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真实的记录自己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做到语句通顺,内容具体。
“凡是真实的,都是精彩的。”为了防止学生抄袭和瞎编乱造,我常用这句话提醒、鼓励他们写真实的经历。
刚开始,学生写的日记只有几句话,写得不具体。比如,写自己做的一件好事,大多数学生,都这样记述:
今天,我借给某某一支笔,我很开心……
今天,小明的红领巾找不到了,我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红领巾借给了他……日记做好事
今天,小红的书掉在了地上,我帮她捡了起来……
针对这种情况,我先指导学生做了一次动作描写小练笔。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安静”两个字,问学生:“刚才老师做了什么?”
“老师在黑板上写了‘安静’两个字。”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抢答道。
“能把老师做的动作说具体吗?”
大家面面相觑,没人回答。
“不要只注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老师为了写这两个字,都做了哪些动作?写字需要粉笔,粉笔不会自己跑到老师手里……”我的话还没说完,很多同学都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
“老师伸手从粉笔盒里拿起一支粉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安静’两个字。”一位学生站起来激动地说道。
像这样的动作描写,训练两三回之后,我又给学生提高难度,让他们给观察到的动作加形容词,比如,这个动作是快还是慢,是轻柔还是猛烈,是腼腆还是大方,是紧张还是从容等等。
接着我又让学生做语言描写的练笔。我先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冒号和引号,然后分别练写提示语在前,在中,在后的语句。最后学习把提示语写具体。这样的小练笔,不一定非要抽时间做专门训练,在平时讲读课文的时候也可以进行。比如,在学习《烂漫的点地梅》这篇课文时,文中有这样一段语言描写没有提示语:
“为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