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却不止一次地遇到了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
‘鱼’。”这句话中的“鱼”用上引号是因为 不是指真实的鱼而是指吸引人的,让
人动心的事物 ,它可能是 金钱、地位、名利 ,也可能是 一点好处 ,一些方便 。
(3)已经成为著名建筑师的“我”回到故乡,和父亲一起回忆三十四年前那个夜晚
发生的事,“我”会对父亲说:“ 父亲,感谢您当年让我把鲈鱼放回湖里。是您教会了我诚信做人,也正是您的严格要求,才使我有了今天的成就。”
5 课文中有许多含义深刻、对我有启示的语句,我想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句抄下来。
如: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一个
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15 落花生
1 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上“√”。
(1)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kōnɡ kînɡ)地。
(2)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买种(zhǒnɡ zhînɡ),翻地,播种(zhǒnɡ
zhînɡ),浇水,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3)花生的价钱便(pián biàn)宜。
2 给带点的词语换一个意思相近的词语。
(1)怪( 很或挺) 开辟( 开垦 )
(2)居然( 竟然 )
(3)希望( 愿望 )
3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课文围绕花生主要写了 种花生、收花生 、 尝花生 、 议花生 等内容。
4 给句子选择正确的含义,打上“√”。
(1)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①父亲希望“我们”外表不好看,但很有用。( )
②父亲希望“我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 )
(2)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①人不必讲体面,只要做对他人有用的人。 ( )
②人不能一味追求体面,而更应该注重自己对社会的贡献。 (√ )
③做人就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不能做徒有外表而无德无能的人。 (√ )
5 抄写课文第十自然段,完成练习。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
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
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
才知道。”
(1)根据词语的不同意思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