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岭的习俗(1)
我的家乡座落在山东省南部,微山湖畔。这里有七千年的历史文化,这里是北辛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曾经是奚仲造车的地方,这里被称为“文化昌明之邦”。我们在这里过着富足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健康地成长!我要高呼,我好幸福!我要高呼,我好快乐!
回顾千年古城滕州,北辛文化遗址的泥陶,还有薛国古城的瓷片,前掌大文化遗址的青铜,他们都是辉煌言明的见证。风风雨雨飘摇一生勤劳、善良、智慧的滕州人,人才辈出。墨子“兼爱、非攻”,孟尝君食客三千,毛遂自荐,滕文公亲政爱民,“善国”美誉传天下。一个文明礼仪古城,以她特有的人文历史闪烁着迷人的异彩。
悠久的历史文化衬托着滕州秀丽风光,给古老的滕州又添新景。滕州的自然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吸引着中外游客。古有“龙岭晴云、池莲四面、苍翠双峰、趵突喷玉、塔影高标、真人仙板、文公古台”蕃阳八景。现有远近闻名的莲青山、龙山、千山、落凤山、墨子森林公园、微山湖万顷红荷、刘村万亩梨园等景点。特别是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区和莲青山生态旅游区,的确是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小荷才露尖尖角”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以她钟灵毓秀,原始风情和保存最佳的湿地资源而闻名省内外。这里远山含黛、近水吐绿、碧天如洗、红莲摇霞、一年四季如诗如画。阳春三月,清风梳柳、锦鳞弄波;七月流火,苇浪翻涌、红荷绽放;秋日,天高云淡、绿减红瘦、芦荡飞雪;初冬,数不清的岛儿在湿地上栖息,如人间仙境一般。
滕州丰富的旅游资源,给滕州的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政府招商引资力度大,一些大型的企业落户滕州,盈泰工业园区,产品远销国内外,盈泰生态园是人们休亲娱乐的好去处,“中国兔节”胜利召开,带动经济迅猛发展,解决部分人员就业,人民生活有了改观。“三通”工程进行顺利,“自来水通”、“村村通”工程已经完成,实现了“村村通、街街通、路路通、户户通”,“沼气通”工程也正在进行,部分村民用上了环保、经济、节能的沼气。村里娱乐设施、健身设施也不断增加,人们闲暇时间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精神语言明进社区,“文明一条街建设”如火如荼,人民生活环境有了大改观,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我们的确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今天我们是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将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中华的振兴要靠我们去奋斗,滕州的繁荣要靠我们去实现。
在崭新的二十一世纪,让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让滕州更加美丽、和谐的目标在我们手中实现!
龙岭的习俗(2)
南康“鲤鱼灯”是龙灯的一种,灯具独特而精美,舞姿优美而朴实,产生于唐末宋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10年,南康“鲤鱼灯”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逢喜庆节日,百姓便会利用“鲤鱼灯”载歌载舞庆祝,尤其是新春佳节,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各地百姓组织舞灯队到街头巡游,拜访贺春。在南康,作为一种民俗文化,“鲤鱼灯”已深入民心,为大众所喜爱,是地方民俗文化的杰出代表。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鲤鱼灯为龙灯的一种,由一个龙头、八条鲤鱼、一只虾公组成,流行于章江两岸的各村落,犹江沿岸屋场和山区也有,最盛行于潭口一带。”南康市市志办主任倪贵清告诉笔者,“鲤鱼灯”最早起源于原始社会的图腾舞蹈。我国传说中就有“夏族以鱼为图腾”的说法,仰韶文化中出土的许多以鱼为图腾的原始图案都佐证了史实。
上个世纪50年代,南康“鲤鱼灯”开始代表赣南参加全省民间音乐舞蹈会演。1984年,江西省歌舞团表演的“鲤鱼灯”在华东六省一市舞蹈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同年被赣州歌舞团戏剧创作研究所拍成录像珍藏并汇编入《民间舞蹈集成》一书中,南康“鲤鱼灯”从此活跃民间,大放异彩。2010年,南康“鲤鱼灯”正式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鲤鱼灯”的成功挖掘与保护,使该市广大文化工作者看到了希望,充满了信心。于是,横寨乡的“元宵龙船歌”、龙岭镇的“天车”、三江乡的“古文”等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受到了重视和挖掘保护。近年来,该市还举办了多次民俗文化艺术节并组团参加了赣州市、江西省一级文化艺术节,且表现不俗,获得了广大民众的好评。
