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比肩继踵bǐ jiān jì zhǒng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齐国大夫晏婴奉命出使楚国,楚王见他矮小就说齐国无人才派他来。晏婴回答说:齐国都城临淄有3万户人家,可以挥汗成雨,大街上行人比肩继踵,热闹非凡。巧妙地应对楚王。楚王刮目相看,改用高规格接待他。
【解释】比:挨着;踵:脚跟。肩挨着肩,脚跟着脚。形容人很多,很拥挤。
造句:大街上,行人比肩继踵,十分热闹。
二、闭门思过bì mén sī guò 【成语故事】出 处 东汉·班固《汉书·韩延寿传》:“因入卧传舍,闭合思过。”三国蜀·诸葛亮《黜来敏教》:“自谓能敦厉薄俗,帅之以义。今既不能,表退职,使闭门思愆。”典 故 西汉昭帝时,燕人韩延寿在左冯翊担任太守。有一次,他到高陵县巡视,碰到兄弟俩向他告状。其中一个说:“我弟弟占了我的耕地。”另一个说:“这地本来就是爹妈在世时分给我的,哥哥不讲理,硬说是分给他的。”这件事,对韩延寿触动很大。他十分惭愧地说:“我作为太守,是一郡之长,不能教化百姓,以致今天民众间发生骨肉争讼。这既伤风化,又使贤人孝子受耻。其责任在我身上,我应退职让贤。”这天,韩延寿推脱有病,不再处理公务,独自一人呆在馆舍的一间房间里,闭上门,思考自己的过错(闭门思过)。那告状的两兄弟知道韩延寿的上述举动后,深为之感化。他们俩痛心疾首地流着泪,赤身前往馆舍向韩延寿请罪。韩延寿见他兄弟俩已觉醒,并决心痛改前非,这才稍有喜悦之色;但他从这件事看到了自己身为太守而未能尽到责任的过失,也不禁仰天垂泪。成语“闭门思过”便出于此。
【解释】:过:过失。关起门来反省。
造句:今天我犯了错误,妈妈让我闭门思过。
三、原原本本yuán yuán běn běn
【解释】:从头到尾按原来的样子。指详细叙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个过程,一点不漏。
造句:我将学校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的告诉了妈妈。
四、口口声声kǒu kǒu shēng shēng
【解释】:形容一次一次地说,或经常说。
造句:老师口口声声的重复着教学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