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上”结构的简要分析
随着现代社会的日益繁荣,人们的语言文化也日益的丰富多彩。但是对于各种语料中层出不穷的各式各样的关于“上”的结构,这些也使得学者们对于“上”的研究更加的复杂,更加地具有难度。虽然关于“上”的结构类型有很多种,但是本文仅对现代汉语中的“N+上”的结构作简要的分析和总结。
本文主要使用语料分析的方法,对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的现代汉语语料库(简称北语语料库)中查找出来的关于“上”的几百条例子,进行简要的筛选后,再对所选中的一百多条例子进行了简单的分类整理和总结概括。分析总结后得出以下几点关于“N+上”结构的使用情况。
1.当“上”跟在表示地点的名词后,表示“在某个地方”或“从某个地方”。例如:
A. 在东北战场上,林彪较充分地显示出他的指挥才能。
B. 10月21日,彭德怀率师在吴起镇西南山上对准马鸿宾的三十五师骑兵团下手,一举将该团歼灭。
C. 可是呢他父母也都农村上来的。
D. 有一次,我在一部电视剧中扮演一名清兵,要从一个台子上往下跳。
E. 这些地区冬季在来自海上的温带西风的控制下,潮湿的气团带来了较多的雨水。
2.“上”有时可以用来表示物体的表面,有“(在)„„上面”或“(在)„„的表面上”。例如:
A. 西北旺的回民公墓已经埋完了,连山上都埋完了。
B. 珠子花儿,头上戴的,头面装饰。哎你看那唱戏的那个,那个青衣,头上别的那个花花绿绿的,那珠子花儿。
C. 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思想更倾向于进步,尤其是《新青年》杂志上的进步文章,引起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和对俄国革命的向往。
D. 心满意足地走出动物园,我看见马路旁边的树上布满了嫩叶,叶子在微风中轻轻晃动,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E. 从树林间隙透进来的如水月光,正照在女孩半裸着的皮肤上,把女孩映衬得愈发洁白如雪,如梦如幻。
F. 现在这甚至于这户口单儿上他不写满族,就写汉族,实际上是满族,这样儿的人很多,像我的户口单儿上就是满族。
3.“上”有时表示的是“在„„之上”,可以不与物体表面接触,例如:
A. 他进来的时候,门框就在他头上,但他还不需要低头让一下。
B. 忽然有一绺额发滑下来停留在她的一只眼睛上,她把头一歪,让头发掉到一边。
C.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4.有时“上”表示临近物体,有“旁边”的意思,但不一定是指在物体的上面。例如:
A. 现在还有我跟这个刘胡,门儿上有一叫刘胡,他,跟我,我们四个人,
B. 那天,公园刚开门,我便背着画夹,靠在一棵大树上,静等行人的青睐。
5.“上”有时用来表示事情或现象的表面。例如:
A. 从行人那疑惑、惊异、欣赏的表情上,我愈加相信了这批歌的价值,我
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B. 对时间毫不关心的态度,表现在各种现象上。
C. 基本上那个时候读书都读的是私塾啊。
6.跟在会议、婚礼等名词后面,“上”有“在„„中”的意思。例如:
A.北京的画展很多,这给我提供了不少机会,画展上许多老外,据说有的老外一天要接到好几十份请柬。
B. 1929年12月,他在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军事报告
C. 是在我朋友的婚礼上,当时我负责帮新娘化妆,而他是开自己的车来为朋友接新娘。
D. 我在杂技节上技压群芳,获得了金奖。
7.经过语法的虚化,有时“上”的词义特别的虚。
⑴ 和某些表示人体部分的名词组合,意思比较虚。例如:
A. 不要把这些小事放在心上。
B. 这几天我手上有点儿紧。(意思是缺钱用)
C. 这样办,面子上也过得去。[1]
D. 报纸上得知那部分古装戏已去江南拍摄半月,别说五号配角轮不到自己头上,就连八号仅几个镜头的演员也早已名花有主。(意思是轮到自己)
⑵ 还有一类“上”的意义特别的虚,没有具体的含义。例如:
A. 但掌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打完了仍回到统一战线上来。
B. 尽管发生过动摇,但他还是在高级指挥员的位置上把武装斗争坚持了下来。
C. 此刻我做梦也想不到,在这块到处充满艺术气息的“绿草地”上,等待我的竟是那么多的辛酸、屈辱和无奈。
D. 既然搞不懂,就不必在这件事上浪费时间了。
8.“方位名词+上”中的“上”有动词的含义,但是只跟方位名词“北”连用,而方位名词“南”则常与“下”连用。例如:
A. 朱德坚决拥护这一方针。会后,率部北进。但张国焘却不愿意北上。
B. 俄界会议之后,中央红军继续北上。
9.“上”有时也可以解释为“里”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