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练习之造句》
一、1相濡以沫 【成语释义】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多用于夫妻之间。
【成语例句】 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快乐的生活,忘记对方,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近义词】同甘共苦、患难与共
【反义词】自私自利、背信弃义
2捕风捉影 【成语释义】 风和影子都是抓不着的。比喻说话做事丝毫没有事实根据.
【近义词】望风捕影、无中生有、道听途说 贬义
【反义词】 铁证如山、证据确凿、实事求是、耳闻目睹、确凿不移
【例】 对于~的流言,我们切不可轻信
3欲壑难填 【成语释义】欲:欲望;壑:山沟,深谷。形容欲望像深谷一样,很难填满。指贪心重,无法满足。贬义
[近义词]贪得无厌、贪心不足、唯利是图
[反义词]不饮盗泉、一身清白、一尘不染
4不屑一顾 解释:不屑:不值得,不愿意(去);一顾:看一下。认为不值得一看。 形容对某事物极端轻视鄙夷含贬义,形容蔑视、轻视
示例:清·曾朴《孽海花》第28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线,只看前面的,两旁和后方,都悍然不屑一顾了。
近义词:不足挂齿、嗤之以鼻
反义词:刮目相看、举足轻重
5嗤之以鼻 【解 释】 嗤:讥笑。用鼻子吭气,表示看不起。含贬义,用于对错误言行的蔑视
【示 例】 说于乡,乡人笑之;说于市,市人非之;请于巨绅贵族,更~。
二、1独树一帜 解 释:树: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风格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 处:清·袁枚《随园诗话》:“所以能独树一帜者,正为其不袭盛唐窠臼也。” 近义词:别具一格、独辟蹊径、标新立异、 匠心独运、异军突起
反义词:蹈常袭故、步人后尘
2别具一格 【释 义】 别:另外。比喻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味)。 广场侧面的天鹅咖啡馆是一座别具一格又独有意义的建筑。
【示 例】 这个画家的人物画拙中见巧,~。
【近义词】标新立异、别开生面、别有风味 、独具一格、不拘一格
别开生面:另辟蹊径开创新的形式或格局。
示 例 今日林妹妹这五首诗,亦可谓命意新奇,~了。
3独辟蹊径【注 释】 辟:开辟。蹊径:小路。自己开辟一条路。比喻独创一种新风格或者新方法,体裁。
4标新立异, 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张、见解或创造出新奇的样式。也指为了显示自己,故意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吸引人。有时是褒义,有时作贬义。
【造句】人家都这样讲,这样做,要是你一个人偏偏标新立异,人家就要怪你不是了。 做事标新立异是好的,可是不能胡乱的想,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2◎我们现在毫无计划地滥采自然资源,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必然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在现今的商业时代,生产商只靠降价来吸引消费者,只能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手段。 五、1无出其右:没有人能超出他的右边(即胜过他)。指在某方面居领先地位。近义词 天下第一
造句:“独君资禀聪悟,气量宏博,侪辈~。”
2形容非常贫穷,一分钱也没有的成语:一贫如洗 身无分文 不名一文 家徒四壁 一穷二白【比喻基础差,底子薄。】
捉襟见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在现代汉语中,捉襟见肘可比喻成资金、物质条件,以及能力上的匮乏或欠缺,有时还指某件事物的不完善。造句:曾子捉襟见肘,纳履决踵,贫不胜言。
3黔驴技穷:比喻仅有的一点伎俩也用完了,没有办法了。
江郎才尽:比喻才思枯竭。
山穷水尽: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反义词:柳暗花明。
九、
1里出外进
【解释】:形容不平整、不整齐。
【示例】:这面墙砌得里出外进的,只好拆了重修。
2“殊途同归”和“异曲同工”;都有“用不同的方法;得到同样的结果”的意思;但~不强调结果的好坏;“异曲同工”偏重于效果极好。Eg 一道题,往往有几种解法,但~,答案只能有一个。
3造句:无数星星点点 的火把在雾里闪耀着. 对面的山坡上点缀着~的小花。 4缓不济急
【释义】缓慢的行动适应不了紧急的需要。
eg看看还差个八百多两银子,没有法子想,要变卖东西,却又~。
争先恐后:比喻争着向前,唯恐落后。反义词 不紧不慢 慢条斯理
10 此起彼伏:这边起来,那边伏倒,这边伏倒,那边起来。形容一起一伏,接连不断,高潮迭起,从未止息。Eg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此起彼伏。北京市民街头目睹阅兵队伍撤离,现场自发而起的祖国万岁声此起彼伏。
一、少不更事 释 义 少:年轻;更:经历。年纪轻,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指经验不多。 出 处 《隋书·李雄传》:“吾儿既少,更事未多。”
近义词:羽毛未丰、初出茅庐 反义词:饱经风霜、少年老成
讳莫如深 : 讳:瞒着不说;深:事件重大。原指事件重大,讳而不言。后指把事情隐瞒得很深,泛指把事情的真相紧紧隐瞒。
近义词 秘而不宣、守口如瓶、高深莫测
反义词 直言不讳、和盘托出、显而易见
四1防患于未然 [释 义]患:灾祸;未然:没有这样,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祸害于尚未发生之前。eg各单位必须加强防火措施,以~。 近义词 防微杜渐、有备无患
反义词 临渴掘井、江心补漏、患至呼天
2患至呼天:形容事前不作准备,灾祸临头,求天救助。
eg “患至而后呼天,不亦晚乎!”
