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使句子描写得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不少句子会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小学中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排比、设问、反问等。有些句子可能同时采用几种修辞手法。分清修辞手法要注意:
①比喻句一般由被比喻的事物、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词三个部分组成。比喻句常常用上“好像”、“仿佛”、“像„„一样”等比喻词,但有这些词语的句子不一定是比喻句,需要仔细分辨。如:“看他的样子,好像有什么喜事似的。”虽然有“好像”这个词语,但是这个句子不是比喻句,只是写出人的一种感觉。
②比喻句和拟人句有时会难以区分。比喻往往用另类而形象的事物来打一比方;拟人是把某件事物写成人才有的思想、情感、言行和神态。如:“玉屑似的雪末随风飘扬。”句子中把“雪末”比作“玉屑”是个比喻句;“田野里,小虫为他演奏。”小虫不会演奏,只是鸣叫,这样写就赋予小虫人才有的动作,是个拟人句。
③设问和反问表面上看都是问句,但实际上都是无疑而问。它们的区别在于:设问句是自问自答,而反问句是用疑问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并不需要回答,只是增强了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