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实验小学
这时,你不感觉快乐吗!数学就是这样神奇。
我爱数学,我能学好它!
10月11日星期一 学分数除法后的心得体会
六年级二班 吴爱美
这个星期我们学完了分数除法这个单元。我在学习时总会丢三落四,我希望将这几点说出来之后,大家不要像我这样丢三落四。
第一点:分数除整数时,一定要乘这整数的倒数,而且还要把除号变成乘号,不能只把符号变,而整数没有变成它的倒数。
第二点:在计算的过程中,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约分时,分母只能与分子约分,不能与分母约分。
第三点:在解方程时,一定要写“解”,而且要在第二步算式的前面,不能离算式太远,也不能太近。如果很近,算式就无法对齐了。 今天,又总结了几点,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日积月累,在脑海里越积越多。
渤海新区实验小学 9月29日星期三
分数乘法的技巧
六年级二班 胡新月
同学们知道,在整数乘法里,积总是越乘越大,也就是说,积总比被乘数大。而在分数乘法里,一个数乘以真分数,为什么越乘越小呢?例如,一根钢材8米长,4根钢材几米长? 8米乘4等于32米 又如:一根钢材8米长,四分之一根钢材几米长? 8米乘四分之一等于2米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整数做乘数时,倍数大于1,积比乘数大,真分数做乘数时,倍数小于1,积比被乘数小。一根钢材8米长,超过一根,钢材的总长度当然大于8米;不到一根时,钢材的长度当然小于8米。从乘法的意义来看,整数乘法的意义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因为和大于加数,所以积必然大于被乘数。而分数乘法的意义是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就是求整体的一部分,因为部分数是不会大于整数的,所以积一定小于被乘数。同学们,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只要你爱数学,你会发现:要学好数学并不难,因为数十分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