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收渔利造句】
A. 像这样无德无才的骗子,却能大红大紫,不可一世,在歌坛上称王称霸,可见我们的歌坛混乱、无序到了何种程度。
B. 你在,在历史上再找啊,没有这样儿的。
C. 此时正是酷夏,小孩的胳膊上散发出阵阵恶臭,
D. 让我感到诧异的是,居然还有很多人坐在路边的小摊上吃东西,他们难道不怕沙尘暴?
E. 当我坐在地铁口或地下通道弹着吉他唱歌的时候,我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F. 在客厅里站了会儿,赵雅芝又领着我去参观起居室,然后带我去楼上她的卧室。
G. 可一想到自己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也太冤了,那这世上不就少了一个凡·高或毕加索了吗?
H 不是为了绘画,为了所谓的狗屁艺术,作为父母的独生子、掌上明珠,我会在北京遭这份罪吗?
⑵“上”表示某个来源渠道或方式,有“(从)„„里”的意思。例如:
A. 看着电视上那个因多管闲事而被打得面目全非的倒霉蛋,我觉得很伤心。
B. 毫不夸张地说,同荧屏上经常出现的漂亮演员相比,年轻的我一点也不逊色。
C. 当然,我也会赶赶时髦,去网上体验一下“冲浪”的快感。
D. 那好象以马褂儿作为,作为是礼服是的,从照片上看得到。
10.“上”可以用来指某一方面。前面常用介词“在”、“从”。前面没有介词时,“上”往往可省可不省。例如:
A. 杜甫幼年时尚得见公孙大娘舞剑器,年岁上与张旭应仅是一代之隔,其对于张旭的生平行状应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B. 彭德怀抓住敌人气焰嚣张,无所顾及和我军已在兵力上占据优势的情况,立即发动了第一战役。
C. 他在军事理论和实践上都卓有建树,对丰富毛泽东军事思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D. 在仪式上啊,没有什么大区别。
E. 所谓河北,虽然离北京近,实际上也,也不是太一样啊。
F. 所以我必须刻苦,必须把别人逛街购物的时间都用在训练上。
G. 要从礼貌上来讲啊,他们的礼貌还是比,比一般的还是好。
H. 事实上,圆明园画家已经被社会所关注。
I. 明星们的片酬是我们的不知多少倍,可在演技上,他们也未必比我们这些有经验的群众演员高明多少。
11.“上”跟在用来表示年龄的名词后,等于“„„的时候”。例如:
A. 张岱年一生简朴低调,从不张扬。他在90岁上还自己上街买菜呢!
B. 孔子三岁上就死了父亲,靠他母亲带着他搬到曲阜住下来,把他抚养成人。
C. 他打小就学普通话,5岁上随养父下放到江西农村后也坚持说普通话。
D. 7岁的冯春5岁上得了心肌炎。
12.“N+上”结构经过语法虚化,有些已经变成了一个词,具有动词或者副词或者其他词性,但是这个结构中的名词仍保留着最初的意义。例如:
A. a一把古代汉字密码锁近日在陕西凤县被发现,锁上区区20个汉字,却藏着无数玄机,令人称奇叫绝。
b迷迷糊糊把那个门吊儿啊就锁上了,
B. a 只有几天就该是考试的时间了,可是我已经有1个多月没有学上了。 b那学三年应该学点儿东西呀,什么也没学上。
C. a 等济州兵士赶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把张安国缚在马上。
b 第二天,又是这个人,早早地把小孩送到了这儿,而他马上就会溜得无影无踪,如此往复,风雨无阻地坐收渔利。
13.这个“上”指“穿透在、围绕在事物上”的意思。例如:
A. 搞摇滚的人打扮得都比较有个性,他头发极短,耳朵上戴了四个耳钉,其中一个戴在耳廓上,左鼻还戴了一个银色的鼻钉。
B. 那个眼儿空点儿了,那眼儿呀,鞋上那眼儿大点儿了。
C. 一眼却瞥见了电线杆上的租房广告,可惜后面的电话号码让人撕掉了。
D. 在校园里漫步的男生们,几乎每个人胳膊上都挎着一个依偎在他肩头的女生。
14.“上”还有表示“从某个角度看”的意思。例如:
A.在对待女人的态度上,刘斌显得比我超脱得多。
B. 我认为圆明园画家村与它们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我建议她最好别在这件事情上浪费时间。
C. 在是否出兵朝鲜的问题上,彭德怀坚决支持毛泽东的出兵主张。
15.“上”跟在具有高度的名词后,在现实中有“在„„之下”的意义。例如:
A. 顶上悬挂着法式水晶枝形吊灯,壁橱里摆放着奇形怪状的古董和雕塑品。
B. 经过专业训练的,更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C. 所以,受点苦那是应该的,不吃苦中苦,哪来的甜中甜,天上不会真的掉馅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