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演演写写。
低年级教材中的课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颇有情趣。有的课文可以让学生参与形象的创造过程,进入角色,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当学生的思维被激活、情感被激起时,可以趁势引导学生进行写话训练。
如,学了《小壁虎借尾巴》,问:小朋友,小壁虎看见自己长出了一条新尾巴,他会告诉谁呢?他们之间都说了什么呢?然后让学生上台来讲一讲,演一演。说完、演完就进行写话训练。这样既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训练了口语交际能力,又使学生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只要教师善于创设各种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情感,刺激欲望,学生就会有兴趣去尝试写。
三、评议为手段,享受写的乐趣
新课标指出,评价的目的不再与判断学生的好坏,而是促进学生的发展。写话训练刚进行时,孩子没有经验,写不出东西,有的写成流水账,有的只写了一两句话,错字却很多。我想这可是学生一生中写作迈出的第一步,这也可以称是
孩子的处女作了,我没有批评,而是鼓励他们已经迈出了一小步了,能写几句或一段话了,应该庆祝庆祝;然后再找出三年级的几篇文章,读给大家听,让他们学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样子,把自己的写话内容修改一下,写具体、明白,减少错别字。就这样,小心地呵护他们写话的自尊心,让他们明白“我能行”。
孩子写完话,我总是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孩子大声朗读他们的“杰作”,这在孩子心中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然后,师生共同评价,这种评价都以鼓励、表扬等积极评价为主。通过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互评,孩子知道哪些是该吸取的优点,哪些是该避免的缺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教师的每次评语犹如一次亲切的交谈和情感的沟通。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更有效地激起学生写话的兴趣。
总之,低年级教师要准确地把握好课标方向,从教育的长远目标和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必须重视低年级写话教学,夯实学生的作文基础。
低段造句指导应做到“三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