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不得好报”,这句抱怨的话,我们经常听到。所谓“好心不得好报”,就是自己怀着一片好心,帮助别人做好事、说好话,好心好意教导、劝导别人,却得不到别人的报答和好感。现实生活中,好心不得好报现象确实存在,而且还不少。仔细分析,主要原因如下: a.越俎代庖。不管对方的感受和意愿,自以为是地越位行使自己的意志,令人反感。 b.张冠李戴。不管对方是否接受,喋喋不休地将自己的观点灌输给对方,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那一套,令人厌恶。此现象多在长辈表现。
c.帮倒忙。好心行事,却把事搞砸了,使对方遭受损害,令人怨恨。
d.不合时宜。对方有了过错,已经很后悔,或者对方为某件不愉快事正在气头上,你却对他唠唠叨叨,令他烦上加烦,导致对方对你呵斥或顶撞。
e.多此一举。不管对方需要与否,理所当然地行事,令人不快。
作为群居的人类,相互照应是不可避免的。一个人,关爱他人,向他人行好心,那是理所应当的。有道是,人有七情六欲,人,付出了,都希望有回报。行好心,没好报,确实不爽。要实现好心有好报,避免好心没好报,以我之见,行好心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 投其所好,帮助对方觉得需要帮助的事。要弄清本份,站对位置,千万不要越位、越权行事,否则,不仅出力不讨好,还要惹别人反感。只有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地行好心,你才能赢得别人好感。
二、雪中送炭,帮助对方希望你帮助他的事。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帮人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此话是不无道理的,只有帮助别人希望帮助的事,别人才会感激你。如果别人不需要你也去行好心,别人对你的这一好心是无动于衷的,甚至会有多此一举的感受,你此举自然得不到好报。
三、量力而行,帮人必须让对方感到满意。你帮别人,要帮好,帮到位,别人满意了,自然会感激你。如果你觉得力不从心,没把握帮助好别人,你不如不行好心,否则,你帮了倒忙,别人不仅不感激你,而且还会怨你。
四、审时度势,劝导人要看场合、看对方心情而为。你开导、规劝别人,必须要深思熟虑,要考虑好别人是否能接受。你的劝导只有春风化雨,别人才对你有好感。如果你在开导中,别人已露不屑、不耐烦表情,你还喋喋不休地唠叨,你必遭别人反感;如果别人有错,
你在他人面前教导他,必遭厌恶;别人为某不快事正在怒头上、烦烦到极点,你最好不去唠叨,否则,会自讨没趣。
经典安慰人的句子
表达好心没好报的句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