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同学们: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 这里长眠着几十年前用自己的生命最直接、最激进也最令人感动地实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人们。他们牺牲在新中国的朝阳已经升起的清晨。就义的他们或许还能表达最后的理想,还能在枪声中留下最后的纪念。但是,在这里,在这里倒下的战士们,却有好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当20岁的肩膀在弹雨下撑起不倒的红旗的时候,当铁一般的脊梁在铁丝网上架起前进的踏板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他们在最后的关头的语言和思想,但这行动本身已经表达了那根本的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 革命先烈们虽然壮志未酬,未能亲眼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冉冉升起,但他们为革命而洒下的热血,将永远浇灌着中华民族解放胜利的鲜花。他们能为国捐躯,从容赴死,原因何在?那就是他们遵循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道德准则。我们有幸,有着这样英勇的开拓者;我们有幸,有着这么多高风亮节的革命先辈。先烈们虽然离我们远去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是,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敢或忘。
小时候,妈妈、老师常说,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那时候,我们还不太了解其中的含义。现在,我们长大了,也渐渐懂了,正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我们才得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我们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虽然离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年代很远了,也许无法体会那时的艰辛,但我们已经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红领巾不但是国旗的一角,它还是先辈们的血汗。面对红领巾,面对着革命先烈,我们感慨万分,他们所给予我们的是大无畏精神和执着追求。
在我们这个时代,国家富强,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了我们今天这样的时代,先烈们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人民的幸福之花;他们用自己宝贵生命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革命道路。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同样是在这块土地上,从历史的风尘中又走来一代奋发有为的儿童少年,我们要学习烈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永远跟党走。我们要学习烈士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我们要学习烈士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我们要以这种精神来求得最先进的知识、最先进的生产力,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永远跟党走,就要求我们小学生强化责任意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建设者挥汗水、勤耕耘,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作为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新一代,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旧是任重而道远,面对21世纪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肩上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我们一定要立志成为有责任感的一代新人,成为无愧于先辈的嘱托、无愧于党的关怀、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一代。
永远跟党走,就要求我们刻苦学习,力求有所作为。面对科技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要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练就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真才实学,并在实践中不断经受磨炼,提高自身技能,从而把爱国情、报国志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一代大有作为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我们要把对先烈的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决心寄托在向先烈的献词中:努力学习,热爱劳动,长大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历史也将会把今天所发生的一切连同它的创造者再一次塑在纪念碑上,我们将以此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学生;在社会我们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告慰无数英勇的革命先辈。
同学们,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我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代,在我们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党和人民殷切期望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报国本领,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优秀品德,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准备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
最后,我想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