〖示例〗如果不早作准备,来年汛期~,就来不及了。
3无地自容 ( wú dì zì róng ) 解 释: 没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eg我们的过错确是无辞可辩的。我自己感觉着无地自容。”
4信马由缰:信、由:听任。骑着马不拉缰绳,任其自由移动。骑着马无目的地闲逛。比喻随便走走。也比喻无主见,随外力而转移。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八十六回:“却说王氏是一个昏天黑地的母亲,绍闻是一个信马由缰的儿子。” 【示例】他~地走到中央公园,糊里糊涂地买了一张门券进去。
八、连你爱吃冰棒都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事。十余年来,在不少出版物中我都看到这幅画,它为不少人所~
九 春秋鼎盛【解释】
春秋:指年龄。鼎盛:正当旺盛之时。人年龄正处于旺盛、强壮之际。
Eg科学家蒋筑英在他春秋鼎盛时期,为了他心爱的光学事业奉献出了生命。
1诚惶诚恐
解释:诚,确实;惶,害怕;恐,畏惧。原指封建官员给皇帝上奏章时用的客套话,反义词:处之泰然
Eg“诗自以无劳,不安久居大郡,求„„奉职无效,久窃禄位,令功臣怀愠,诚惶诚恐。”
一些成了惊弓之鸟的部员们算也~地先后把那段危险的地面通过了。(郭沫若《北伐途中》二十一)
战战兢兢
释 义 战战:害怕,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因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从而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 处 《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含贬义 近义词 如履薄冰、
反义词 胆大妄为
示 例 那小孩~地走着,唯恐摔倒。
歇后语:踩高跷上高墙——战战兢兢;穿木屐上高墙——战战兢兢;鸡窝里的蚂蚱——战战兢兢 在《傅雷家书》里出现了这一词:......所以你更应战战兢兢,郑重其事。 如履薄冰
【汉语拼音】rú lǚ bó bīng
【词语解释】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字词解释】履:践、踩在上面。
【反义词】 如履平地 、脚踏实地、厝火积薪
【注意点】只能强调主观心态之谨慎小心,而非客观情况之危急。 《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岁末楼市,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对岸是风景无限还是依旧黯然?有道是:非同寻常,最是2007。
“我这一生如履薄冰,你说我能走到对岸吗?”——来自《投名状》的这一经典台词,
2走马观花的中文解释
【解释】: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出自】:唐·孟郊《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近义词】:浮光掠影、蜻蜓点水
【反义词】:下马看花、入木三分、鞭辟入里
◎从易到难,也要注意认真对待每一道题,不能走马观花,有难就退,伤害解题情绪。 ◎具体国情构成国情整体,对具体国情进行深入研究、调查,不能走马观花,更重要的是这种微观要具有典型性研究。回肠荡气
3荡气回肠 形容文章、乐曲十分婉转动人。
出处 战国·楚·宋玉《高唐赋》:“感心动耳,回肠荡气。”
三国·魏·曹丕《大墙上蒿行》:“女娥长歌,声协宫商,感心动耳,荡气回肠。”
这首乐曲旋律优美动人,令人~。
4高山仰止
【解释】: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对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出自】:《诗经·小雅·车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gāo shān yǎng zhǐ jǐng háng xíng zhǐ 高山, 喻高尚的德行。景行,大路,比喻行为正大光明,经常“喻以崇高的品行”之意。后以“高山景行”比喻崇高的德行。 回眸启功:浮光掠影难载传奇一生
悼念启功先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5摩肩接踵的中文解释
【解释】: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
【出自】:《战国策·齐策一》:“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宋史·李显忠传》:“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归附者踵接。”
【示例】:节日的公园里,游人~,十分拥挤。毂gǔ击肩摩(形容车马行人众多,来往十分拥挤)。 6 声情并茂的中文解释
【解释】:并:都;茂:草木丰盛的样子,引伸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
【示例】:她的演唱声情并茂,极富艺术感染力。
7别无二致的中文解释
【解释】:指区分不出两者的差别。
【出自】:郭沫若《海涛集·徐家埠》:“江西境内的风物,太平淡无奇了,这儿和长江沿岸所见到的别无二致。”
【近义词】:完全一致
示例:两件作品~,让人难以区分。
8耿耿于怀的中文解释
【解释】:耿耿:有心事的样子。不能忘怀,牵萦于心。
【出自】:《诗经·邶风·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隐忧。”
【示例】:同学之间应团结互助,绝不能因一点小事就~。
9耳提面命的中文解释
【解释】:不仅是当面告诉他,而且是提着他的耳朵向他讲。形容长辈教导热心恳切。
【示例】:有一种文字,即有一种文字之法脉准绳,载之于书者,不异~。 ◎清·李渔《曲话·结构》
专家指出,家长教育孩子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多沟通交流,多尊重鼓励,多赏识教育, 不能耳提面命,指手画脚,絮絮叨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