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扇门,只有用一把钥匙打开这扇门,才会豁然开朗,恍然大悟。 有一天,我找到了这把钥匙,打开了心中的门,这把钥匙便是书。
读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恍然大悟。原来在这般浑浊的世态中我还是可以保持自己的内心的。或许我不会像陶渊明那样在南山下悠然自得种菊花,但我可以像他那样保持一颗清醒的内心,我可以像他那样通过大自然来除去内心的浑浊!我恍然大悟。
读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恍然大悟。我与亲人也算分离两地,只有周日才可以见上一面,我为此常常抱怨。但当看到苏公的这句话,我觉得我的分离又算什么呢?苏公与他的手足分离了或一年,或五年,或十年,都能道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豁达诗句,我每周可与父母见上一面,又有何好抱怨的呢?是啊,只要亲人好好的,分离两地,许久不见又有何关系呢?我们一样可以被同一个月亮的光辉所普照。我恍然大悟。
读刘心武,我读到“要跟陌生人讲话”。我居然也会有这种情况。我在超市书区的时候,一个陌生人指着我的书说:“小女孩最好不要看厚黑学,这东西学会了会交不到朋友的。”有一个陌生人会这样提醒你,我很感动,把书放回,正欲道谢,未曾想母亲一把将我拉走,愤愤道:“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我苦笑,无法。刘心武先生的文章却让我恍然大悟。如今世态本就淡凉,现在的人却还要为自己穿上一层防弹衣。刘心武的文章就像一汪清泉,滋润了我因此而有些堵得慌的心,有时,跟陌生人讲话或许更好,更可以让人感受到这世间的温暖。我恍然大悟——母亲的绝对是错的,我应该去感受世间的暖,也不是一味去认为这世间是冰冷的。
书这把钥匙打开了一扇门,书中的诗句、哲理让我恍然大悟。
初中生的我们对社会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很容易被“弄晕”,读书吧!让自己的心“恍然大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