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说一句话
木棉花的青春
——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眼前的幸福 木棉是一个很安静的女生,安静的毫不起眼。小小的个子有点婴儿肥,但她有一双很美的眼睛,静静地看着你时仿佛会说话。
妈妈曾对木棉说起过,木棉刚出生时又瘦又小,但双眼皮却很明显,接生的护士抱着木棉笑嘻嘻的对妈妈说:“你女儿的眼睛是双眼皮,真漂亮!”
从小到大,和木棉接触过的人都会喜欢上这双眼睛,宁静而温和。
一个和木棉关系好的女同学突然靠的很近,盯着木棉的眼睛看很久,然后在木棉一脸窘迫的将其推开后,认真的说:“木棉,你其实挺漂亮的。”木棉微微一愣,漂亮? 在木棉小的时候,她是很爱漂亮的。那时的木棉成天对着镜子,想象自己是主持人,自己报幕,自己唱歌,可以玩上一整天。木棉也曾经在商场抓着一件漂亮的裙子不肯放手,大哭大闹让妈妈买给自己。只是这一切都改变了。
那一年的冬天,木棉永远无法忘记。
放学后,木棉和小伙伴在学校里玩,从高高的雪堆上滑下来,裤子湿了也不在意。同学看着有些晚的天色,对着玩得兴高采烈的木棉说:“回家吧,很晚了。”
“再玩一下嘛!”木棉笑嘻嘻的回答。当学校里的人渐渐稀少了,木棉才和小伙伴分开,欢快的往家走去。
一进门,木棉像往常一样喊道:“我回来了!”
但是今天没有人回答她,大大的眼睛滴溜溜的转,爷爷喜欢恶作剧,说不定藏起来了呢!木棉一个一个房间搜寻过,没找到人,最后来到了阳台上。
爷爷没有像以前一样躲起来准备吓唬木棉,而是安静的躺在地上,嘴唇发紫,还有一盆花摔碎在他的身边。
木棉已经记不得自己当时在想些什么了,只是感觉到奇怪,感到一丝丝的害怕。 她慌忙的转过身,想找到一个大人告诉他自己看到了什么,这时候,木棉的奶奶从邻居家串门回来,木棉对着奶奶支支吾吾说不完整一句话,只是扯着奶奶来到了阳台上,看到奶奶一瞬间苍白的脸色。
爷爷去世了,奶奶几次哭晕了过去。小姑姑从外省回来,木棉看着她哭到无力的身子微微颤抖着,要不是姑父扶着,怕是要站不住了。
全家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木棉躲在被子里哭,她很难过,同时她也很自责,是不是自己早些回家,爷爷就还有救呢?小小的木棉心里似乎是有了一道羞耻伤疤,不敢让人看到。 木棉从小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去世后,奶奶搬去和小叔一起住。爸爸妈妈把木棉接到另一个城市一起生活。走之前,和奶奶告别,木棉很难过。但又很期待,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
来到新家,木棉看着简陋的出租屋,心里很酸,眼睛里是强忍的泪水。爸爸妈妈原来一直是这样生活的的啊。房间很简单,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用帘子隔开,还有一张书桌,厨房和厕所是公用的。
木棉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她不再吵闹着要零食和玩具,喜欢安静的发呆,漂亮的眼睛里有着说不清的情绪。爸爸妈妈看在眼里,知道爷爷与木棉的感情,觉得孩子还小,时间一长就忘记了。可他们不知道木棉的心里有难以抹去的伤疤。
初中时,安静的木棉在班里很不惹人注意。木棉记得有个调皮的男生曾打趣道:“木棉,你就坐在我前面,可是我们一个月都没有说话了哦!”
可是每到期中,期末,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这个安静的女孩,因为她的成绩总是排在第一位。在班里,有一些成绩优秀的女孩子主动和木棉做朋友,和木棉讨论功课。木棉很感激她们的善意。
高中的时候,木棉考取了一所省重点中学,在外地,得住校。木棉很犹豫,不是害怕离开家,而是爸爸下岗了,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支撑。但是妈妈的态度很坚决:去!那个暑假,妈妈为木棉准备行李,新棉花做的被子蓬松又厚实,木棉看着妈妈脸上越来越明显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心里很疼。
木棉觉得自己太渺小,没有办法给这个家带来些什么。她迫切的想要长大,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来维持这个家。
木棉一直记得一个同学对自己说的话:“木棉,你是不是没有过叛逆期?”木棉张着嘴但没说话,她从没想过这个问题。说实话,她何尝不羡慕那些生活优渥,受父母宠爱的的孩子呢?他们叛逆,他们张扬,不过是有所依仗罢了。她也想每天过的轻松,不必为家里的未来担忧,率性而为,做自己想做的。可她知道,对于这个家,太多的想像都是奢望。
高中生活不比初中,何况还是这所数一数二的省重点中学,压力可想而知。木棉一直是个乖巧的孩子,巨大的学习压力让她有些透不过气来,再一想到自己的家庭情况,木棉更加安静了,这或许是一种不算积极的处理方式,但木棉不愿意让别人了解自己,她也是极其要强的性子。
但是班里的同学对于这个努力把自己变成空气一般的女孩表现了极大友好与善意。 自习课讲解习题的同学讲完后,看着皱着眉头的木棉,会问:“大家明白了吗?要不要再讲一遍?”木棉的脸微微有些红,一边急急忙忙抄着笔记一边摇头小声说:“明白了„„”
有几个热情的女生总是拉着独自一人的木棉一起吃饭。
还有一次音乐课上,木棉虽然准备了整整一周,但还是忐忑不安。她很少听歌,节奏感很差,即使她的声音温柔好听但唱歌实在是不行。站在全班面前,木棉豁出去开始唱歌,她不敢看同学,眼神闪闪烁烁,但是班里很安静,没有一个人出声。最后唱完回座位,木棉看到一个同学为了忍住不笑而憋红了脸。
高一下学期,家里来了一个久违的好消息。妈妈的一个朋友打算让妈妈帮忙管理自己五家药店的其中一家,妈妈只用出不多的钱,除了每月工资年底还可以分得一部分利润。木棉记得,那个阿姨总是笑眯眯的,每年都会提着很多礼物来家里拜年。而爸爸也在一家工厂找到了工作。木棉很开心,心里轻轻地舒了一口气。
生活渐渐有了好转,妈妈每月会多给木棉一些钱。电话里妈妈略有愧疚的对木棉说:“家里就这个条件,没办法在你身边照顾你,你自己想吃些吃什么自己买啊!”木棉知道妈妈的难处,一直也没要求过什么。
对于吃穿,木棉不是不想讲究,只是这代价很高,她自己也会有心理负担。现在,木棉突然觉得轻松了不少,她可以偶尔觉得自己也是个无忧无虑的孩子。
十五六岁的年纪,从早到晚的上课自习,写着小山一般高的作业,可在这个如花般的年纪,理应发生各种各样美好的事情。偶尔从题海中抬头,木棉悄悄地瞥一眼左后方的瘦削身影,心跳突然加快了点。Chj,Chj„„在草稿纸上写着隐晦的名字缩写,最后又不放心的细细用线条遮掩掉。
木棉是第一次喜欢一个男孩子。以前的木棉没有心思在这方面,家庭,学业让她战战兢兢不敢做任何出格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