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变冰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晴
我下午4点50分把满杯的水放入冰箱的冷冻室里。
大约过了40分钟,水结冰了,我摸了摸冰面,冰冰的,上面虽然冻住了,下面却没冻住。过了5分钟左右,冰面渐渐融化,又变成了一杯冷水。
我又把杯子重新放进冰箱。大约过了2小时,我拿出杯子,水已经冻成了冰了,冰块里还有一些裂缝,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另外,我还发现了水变成冰后,体积变大了。
2013年4月14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我又放了一杯水,我都不动它,冰面上竟然没有出现裂缝。原来,是我昨天中途把第一杯冰水拿出来观察的时候,把它碰裂了,而它不能自己恢复。
我想把杯子里的冰块倒入另一个空杯子里,却发现冰块冻成了杯子的样子,上大下小,装不进去了。原来,冰有固定的形状,而水是没有的。
看着冰一点点融化,我想:是什么使水发生了变化呢?原来是温度,温度降低,水变成冰,温度升高,冰变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