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画画写写。
选择有趣的一景一物,让学生画画。画画对学生来说,有基础有趣味,容易抓住特点,画好后再写写画的意思,用画画的乐趣消除写话的枯燥,长期训练,就能使画画与写话相得益彰、图文并茂。
一节语文课上,老师在黑板上画了好大的一个园子,然后说:“这是咱们班将要向全校师生开放的动物园,可动物园里该有些什么呢?小朋友们能用你们的小巧手画下来,再剪贴在动物园里吗?”小朋友们不亦乐乎地忙开了。瞧,动物园里贴了“孔雀开屏”“大象摇铃”“鹦鹉唱歌”“猴子爬山”“驼鸟跳舞”„„接着让他们看图说说动物园有哪些动物,在干什么?然后老师让他们给这段话加上开头(动物园里的动物真多呀)和结尾(这些动物真有趣!它们是我们的好朋友),最后让学生写一段完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