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的端午节,我到棠下溪观看了“天河农信杯”龙舟赛。这场竞赛虽然规模不大,却很有中国传统的龙舟竞渡的韵味。
一来到棠下溪,只见溪的两侧,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红旗招展,观者如潮。参赛队伍早已准备就绪,一艘艘仿龙造型的龙舟,一字排开。每艘龙舟上有20多名划桨手,一名击鼓指挥员。舟上各插有一面帅旗,每队着装不同,色彩缤纷;队员个个精神抖擞,阵势宏大,场面极为壮观。
竞赛就要开始了。队员们屏住呼吸,跪在舟板上,全神贯注地等待出发的那一刻。随着发令员一声令下,健儿们手举浆落,奋力划桨击水,各艘龙舟如箭离弦,此时舟上的击鼓声,溪边人群的呐喊声、助威声汇成一片,群情激昂,各队龙争虎斗进入白热化。此刻,一幅具有浓浓乡情的龙舟竞渡的风俗画卷呈现在眼前。你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无穷魅力。
我国龙舟竞渡的起源,流传最广的是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传说屈原投汨罗江自尽后,楚人划船拯救,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却无所获。从此,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日,楚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都到江上划龙舟。于是端午节龙舟竞渡的习俗便这样流传下来了。
由于龙舟赛具有浓厚的娱乐性和激烈的竞争性,而且也体现了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所以如今已成为一种体育竞技活动,流传很广。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上,龙舟赛已经被确定为表演项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