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弓蛇影 bēi gōng shé yǐng
【成语故事】晋朝河南人乐广十分好客,见一朋友好久不来家里,十分奇怪,就去拜会他,朋友说上次在你家喝酒杯中有蛇,喝后回来后就生病。乐广不解,回到家便查原因,原来是挂在墙上的角弓影子倒射在酒杯所至,朋友闻知后就病愈。
【释义】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造句: 我生怕自己杯弓蛇影,听岔了,谨慎地问:"你说什么事?""那篇说你的文章是我写的。"
二、抱薪救火bào xīn jiù huǒ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互相吞并,魏国曾经多次受到秦国的进攻,每次均是割地求和。魏安王四年秦国打败魏、赵、韩三国联军,魏安王又想用割地求和这种抱薪救火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不听苏代“联六国抗秦”的建议,终于被秦所灭。
【解释】薪:柴草。抱着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
三、鬼鬼祟祟guǐ guǐ suì suì
【成语故事】晴雯得了伤寒,头痛脑热,宝玉让她躺在房内不要声张,就叫人偷偷去请大夫为她诊治。老婆子给晴雯煎药。宝玉待晴雯服完药后,就去给贾母、王夫人去请安,见两个小丫头在鬼鬼祟祟地议论什么,宝玉也不计较那些。
【解释】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祸人。指行动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 造句: 1.此刻,正有一只不标国籍的舰艇,从那里驶出,在公海上鬼鬼祟祟地穿行着。
2.我鬼鬼祟祟地暗中从事他伟大的计划。
3. 本地的同学立刻听懂了,笑得是前仰后合,然后又鬼鬼祟祟地告诉那些
未解其义的外地同学。
4. 杜鹃鸟不会造窝,它鬼鬼祟祟地把蛋生在别的鸟儿窝里,叫人家替它孵
卵和抚育孩子。
四、洋洋洒洒yáng yáng sǎ sǎ
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洒洒:明白、流畅的样子。形容文章或谈话丰富明快,连续不断。
造句:我洋洋洋洒洒的写完坐地铁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