读经典故事或讲故事的方式,后来就是让孩子给我们朗读或讲故事,等孩子能独立阅读了,就让孩子用自己的话来讲述故事的概要,我们变成了倾听者和分享者,就越来越轻松了。现在回想起来,我个人觉得:(1)从小养成孩子热爱阅读的习惯会让以后的家庭教育事半功倍。现在的我工作特别忙,但是孩子的作业和课外阅读基本不用我操心了,这与我从小让她养成了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应该是分不开的。
(2)在孩子六岁到八岁期间,我比较注重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学习能力和专注学习和做事的习惯。当孩子在学习或做事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分心的情况时,我会笑着提醒她说:“我们家怎么也有一只三心二意钓鱼的小猫咪呀?”她会意地微笑一下,然后很快又集中精神做事了。我还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读、写、算、忆的能力,低年级那时,针对她的口算能力比较弱一点,我会经常带她去买菜和购买几件日用品,买单时先让她快速口算一下,然后对比计算器出来的结果,让她有多次当场被叔叔阿姨夸赞的成功体验,让孩子逐步爱上
口算。陪伴孩子成长过程幸福的句子,时间慢点
(3)在孩子八岁到十二岁期间,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还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我会让孩子逐步学会做各种简单的家务劳动,比如煮饭、炒青菜、鸡蛋,学包饺子,洗碗、拖地等。让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做;让她自由地与同伴交往,但是每次外出去找同学或朋友玩的时候必须让父母和长辈知道她的去向和对方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并按时回家。因为我和孩子她爸都很信任孩子,因此孩子每次外出跟同学玩都很守时,并能及时与父母有效地沟通,也愿意在家里与爸爸妈妈分享在学校里与同学们和好朋友们之间交往的趣事和一些突发的不愉快的事件,让我们时刻了解到孩子的朋友圈和她对同伴的真实想法,我们也能及时地引导她如何做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4)当孩子出现一些行为偏差的时候,父母责骂孩子过后,等孩子平静下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找孩子谈心,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的根源在哪里?以后该如何去纠正这种不良的行为?有时我们父母由于过于着急而错怪了孩子的时候,要及时地道歉,如果觉得碍于情面也要以写信的方式向孩子真诚地道歉,给孩子树立一个敢于承认错误的好榜样!
随着电子产品在家庭中的逐步推广与普及,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多沉迷于网络,喜欢玩游戏、聊天,不爱看书,作业马虎,但是我们家长也要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是否在家里也过多地使用了电子产品呢?每天对着电脑、手机、I-pad或电动麻将桌的时间是否还多于与孩子
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时间呢?经常让孩子多看书,而自己却从来都没有看书的习惯呢?
在这里与大家分享避免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我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
(一)在允许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之前一定要立下奖罚分明的君子协议,严格规定好使用的规则和使用的时间,并严格坚决执行。例如我和宝贝茗茗就定下了周一至周五晚上学习时间都不能上网聊天、玩游戏,但是周六晚上和周日白天在完成学习任务和练琴作业之后可以玩半个小时的游戏或聊天的君子协议,如果孩子不自觉超时玩游戏了,就要从下周末的时间里扣除多玩的时间;如果学习成绩无故直线下跌的话,将被无条件地剥夺周末玩游戏或聊天上网的权利一个月。
(二)家长在家要做好榜样,少对电子产品,在家多和孩子玩一些互动游戏,或陪孩子参加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与孩子分享有趣的事情,多些时间陪伴孩子一起玩,一起欢笑。
(三)父母和家里的长辈想法和行为都要保持一致,不能父母管束其他长辈宠溺,否则效果为零。
(四)平时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孩子和同学和朋友间的交往的有趣的、特别的事情。
(五)发展孩子多一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的注意力能转移到参加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或发展自己的艺术特长方面去。
(六)周末和假期尽量增加组织与孩子出去游玩的次数,可以和多个家庭一起外出亲近大自然,参加各种户外旅游或体验生活的活
动,既开阔了孩子的视野,丰富了孩子的生活体验,又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友情。
只要家长们用心并付诸于行动的话,一定能让孩子们正确地科学地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更有效地学习和认识这个世界!
一直认为自己还是个很不合格的妈妈,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地学习、反思和改进自己,一有空我就会去看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周末我也经常坐地铁到广州去听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目的就是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今天我的分享:如果您想晚年有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就请您从现在开始,尊重您的孩子,经常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做一个愿意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幸福父母吧!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那么一点点的启发,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