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可以恰当地表达思想感情。阅读文章时,要根据 标点符号理解句子的意思,还要根据标点符号琢磨文章的思想感情。
①标点符号可以分成点号和标号两类。点号用来表示文章的停顿和语气,点号有:句号、问号、感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标号用来标明,有的也表示语气,标号有:引号、书名号、省略号、破折号。
②标点符号的书写要规范,占格应正确。如:省略号、破折号要占两格;句号、问号、感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这七种点号都不能用在一行的开头。
③标点符号用法要正确。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标点符号,都要根据标点的不同作用认真考虑。有时标点符号的位置略作移动,所表达的意思就会大不相同。如:“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与“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意思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