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小学的孩子常会感到疑惑:我天天早上背书包上学,下午背书包放学回家,哪有这么多东西好写?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让孩子去挖掘生活,积累生活,把孩子的目光引向家庭、学校、社会生活,指导学生处处做有心人。
可以将一些其他孩子写的生活日记读给他听,或上网看一些孩子的文章,让孩子在互相欣赏中产生新的灵感:原来这事也可以写啊!于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他们笔下跳动的音符。在家里听到的大人的一些有趣的话;课堂上同学闹的一个笑话;走在路上突然冒出的一个想法等,都成为学生笔下的好材料。孩子写得稍好的,或有进步的帮他传到网上,让网民评价也能促进孩子写日记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