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把系着的东西解开。这里译为脱。 欲:想要。 月色:月光。 入:进。 户:门。
欣然:高兴、愉快的样子。欣,高兴,愉快。然,„„的样子。 行:出行。
念无与为乐者:想到没有(可以)一起游览做乐的人。念,想到。无与为乐者,没有可以共同交谈(游乐或赏月)的人。者:„„的人。
遂:于是,就。 至:到。 寻:寻找。
张怀民:作者的朋友。名梦得,字怀民,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元丰六年也被贬到黄州,寓居承天寺。 亦:也。 寝:睡,卧。
相与步于中庭:一同到庭院中散步,相与,共同、一同。步,散步。中庭,庭院里。
庭下如积水空明:意思是月色洒在庭院中像积水一样清澈透明。(好像沐浴在清水那样清澈透明的月光中) 空明:形容水的清澈透明。在这里形容月色如水般澄净明亮的样子。
藻:藻类植物 荇(xìng):荇菜 交横(héng):交错纵横。 盖:原来是
也:句末语气词,表判断。(盖„„也:原来是。) 为:动词。
但少闲人如吾俩人者尔:只是缺少想我们两个这样的“闲人”罢了。但,只是。
闲:闲人。 闲人:没有事情要做的人。这里是指不汲汲于名利而能从容流连光景的人。苏轼这时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这里是一个有职无权的官,所以他十分清闲,自称“闲人”。首先“闲人”指具有情趣雅致,能欣赏美景的人。其次“闲人”反映了作者仕途失意的苦闷心境。
耳:语气词,“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