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一 大地风物、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是说不尽写不完的。但是不会观察,也就写不出来。所以观察日
记是留心生活、学习观察提高写日记最佳方法。
1 观察要抓住特点、突出重点。观察景物必须看清楚、看仔细,把特殊地方写具体,才会印象深刻。重点是在特点的基础上要有所侧重,有了特点和重点,景物就在脑海里了。如《宁静的月夜》就抓住了月夜宁静的特点:“……月亮姑娘悄悄地露出了她那圆圆的笑脸,俯视着辽阔的大地。村庄、山川、田野,好象一座玉雕,庄严而美丽。”而且这篇日记重点写了月下的小河:“晚风吹来,波光粼粼,就象无数小鱼在水面追逐、跳跃。河边的沙滩上,有许多人在那里乘凉,显得十分轻松、和谐。”这篇日记因为抓住了月夜宁静的特点,突出了重点,所以读了之后印象深刻。
2 观察要有顺序,写出来才层次清楚。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里,或先中间再两边。如《泡桐树》从闻到花香写到泡桐花:“、、、、、、我拾起一朵,看到了紫色的泡桐花多像一个小喇叭呀!喇叭分成五瓣,里面有几根像极细的粉丝那样的细丝条。他们顶着两粒像白米饭粒那样的花蕊,这花的形状就是从外到里写的。泡桐树写得也有顺序:先写花香,再写花形,然后写树叶,最后写树干。所以这篇日记给人以清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