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病入膏肓bìng rù gāo huāng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景公得了重病,秦国国王秦桓公派名医缓前去为其治病。缓来到晋国,见到晋景公,把好脉后摇头叹息说:“大王的病已经到了肓上面,膏下面,药力是无法到达的。”果然,没过多久,晋景公就病死了。
【释义】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与膈膜之间叫“肓”。形容病情十分严重,无法医治。比喻事情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造句:外祖父虽是知县,但在周恩来出生时,就已病入膏肓,气息奄奄,不久便去世了。
二、不可求药bù kě jiù yào
【成语故事】西周时期,周厉王继位后贪财好利,实行残暴统治。老臣凡伯极力劝谏周厉王,他写一首长诗,其中有“多将熇熇,不可救药。”,周厉王不听他的劝谏,继续一意孤行,终于在公元前842年被平民暴动赶下台,西周衰败。
【解释】药:治疗。病已重到无法用药医治的程度。比喻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造句: 可二旦子学坏了,而且坏得不可救药了。
三、堂堂正正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
【解释】:堂堂:盛大的样子;正正:整齐的样子。原形容强大整齐的样子,现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仪表出众。
造句:我一定要堂堂正正的的做人。
四、唯唯诺诺wěi wěi nuò nuò
【解释】:诺诺:答应的声音。形容自己没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顺听从的样子。
造句: 我最鄙视那些唯唯诺诺做事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