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琐”基本解释
1. [of wretched appearance]∶(容貌、举止)庸俗不大方
且夫贤君之践位也,岂特委琐喔啮,拘文牵俗,脩诵习传,当世取说云尔哉!——司马相如《难蜀父老》
2. [short]∶作“委琐”。不魁梧;短小
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粗糙。——《红楼梦》
详细解释
1. 亦作“ 猥璅 ”。1.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元 李治 《敬斋古今黈补遗》卷五:“猥琐者,鄙猥琐屑云耳,故至今谓人蹇浅卑污而不能自立者,皆谓之猥琐。” 明 高攀龙 《身心说》:“终日营营扰扰,一箇身心弄得猥琐齷齪,不觉醉生梦死过了一生,岂不可哀!”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非有复译不可》:“但在这唠叨里,他不也活活的画出了自己的猥琐的嘴脸了么?”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琐的东西变成高贵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东西化为眼泪和悲伤。”
2. (形态)卑小或(容貌举止)庸俗不大方。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那国使抱在手里来献, 武帝 见他生得猥琐,笑道:‘此小物,何谓猛兽?’” 王闿运 《嘲哈密瓜赋》:“物而已尔,其为状则猥琐宛转,拥尰卷曲,堕似败絮,重赘多肉。” 巴金 《寒夜》二三:“恍惚间他觉得那个人身材魁梧,意态轩昂,比起来,自己太猥琐了。”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十章:“ 许云峰 又一次打量眼前这身材矮胖、相貌猥琐的特务头子。”
3. 卑贱微末。用作谦词。
宋 苏舜钦 《上范希文书》:“而阁下误有听採,将引猥琐,置于左右。”
4. 琐细;繁杂琐碎。
明 徐渭 《女状元》第三出:“这个官虽是簿书猥琐,却到得展我惠民束吏之才。”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纂组异闻,网罗軼事,猥璅赘餘,纷纷櫛比。”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大抵北人之文,猥琐舖敍,以为平通,故朴而不文;南人之文,詰屈彫琢,以为奇丽,故华而不实。”
悲剧文化
形容人做事不大方。在电脑游戏中,猥琐指一个人手段阴险。在寂寞猥琐悲剧文化中,猥琐有了更丰富的含义。可以形容人,也可以形容事物:指的是奇怪、不合常理、不够完美、不好处理、不太令人满意等多种意思。有时“猥琐”和“寂寞”、“悲剧”相提并论,因为它们是寂寞猥琐悲剧文化中三足鼎立的三者。有时寂寞过度会猥琐,猥琐过度也会引起悲剧。这可能是人品问题。既然猥琐的含义这么广泛,那么猥琐也无处不在。解决猥琐没有什么特别的高招,就是改进改进再改进,完善完善再完善!
在指人的形象时,很多网络上解释为“鄙陋卑下,不大方”这是不妥当的。猥琐并不含有“鄙陋”“卑下”之意,人的容貌并不与见识和地位有必然联系。
学生之间常互称猥琐,此时,“猥琐”一词并无贬义,只表达对对方奇怪、搞笑的行为的评价,是亲密的同学间实用的常用词汇。
“笑得好猥琐”:笑容里有诸多内涵,表示观者对正在发笑的人的不理会(因为观者不认为此时的事件或情景不具有笑点),常用于亲密的人之间对于笑得夸张的人的形容,无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