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叫对偶、排比?各有什么作用?作文时如何自然、恰当地 运用?
(2)读读下面这段话,画出其中的排比句,然后仿照例段也写一段 话。 我家院中的平台上摆着十几盆月季花。有紫红的,有桃红的,有淡 黄色的,还有乳白色的??在碧绿的叶子映衬下,月季花显得更加鲜艳、 美丽。它们有的正在盛开,有的含苞欲放。它们姿态各异,有的昂着头, 就好像在望着天空上的小鸟飞翔;有的低着头,就好像美丽的公主穿着 花裙子跳舞;有的坐着,就好像是弹钢琴的小音乐家;有的躺在叶子上, 就好像在舒服而又柔软的床上休息;有的歪着头,就好像小专家在思考 问题;有的身体挺得直直的,就好像在老师面前严肃地回答问题?一股 股地香味沁入了我的心脾,我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幻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