制作奇巧艳而不俗
“鲤鱼灯”不仅在舞蹈形式、曲艺变化上提高了地方民俗文化的表现水平,而且在制作工艺上,其选材、绘图、雕刻、扎带等工艺环节对地方民俗文化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选材上,鲤鱼灯以竹为原料,需2至3年生长的竹子,且生活在潮湿而有阳光照射的地方。要选择冬季的时候砍伐竹子,竹节以稀疏为好。”民间艺人黄宝财告诉笔者,“在绘图上,色彩要重对比,重夸张,重传统地方特色。”黄宝财制作“鲤鱼灯”已有30多年了,是当地知名的民间艺人。他制作的“鲤鱼灯”工艺奇特,造型生动,颇受当地群众喜爱。
在雕刻上,“鲤鱼灯”的制作更是需要篾刀、扁刀、刻刀、剪刀一并用上,讲究变化性,如刻龙头,头随珠转,身随势旋,令人眼花缭乱,撼人心弦,做工考究精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在扎带上,材料要削得细腻而光滑,拼起来关节有很强的灵活性和真实性。总之,“鲤鱼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的综合艺术品。
传承创新蓬勃发展
每年正月十六,是横寨乡寨坑村一年一度送神祈福的日子。在该村祠堂前,流光溢彩的“鲤鱼灯”上下欢腾,赢得了村民们连声叫好。听着大家的掌声,舞灯的队员越发有劲。“上水”“跳龙门”“过滩”“翻波”“篱笆花”……层出不穷的表演阵式令人眼花缭乱。
舞灯表演不仅在过去,而且在现代社会仍然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了让“鲤鱼灯”更加被现代人接受,该市文化部门组织民间艺术工作者,不断地创新表现形式。如在舞“鲤鱼灯”曲艺上,有“上山虎”“下山虎”“一枝花”“水底龙”“水底鱼”等;在寄寓上,谓其能“驱邪降福”“大吉大利”“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民俗文化在传承中,既要注重保留特色,又要注重文化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现代化的大潮中保持勃勃生机。”该市文化局副局长林红艳说。近年来,南康市把如何进一步推进舞灯活动的发展纳入了文化工作规划,对民间流传的“鲤鱼灯”表演形式进行了细致的普查摸底,搜集整理了一套完整的表演曲目。同时,对那些舞灯爱好者进行了培训,并组织老艺人给他们传教。南康“鲤鱼灯”正在保护与传承中不断走向蓬勃发展的春天里……
龙岭的习俗(3)
订婚:旧时俗称“发庚”、“发八字”。一般小儿出生后就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订立婚约。将男女方出生的年、月、日、时,以干支(共八个字)写在“庚书”上,一式二份,各执一纸为据,互相交换。“压庚书”信物,男方多以簪、耳环等首饰,女方多以刺绣品相赠。实之户,订婚信物经较贵重,贫寒人家则是一般信物,以表心意。旧时本县在婚嫁上有的地方存在一些恶习,如“蓄童养媳”,“早婚”、“抱媳等子”、“抢亲”等。建国后,逐步由包办婚走向男女青年自由恋爱,并到政府部门进行婚姻登记。领取结婚证。
结婚:男方称娶亲,女方称嫁女。旧时选择吉日良辰,结婚前3天,男方向女方送去“边猪坛酒”称为解礼;迎亲日由男方抬花轿敲锣打鼓,到妇言迎娶。新人(新娘新郎)进房先喝“交杯酒”,再由男方最亲最亲最尊妇女(婆母或亲嫂)开发米泡、糖果、冲糖茶;然后新人双双“拜堂”,先拜祖宗,再拜翁姑,后拜叔、伯、兄、嫂以及亲戚中的尊者;长者,由宾相逐一喊出名字受礼,凡受礼者,均须拿出“拜茶钱”。建国后,农村、城市大多数男女青年,自由变爱。结婚一般选择双日或逢八之日,取消了花桥,路程远的用汽车迎送,路近的由步行迎送,男方去几句男青年到女方家去迎亲,妇方则由7-9名女青年送亲(连新娘在内为双数)。举行文明婚礼,不拜堂,只行鞠躬礼,也向亲戚中的尊者、长者端茶,凡受茶者,也必须给新娘以“茶钱,多少随意。新娘进屋,必须由一名子女双全的妇女为“牵亲妈”,陪伴新人举行婚礼。
民国时期,结婚礼服新郎按清代式样,穿长袍、马褂,头戴瓜皮帽或礼帽,上插红绒球;新娘则按明朝装束,戴凤冠、穿霞披。建国后,新人均穿时装,近年大多以西服为结婚礼服。
新婚之夜,城乡均有闹洞房的风俗,俗称“三日不分大小”,长辈晚辈,济济一堂,喧闹欢笑,认为越闹城发,一直闹到深夜。在闹新房的同时,亲友要茶盘盛红枣、花生、桂圆、瓜子向新廊、新娘撒去,并唱撒帐歌,以取“早生贵子”之义。婚后第三天,夫妻双双到女方家中去省亲,称为“回门”,去时女在前,回时男在前,必须当天去,当天回。过去回门 小轿,现在步行或坐车。
过去城乡獐习惯取乳或,结婚表示成人,做“大人”了,必须取消乳名,改用成人名字或取字。这就要在“回门”的当晚,举行一次“贺号”的仪式,由亲友用红牌子写上新郎的名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送上门。从此以后,别人再也不能喊新郎乳名了,新郎家则设宴待亲友。至此,整个结婚仪式就算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