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
我终于明白,只要用心体会,生活中处处都有值得我们回味一生的真理。——题记
镜头一
雪后的街道上,大部分积雪早已被清理干净,只于街道两旁,依旧是白花花的一片,淹没了数尺的树根。也正因为如此,那折断掉落在地的树枝才更为明显。
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道路两边的树木会被积雪压断树枝,而道路中央那些原本只为美化的灌木丛之下却鲜有枝干掉落,顶多也就掉几片树叶呢?
随着积雪的频频坠落,我终于发现了事情的关键,原来,在灌木丛不堪重负的那一瞬间,它的枝干总会向下弯折,积雪自动滑落,灌木枝重又挺立。反之,那两边的树木便是因过于挺直而被压断。
嘿!这灌木可不就是缩小版的青松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身为大自然中的弱小一环,这灌木能有这等觉悟实在难得。
于是,我便明白:当自己身处逆境时,不妨弯一下腰,过于挺拔不屈反而会害了自己。
镜头二
“哎!别动!”朋友见我摆弄起了她桌上的蚕茧,连忙叫了起来。
“为什么?”我不解。
“你没看见这蚕很快就要蜕变了吗?”朋友有些无奈我的无知。
“那之后呢?它会变成什么?破蚕成蝶吗?”绝不告诉她,其实我知道是什么。 “当然是变成飞蛾啦!”朋友白了我一眼。
“嘿嘿”我装作没看到,转而同情起了被困在茧中的蚕,“真可怜,辛辛苦苦却一场空,到最后却变成灰扑扑的飞蛾,这么难看!”
“但这都是为了养育后代啊!纵然飞蛾扑火,但只要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没什么可遗憾的了。”
“呃。”这我还真没想到过,一直觉得飞蛾比不上蝴蝶,但现在却突然醒悟:纵然经过千般苦痛,但只要是自己的价值得以体现,也就没什么可遗憾的。他并不需要人可怜。
镜头三
老师带着我们去麦田,并交给我们一个任务:摘一株最大的麦穗。当所有人都走过后,都是紧皱眉头,只有一个人不同。他说:我把麦蒂分成三份,三分之一观察麦穗大小规律,三分之一验证,最后的三分之一来挑选。“同学们都鼓起了掌。
原来,认真思考是如斯有益啊。
想到这里,我再次恍然大悟,只要有心,生活处处蕴含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