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的格式及范文 (1)》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
永不放弃的句子
天资差的人,不必自暴自弃,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学们: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爷爷曾经说过一句很富有哲理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给我们以很好的启示:聪明的人不一定都成才,笨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关键是勤奋。
当然,人与人之间,智力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敏锐,有的人迟钝。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也会变得迟钝的。迟钝的人,如果勤学苦思,也会变得敏锐起来。试看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的人,哪一位不是勤学苦练才有成就的呢?在他们走过的道路上闪烁着勤奋的光芒。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上小学时,老师说他脑子笨,难有成就。可是爱迪生毫不气馁,刻苦钻研,勤奋求学,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家。成名以后,有人认为他是一个天才,可是他却笑着说:“天才等于九十九分血汗加一分灵感。”从这句话里我们看出:勤奋,刻苦才是成功的要素。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天性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才是最关键的。笨鸟先飞的故事就说明,通过勤奋可以弥补天资的不足,懒惰,荒废,即使是天才也会自我扼杀。
相反的,有些天资较好的人不努力勤奋学习,反而一事无成。宋人王安石的文章《伤仲永》里讲了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他天资很好,五岁便能作出很好的诗来。其父为了赚钱,便带他挨家挨户去作诗,却荒废了他的学业,结果到了十二岁时,已经什么也写不出来了。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块玉石经过磨练才能发光。如果有的少年朋友自以为自己聪明而不认真学习,免不了有“江郎才尽”的一天。
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不间断地耕耘才会有收获,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是不可能的。《荀子·劝学篇》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则亦及之,功在不舍。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同学,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 转眼间,半学期在我们忙碌的身影中匆匆闪过。期中考试结束了,虽然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但它却是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着段时期的学习状况。它犹如一个标点符号为这半个学期的学习作了一个收尾,或残缺,或圆满。都一是个事实不可改变。
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同样渴望欢乐,追求成功。但现实总是夹带着挫折、不幸困扰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暴风雨似的袭击而来,常常会给每个人的心里投下浓重的阴影,于是我们想到了放弃,想到了听天由命。
正如泥采所说: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奋起,获得了成功。也有人没有勇气去正视人生,沉沦下去。然而,生活是位严肃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会欢迎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人。
在我国明朝时期,史学家谈迁曾经历二十多年呕心沥血的创作,终于完成了明朝编年史《国榷》。然而事事难料,一天夜里,小偷进入他家,竟偷走了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多年的心血转眼间 1
化为乌有。对任何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已年过六十的谈迁并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很快从痛苦中站了起来,下定决心再从头撰写这部史书。试想,如果当初谈迁选择的是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恐怕就会少了一部巨著。
世界上没有绝对平坦的路,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同学们,现在除了努力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奋斗中允许有失败,但不能丧失战胜失败的勇气,奋斗中允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绵延无休。永不放弃的句子
学会坚强,具备一份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带着这份信念,驾驶着人生之船战胜惊涛骇浪,驶过激流险滩,共同到达成功的彼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