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结冰的观察日记
三(3)班 黄乐盈
今天我准备了三杯水,它们分别是:热水(1号)、自来水(2号)、放盐的自来水(3号),首先我把这三杯水放入冰箱里,那时候是5:00分,等到5:10分的时候,急性子的我早已等的不耐烦了,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冰箱看看这三杯水怎么样了?当我打开冰箱的时候却什么也没有发现,所以我用食指想测测水的温度,我用食指先放到1号杯子里的时候发现原来热水变凉了,再把食指放到2号杯子里发现自来水也变冰了,再看看1号杯子里
的时候,哇!好冰啊!
可比其它两杯水还冰。我又回去了。
又一直等到5:20分,我又去看看冰箱里的水,发现又没有变化,我又把食指放到1号杯子里面,怎么回事?原来热水有变凉了,而且比原来凉2倍,试试2号杯子里的水,发现比刚才的更凉了!再摸摸3号杯子,啊!太冰了!冰得食指瑟瑟发抖,我把冰箱门关上。
再等到6:30,我又把冰箱门打开发现,1号杯子的水已经变得很冷了,再看看1号杯子,我的眼睛已经瞪得圆鼓鼓了,原来1
号杯子的边缘已经结冰了!
可中间却还是水,难道水结冰是从边缘开始吗?我再看看3号杯子发现它的水变浑浊了,但也还是水,但水的温度已经变得很低了,手放进去感觉冻僵了。
到了8:20分我又跑过去,我欢呼起来:“奇迹发生了!奇迹发生了!”原这三杯水都结冰了,从上往下看发现水面变低了,我发现自来水的冰面下面还冒着许多很小的小水泡,
“哎!怎么会有小水泡冒出来呢?”我问。妈妈说:“可能里面还有水没有结冰,那我们来看个究竟吧!”我们把2号杯子的冰块倒出来,发现冰块的形状跟杯子的底部是一模一样,摸过去冰块硬硬的也很光滑,看过去是透明的,冰块里面全是水在那里晃动。
2号杯子的冰块倒出来与1号杯子的冰块是大同小异,可3号杯子里的冰块,被我轻轻一按,就按碎了,那两杯水的冰块可没有想盐水冰块那么易碎。第二天早
上我又去观察发现盐水的冰块都有花纹,摸过去很粗糙,
而昨天倒来倒去的自来水呢,今天冰块的表面都有裂痕(你今天可以再试一试,
不到的话,会不会有裂痕呢)。
因为昨天热水的冰块没有被动过所以今天冰块就没有一点儿裂痕的遗迹,冰块也 很光滑。
过了一会儿这三个冰块开始慢慢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