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按方位顺序写的段落中,不难发现许多表示方位的词语,这时我们要注意看看他写了那几个方位,每一个方位里各写了什么,甚至可以在脑海中,按照短文所表达的内容来一个“布局”。总之,只要抓住文中的方位词,不仅能了解文中的方位,也能帮助理清文章的条理。
练习(一) 生物角
生物角的木柜有三层。
上面一层放着一个长方形的玻璃缸,缸里有几条活泼可爱的小金鱼,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水泡眼”鼓着两只大眼睛,拖着丝绸般长长的尾巴,在水草中悠闲地穿行,特别惹人喜欢。
中间一层装着玻璃移门,里面陈列着同学们收集的珊瑚、贝壳等标本,形形色色,丰富多彩。
生物角的底层隔板上,并排放看几盆水仙花,宝石花和仙人球。有盆仙人球长得像个小南瓜,墨绿色的球体上那一根根棕色的硬刺,似乎在提醒人们:“只准观赏,不准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