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做好事
“这花又苦又涩,牛羊就不吃呗。”
“这是花吗?”
“嘻嘻,不是花,你种它做什么? 这叫‘点地梅’,开的花可香,可好看哩。”日记做好事
我就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想象作者和牧羊女的动作和神情,给这段文字加提示语。当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所添加的提示语也让我感到又惊又喜——
“为啥?”我挠了挠头疑惑地问。
牧羊女一本正经地说:“这花又苦又涩,牛羊就不吃呗。” “这是花吗?”我满脸惊讶地问。
“嘻嘻,不是花,你种它做什么?”牧羊女捂着嘴巴笑了起来,“这叫‘点地梅’,开的花可香,可好看哩。”
写作中的许多细节描写,我有时专门让学生练笔,有时在讲读课文中让他们练习,经过这样的强化训练,渐渐地学生的日记变“长”了,写日记的积极性也高了。有一个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对我说,以前他不会写作文,害怕写作文,现在经过我这样的指导,他知道该怎样写了,也不再害怕了。
其二,写能突显自己好品质的日记。
做人比读书重要。因此,我让学生做好事,要求他们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学会宽容,懂得谦让,并把能表现自己好品质的事情记在日记里。
为了激发学生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情,开学第一天我设计了如
下开场白:“同学们,人生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活着?”日记做好事
没人回答。
“心理学专家总结认为,人生的目的概括起来就四个字——追求幸福,赞同吗?”日记做好事
“赞同!”
“怎样才能幸福呢?”
经过一番七嘴八舌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有钱就能幸福。 “听说有一个农民中了巨额大奖,却招来了杀身之祸。还有一个例子,我的一个邻居很有钱,他才四十多岁,却半身不遂,他们幸福吗?”
学生忽有所悟:“健康才幸福!”
“对!金钱买不到健康。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宝贵的!怎样才能获得健康呢?告诉你们吧,我听一个中医专家介绍,做好事能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这种快乐能打通全身血脉,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健康长寿。这可不是我说的,是中医专家说的哦!”
这段开场白还真管用,学生做好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时间班里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每位老师都有自己激励学生积极写作的“高招儿”。而我鼓励学生把日记写下去的方法只有一个——真诚的赞美。
几乎每天上课前,我都会选出几篇写得好的日记读给全班同学听,让同学评价,我再夸奖。被表扬的同学,有的是因为细节描写传神生动,有的是因为用词精准,有的是因为品质好,有的
是因为作文有进步,一学期下来班里72位学生几乎都受到过我的表扬。 表扬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班很多以前不爱写作文的学生,现在已经喜欢上了写作。从江苏听课回来,我仿照特级教师吴勇执教的《童话续写》,上了一节作文课-------《苹果历险记》,结果全班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写得都很精彩,20多位学生字数超过一千字,其中曾向向同学经过修改,写了两千多字。由于字数太多,这里不再附学生作品,我把我们第七单元的优秀作文附出两篇,供大家欣赏:
吹羽毛
六二 朱凯凯
老师进到教室不一会儿,就翻起语文书拿起一个粉红色的羽毛举起来说:“咱们来一个比赛。”
“吹羽毛!”马学鑫像是做了准备似的脱口而出。
“聪明!”老师扭过头转过身子对马学鑫竖起大拇指。
“规则是这样的:两个人一组,一口替一口地吹这个······”还没等老师说完,王帅和周振阳就把手举得高高的。
“好,谁有表?”老师问我们,“是带有计时的那一种!”老师强调。
“我有!”郭浩和刘畅一手拿着表一手举起来。
“王帅和周振阳第一个!”老师指着他们两个,“看他们激动的样子。”
王帅和周振阳兴高采烈地从桌位上离开,大步流星地走到讲台上,迫不及待地想拿起羽毛开始吹。
“好,计时开始!”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周振阳把羽毛扔向空中。
王帅站在讲台左边时刻准备着,周振阳则站在讲台的右边蓄势待发。
只见周振阳先使劲儿吹一口,王帅想上去吹结果没吹上。
“3秒。”流畅看着表认认真真地说。
“不算。”其他男同学说。周振阳也气得直跺脚。
“好了好了,这次不算,就当让他们的好不好?”老师问。
“好!”我和其他女生异口同声的大声地说。
比赛又一次开始了,还没等王帅和周振阳开始吹,男生就喊起了“加油!———”女生也不甘示弱地喊起了“漏油!———”
结果到了关键时刻,王帅几乎是跪在了讲台上,但与毛还是潇潇洒洒地落在了地上,11秒———他们辛辛苦苦“吹来”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