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典型的给材料话题作文。审题的难度在于材料自身的多义性。如果没有限制,从这则材料中我们可以归纳出很多中心主题。比如:谦让是一种美德,要用平和的心态面对荣誉等等。所以,我们必须注意材料中所给的限制条件。
关键在于“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这一句话。
这是材料的主旨句,(要注意在很多材料中都会有这样一句概括性的句子。)它提出了两个相对的概念:团队、我。这里的“我”当然指的是个人。所以文章应该围绕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来展开,不可偏废一方。还可以从另一个途径入手:即分析材料,材料中提到的是荣誉归属的问题,实质就涉及到个人利益,而与此相对应的概念必然是“集体利益”。这样一来,我们对话题所给的“团队精神”一词的内涵也有了更具体的理解,这里所说的团队精神,当是指“小我”与“大我”,“个人”与“群体”之间的一种辩证关系。只要抓住了这条主线,由此辐射和延展出去的立意都是正确的。
在理解“团队精神”时,我们可以把它的含义扩展开来,比如说它是一种团结协作精神,一种相互融洽、合理分工的意识等等,表达观点时应力求鲜明,选择材料时应力求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