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日记:冰箱里的纸条
“嗤啦——”刚吃完饭的奶奶便忙碌起来。从记事本上撕下一张张纸,她戴上老花镜,摸出一枝圆珠笔,趴在水池边不知在写着什么。
我好奇地凑上去一看,偌大一张纸上,工工整整写着“猪心”两个大字,再看看旁边已经写好的纸条——“牛肉”、“羊肉”„„呵呵,奶奶这是唱的哪出戏啊?搞这么多标签,难道她想搞食品博览会吗?
我忍不住笑了:“奶奶,您写这么多纸条干嘛呀?”奶奶抬起头,一本正经地说:“冰箱里东西太多啦,我怕自己分不清楚,就事先写好纸条贴在袋子上,这样就不会搞错啦!”说着,她打开冰箱左边的冷冻柜,一股寒意裹挟着隐隐约约的腥味儿朝我袭来。
奶奶将一包包冻得硬邦邦的的肉取出,在台面上一字儿排开。“这是牛肉,你爸爸最爱吃的„„”说着,她拿起写有“牛肉”的纸条,剪下一条透明胶,往袋上一贴,放在一边。“你伯伯不吃牛肉,只吃羊肉„„这袋是今天刚杀好的鸡,你最爱吃的红烧鸡,哪天奶奶给你做啊„„”奶奶絮絮叨叨地说着,手却没有停下来,一包包我看上去都一个样子的肉,现在都有了自己的“专属标签”。
奶奶直起腰,捧着一袋袋鼓鼓囊囊的肉向冰箱走去。她的脚步那么缓慢,又那么稳当,好像她手里捧的就是整个世界。她佝偻的背,就像老树弯下的枝干,厚实,又带着岁月的沧桑。她身体前倾,那骨节宽大的手在袋子间拨弄着,将冰箱里的食品一袋袋理齐,一张张醒目的纸条“哗哗”作响,撩动了我的回忆„„
“当——当——”、“嗤——”厨房里热闹的锅碗瓢盆进行曲又一次上演,中间夹杂着几声咳嗽。放学回家的我直奔厨房,却被奶奶的模样吓了一跳。一个大口罩将奶奶的半张脸捂得严严实实,她一边挥舞着锅铲,一边拍着胸,努力将咳嗽阻止在喉咙口,以至于身体竟颤抖起来。我心疼地上前:“奶奶,您身体不好,就不要炒菜了!”可是她朝我笑笑,继续在煤气灶边忙碌„„
冬日的黄昏,我由于作业速度慢,被妈妈留在学校里不许吃晚饭。是奶奶顶着寒风,将热腾腾的晚餐送到学校,慈爱地看着我一口口吃完,又急匆匆地赶回家„„
每当家庭聚餐的时候,满桌的人都在谈笑风生,奶奶总是笑眯眯地坐在一旁。直到大家差不多吃完了,奶奶碗里的饭几乎没有动过„„
“啪——”冰箱的门合上了,将我的思绪从回忆中拉回。柔和的灯光下,奶奶如霜的银发轻轻飘动着。“奶奶,那您最爱吃什么?”我抬起头问。
“我?呵呵„„”奶奶的笑脸如菊花般绽放,“奶奶都喜欢„„没有特别爱吃的„„”我的心猛地一颤,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又被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