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佳句
《好段、佳句、名言整理(按原文填空)》
三年级上册 好段、佳句、名言整理
第一单元
这时候,窗外十分安静,树枝不摇了,鸟儿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听同学们读课文。最有趣的是,跑来了几只猴子。这些山里的朋友,是那样好奇地听着同学们读课文。
这就是我们的民族小学,一所边疆的民族小学。古老的铜钟,挂在大青树粗壮的枝干上,凤尾竹的影子,在洁白的粉墙上摇晃„„
花朵张开时,它是金色的,草地也是金色的;花朵合拢时,金色的花瓣被包住,草地就变成绿色的了。
多么可爱的草地!多么有趣的蒲公英!从那时起,蒲公英成了我们最爱的一种花。它和我们一起睡觉,和我们一起起床。
我站在天都峰脚下抬头望:啊,峰顶这么高,在云彩上面哩!我爬得上去吗?再看看笔陡的石级,石级边上的铁链,似乎是从天上挂下来的,真叫人发颤!
第二单元
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两只胸脯是粉红色的,一只胸脯是深红的。它们在树枝间来回跳动,婉转地歌唱,非常惹人喜爱。
第二天,列宁又来到白桦树下,果然又看到那只灰雀欢蹦乱跳地在枝头歌唱。 “这么重的大石头从天上掉下来,力量一定非常大。他应该把草地砸一个很深很深的大坑。可他为什么没卧进土里去呢?”
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列宁)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泽东)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
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努力的结果。(宋庆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第三单元
你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红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飘哇飘哇,邮来了秋天的凉爽。
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地,轻轻地,趁你没留意,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
秋天的雨,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带给小朋友的是一首快乐的歌。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
秋月白,晚霞红,水绕对云横。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
第四单元
正月菠菜才吐绿,二月栽下羊角葱。三月韭菜长得旺,四月竹笋雨后生。 五月黄瓜大街卖,六月葫芦弯似弓。七月茄子头朝下,八月辣椒个个红。 九月柿子红似火,十月萝卜上秤称。冬月白菜家家有,腊月蒜苗正泛青。
第五单元
这座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桥面两侧有石栏,栏板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的刻着两条相互缠绕的龙,嘴里吐出美丽的水花;有的刻着两条飞龙,前爪相互抵着,各自回首遥望;还有的刻着双龙戏珠。所有的龙似乎都在游动,真像活了一样。
这段话是围绕那句话写的?用横线画出。这个的句子的作用是( )承上启下
第六单元
海底的岩石上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
海参到处都是,在海底懒洋洋地蠕动。大龙虾全身披甲,划过来,划过去,样子挺威武。
鱼成群结队地在珊瑚丛中穿来穿去。有的全部布满彩色的条纹;有的头上长着一簇红缨,好看极了;有的周身像插着好些扇子,游动的时候飘飘摇摇;有的眼睛圆溜溜的,身上长满刺儿,鼓起气来像皮球一样圆。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正像人们说的那样,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划线句子的意思是: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杜甫)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杜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
水南水北重重柳,山后山前处处梅。(王安石)
第七单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第八单元
我紧紧拥抱着金吉娅。这个圣诞节,她不但送给了我们棒棒糖,还送给了我们善良、仁爱、同情和体贴,以及一个陌生女孩如愿以偿的笑脸。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