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 学溜冰》
学溜冰
那天休息,张孜租来了两双冰鞋,我们赶紧穿上。我虽然站起来了,但说什么也不敢挪动一步。在朋友们的鼓励下,我总算战战兢兢地挪动起来,没挪多远,扑通,摔了一个大跟头。张孜笑着扶起了我,说:“别慌,眼向前看,身子向前倾,步子要迈开。”说完,她牵着我的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向前溜。我心里想着她讲的要领,还真溜起来了,心想,这溜冰并不难哪。我一高兴,一加速,心一慌,脚一歪,身子向后一倾,一屁股坐在“冰”上,疼得我叫了起来,把牵着我的张孜甩出去老远,她也被摔在地上,半晌,我们俩才爬起来。
我看了一眼四周,目光再也收不回来了,一位穿白色短衫和蓝色牛仔裤的姐姐吸引住了我。她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和谐地摆动着双臂,动作由慢到快,由快到飞,又突然自如地旋转起来,轻盈,优美,像一只美丽的小天鹅在天上飞。周围的人也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不少人停下来,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我羡慕极了,心想,啥时我才能达到这个超人的水平呢?
我一激动,从地上爬起来,下决心,试着一个人滑。我一边小心翼翼地滑,一边琢磨那轻快的感觉,怎么总找不着呢?我还是一次次地摔倒,一次次地爬起来,心想,对,要像小孩子一样,不摔无数个跟头哪能学会走路呢!不管它,你摔你的,我练我的,不管摔多重,多惨,我就横下一条心来练下去!
溜着溜着,忽然前面杀出一个“程咬金”,一位愣愣的小弟弟向我冲来。我顿时慌了神,想“刹车”也刹不住了,只听“砰”的一声,整个身子扔到
地上,一只手疼得动弹不得,脚上的冰鞋也摔飞了。我两眼冒金星,想爬也爬不起来,好狼狈!好友张孜却站在一旁讥笑我,说我是个大笨蛋。我不服气,挣扎起来,想追上训她一顿。怪了,这不顾一切的一追倒好,我溜得又快又稳了,身子也轻松起来,心中甜蜜起来-——我会溜冰啦! 我一高兴,一美,身上的疼也忘了,眼睛也知道向前看了,身子也知道微微地倾了;脚底下好像生了风,头发也飘起来。我解开了红马夹的纽扣,飞呀,浑身的肌肉都放松了,每一个细胞都自由了,一大堆作业的烦恼没了,考试的压力也没有了;我感到的是阳光的灿烂,大地的温柔,人生的美好,花草的多情……
小朋友的文章先写在朋友张孜的鼓动下来到旱冰场;再写张孜牵着你的手滑;接着写看见一位姐姐滑得好,就下决心试着一个人滑;紧接着写被小弟弟撞倒后,在张孜的激将法下,你不顾一切地追她,竟学会了滑冰;最后写回到家里,爸爸见你身上的伤心疼,你却不在乎。这样按照学溜冰的先后顺序一步一步地写下来,当然就是有顺序啦!
这篇文章是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来记叙的,就叫按照事情发展顺序记叙,许多记事的文章都可以按照这样的顺序来记叙。
文中把学溜冰中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做的、想的写得很具体,特别是内心活动写得真实感人!比如,刚穿上冰鞋,由于害怕,挪动时是“战战兢兢”;刚得一点要领,便自以为“这溜冰并不难”;看见一位姐姐的精彩表演,心里“羡慕极了,心想,啥时我才能达到这个超人的水平呢”;自己试着一个人溜冰摔跤后爬起来时,便下定决心练下去:“要像
小孩子一样,不摔无数个跟头哪能学会走路呢!不管它,你摔你的,我练我的,不管摔多重,多惨,我就横下一条心来练下去”;听到好友的讥笑后,便“不服气”,“想追上她训她一顿”;发现自己学会溜冰后,便感到“浑身的肌肉都放松了,每一个细胞都自由了,一大堆作业的烦恼没了,考试的压力也没有了;”“感到的是阳光的灿烂,大地的温柔,人生的美好,花草的多情……”这就写出了从不会溜冰到学会溜冰后的内心活动过程,多么具体,多么逼真呀!像这样把自己怎么做的、怎么说、怎么想的以及看到的都具体地讲出来,才会给人身临其境之感,这样更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