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
方法:先单盘,这时候上面的腿会翘的很高。然后用双手压这条腿的膝盖,慢慢向下压,直到压到贴住下面的腿。这就是第一步要达到的标准。
对于初练的人,这已经是个很难的过程了。基本上,需要至少一个月,才能压平。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要象揉面一样,一下一下的压,而不是一下压到平。压到平了,也不需要一直压在那里,而是要抬起来让它恢复,再压下去。累了疼了,就换腿。初压时,可以每压一会就休息5到10分钟,让腿有时间恢复。
我自己的经历大约是,前一两周,基本上压不平。但是,腿上已经开始疼了,而且疼得地方不断变化。我记忆中最先疼的部位是足三里那里的一条筋,疼了两天就换地方了。但这时候就明显感觉饭量大了,可能是因为足三里是胃经的地方,胃经被初步的打通了。大约到一个月的时候,上面的腿基本压平了,可以贴到下面的脚上了。但是并不是可以一直那么平,只是压下来没那么疼了,如果不立即抬起来还是很疼的。
第一个月是身体变化最大的时候。基本上腿上的胃经,胆经,脾经,都被拉开了。胃经拉开的表现就是能吃了。脾经疼的地方主要是小腿前面大骨头的内侧,疼完了就表示初步打通。胆经疼得地方主要是大腿外侧,这部分打通以后,好处就更多了,消化功能增强,身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好,加上脾的功能增强,身体已经进入了气血上升的趋势,开始逐渐修复体内的各种小毛病。而且由于胆经打通,胆经经过头部,促进大脑供血,而且肝火得到舒泻,睡眠的质量会越来越好。身体整个就进入了上升的状态。
这个期间还有大腿的内侧也会疼,主要是脾经和肾经的位置。
我的时间安排是这样,每天晚上练习大约30分钟,早上5分钟。晚上是主要压的时间,要尽量多压,压完睡觉,让身体恢复,拉开的筋骨需要供血长出新的细胞。早上简单压一下,主要的目的不是进步,而是拉开避免肉又长死了。
我用了接近一个月压到平,但仍然很疼,大概到第二个月满,已经可以在平的位置上不太疼了,但还不能保持平的姿势超过几分钟。而且,每天刚开始的时候,都疼痛难忍,好像根本没法压下去一样。不过,只要使劲压下去一下,疼痛就逐渐消失了。每天都是刚开始的第一下最疼。大约到5个月的时候,才能做到一上座就压平,而且不怎么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