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懂题目要求,准确辨明题目所提供的有效信息。
2.仔细分析题目中提供的短语或句子的特点,以此为扩写源头,寻找丰富句子的突破口,弄清表达方式、修辞手法、情境、色彩等。
3.运用合理的想象。注意主旨一致,修辞、句式、意境、色彩等符合要求。
4.检查扩展后内容是否符合题干要求,语言是否连贯,有无语病。
难点四、串联丰富型
串联丰富型扩展就是提供一组看似没有联系的词语,要求考生写一段话,将这些词语包含在内。这类题目一般要求围绕一定的中心,或要求有明确的重点,还有的对修辞手法有一定的要求。
例4、利用所给词语写一段话,介绍“征集全民健身口号”活动的结果,要求语意完整,句子通顺,字数在50~60之间。【一句话锦囊以教育为主该怎么写?】
来源广 一个月 入选口号 千余条 “我运动,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