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说一句话】
开始的时候,木棉很困惑,她不确定自己是喜欢他,还是单纯的出于对这个男生的欣赏。 男生很优秀,成绩好,性格沉稳安静。不知道是凑巧还是木棉自己神经敏感,在校园里,木棉总会和这个男生不期而遇。楼梯拐角,食堂,体育馆,甚至校外的书店和餐馆„„虽然每次木棉都是和男生擦肩而过,加快的心跳却让木棉无法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高一就要结束了,木棉很不好意思的拒绝了文科班老师的邀请,留在了理科实验班。木棉知道,自己学理科会更费劲一些,但是从小到大她只想放恣的任性一回。
秋季学期开始,木棉悄悄转过头,看着那熟悉的身影,心里有一点温暖。
新同桌是一个皮肤黝黑性格开朗的男孩子,安静的木棉在他身边也无法做到真正的安静。有时候木棉会觉得不公平,同桌学什么都很轻松,除了学习,同桌会弹钢琴又画得一手好画,这让木棉很羡慕。
木棉的安静是全班众所周知的,同桌的调皮跳脱也是年级闻名的,这两个人成了同桌,大家都很好奇他们会怎么相处。木棉一如既往按部就班的上课写作业,同桌则上课小玩,下课大玩,两个人相安无事。
直到有一次,同桌皱着粗粗的眉毛盯着木棉:“你看我啊?”木棉一怔,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回过头,不一会儿脸红了。心里嘀咕:看的不是你„„
同桌是个馋猫,喜欢吃零食,木棉也喜欢,也会把自己的吃的分给他,一来二去,两个人的关系渐渐熟络起来。
说实话,木棉很感谢这个每天傻乐的同桌。安静的自己总不免制造一股低气压,而同桌的到来,让木棉每天都很开心。虽然同桌不是安安分分学习的人,但成绩相当不俗,木棉经常问他问题,他也会细心的讲解。
木棉一直记得同桌与自己的一段对话。同桌盯着书突然出声:
“你有谈过恋爱么?”
“„„”
“我一直喜欢一个女生嗳。隔壁班的 。”木棉难得看到同桌有一丝腼腆。【木棉花说一句话】
“是谁啊?”八卦是人的本性。
“不告诉你!”
“„„表白了?”
“没有,你觉得要表白吗?”同桌有些紧张。
“我不知道。”木棉想起那抿着嘴唇思考的侧脸,很好看。木棉知道自己是没有告白的勇气的,和那个男生说句话也很纠结。
“噢„„”同桌很失望。木棉感到微微的诧异:你也有不敢做的事啊。
似乎从那天起,相较于全班的努力拼搏,同桌虽然依旧过的洒脱,但也经常唉声叹气。木棉知道原因,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更糟糕的是,木棉发现自己的心也开始乱了起来,每天目光总是不自觉的飘向那个瘦削的身影。
木棉看到男生被大学保送的喜报,她很开心但也隐隐有些难过,自己要考上那所大学的希望不是很大„„
同桌过生日了,木棉第一次为男生买礼物。同桌朋友很多,礼物在教室后面堆满了一张空桌子。木棉不知道怎么开口,她还是有一些害羞。轻轻地把礼物放在一堆礼物中间就算完事了。
第二天,同桌兴高采烈的对木棉说:“我要表白,圣诞节那天!”
“是谁啊?”
“那天过了我再告诉你!”同桌乐呵呵的。
木棉白了同桌一眼。
圣诞节啊„„这是高中最后一个圣诞节了。
家里的情况较之前有了改善,但不代表木棉可以对未来不担忧。她明白高考对自己的意义。
圣诞节,木棉的抽屉里有一份礼物,课间木棉起身出去。同桌无意间看到露出来的小纸条:chj,圣诞快乐。没有署名。
放学后离第一节晚自习还有一段时间,木棉坐在空空的教室里犹豫了一会儿,最后下定了决心。走到那个每天会悄悄看许多次的位置上,桌子稍显凌乱,有本英语试题摊开着,还有一只没盖笔帽的笔,优秀如他也要努力的啊。
木棉怀着神圣的心情把礼物放进抽屉,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是对这段无人知晓的感情的告别。木棉始终清楚自己要什么,分科时任性一次就够了。
一切恢复如常,或许在别人眼里,木棉始终平静如水,但木棉知道一些事情发生了,一些事情结束了。她不抱怨这突然而至的情愫带给自己困惑和不安,相反,她感谢它让自己的青春有了一些明媚的色彩。【木棉花说一句话】
日子开始了机械般的重复,上课,考试,自习„„木棉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刷题熬夜,她清楚自己适合怎样的学习方式,平稳的保持着最佳的节奏和强度。
临近高考,同桌飞扬跋扈的性格也收敛不少,但还是过的很悠闲。木棉也习惯了他的学习风格,见怪不怪了。
“对了,圣诞节过去那么久,表白的结果?”木棉想起这个被她遗忘的历史问题。 “嗯,我又喜欢上别人了,没表白,呵呵。”同桌说的没心没肺。
“„„到底谁啊?”
“她不喜欢我,说了也没用。”同桌死活不肯说出女生是谁。
木棉在内心小小鄙视了一下同桌的不够爷们,但她也知道,真正的喜欢在没有得到对方的肯定时都是怀着一份小心的,怕被伤害。
转眼间,炎热的夏风席卷了整个城市,叶子一夜间绿到了极致,仿佛要滴出油来。 “高考加油啊,木棉。”同桌依旧笑嘻嘻。
“嗯,你也是。”
木棉一点也不感觉到紧张,该做的都已经做了。这么多次的模拟考下来,也大致清楚自己的水平。而且,木棉相信自己,不论发生什么,她都不会放弃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最后一科考完,没有预想中的沸腾欢呼,大家静静的收好自己的东西,静静的走出教室,静静的走出校园,在父母注视的目光中轻轻咧嘴一笑,结束了,我们的高三。
现在木棉已经坐在大学的教室里了,家里一切安好是她最开心的事。
有时候木棉也会感慨一下自己略显苍白单调的青春,但是她不后悔。而那两个男孩子,成了她简单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点缀。一个犹如美丽的月亮,可以看见却相距遥远。一个好比太阳,毫不吝惜自己的光与热。至今,木棉依旧保存着毕业时同桌送给自己的画,很普通的卡通画,那女孩有一双极美的眼睛,微微侧着头。
木棉问过一个基本上所有孩子都问过的问题:妈妈,为什么要给我起这个名字啊? 妈妈反问:你知道木棉花的花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