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同一个意思可以有不同的说法。我们学过的可以变换的句式有:陈述句和反问句的互换;肯定句和双重否定句的互换;“把”字句与“被”字句的互换;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的互换等。这些句子互换后,意思一般没有改变,但语气不一样。如反问句“人类难道不需要勇于实践的人吗?”就比陈述句“人类需要勇于实践的人。”语气要重。
②把陈述句改成反问句,要增加“怎么”、“难道”等表示反问的词语,在句末加上“吗”“呢”等语气词,并且将句号改成问号,句子的意思不能改变。如:“坡度那么大,火车怕开不上去。”改成反问句成为“坡度那么大,火车怎么能开上去呢?”
③把直接引用改成间接引用,一是去掉表示直接说话的冒号和引号,改成逗号;二是改变人称代词,如把“我”改为“他”;三是根据句子的内容改动少量文字,使变换后的句子意思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