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观,是一种暴力》
母鸭、小熊、兔子、松鼠、小猪一块儿住在森林里,这一天,母鸭下的蛋忽然不见了!她开始想:「到底谁偷了我的蛋?小熊?看起来不像,兔子?她要蛋没用啊!松鼠?她看起来很淑女。小猪!嗯,那家伙脏兮兮的,贼头贼脑,一看就知道是个小偷,对!一定就是他。」
于是母鸭在去河边洗衣服时,便对正在河边抓鱼的小熊说:「小熊,我告诉你哦!小猪偷了我的蛋!」小熊说:「你怎么知道?」母鸭说:「你没看到他总是贼头贼脑的吗?不是他还会是谁呢?」小熊听了也就傻愣愣地信了! 到了傍晚,母鸭远远地看到了小猪正在散步,便把兔子给拉了过来,说:「兔子,你有没有觉得,小猪今天走起路来鬼鬼祟祟,一副心里有鬼的样子?」兔子
回问:「怎么了呢?」母鸭说:「因为那家伙偷了我的蛋,所以他今天鬼鬼祟祟的!」
不一会儿功夫,松鼠也听到了风声,四只小动物便聚在一起讨论小猪的不是,说着诸如「小猪最近看起来就是作贼心虚」、「猪通常都不是好东西」、「人类用猪来骂人不是没有道理的」等等之类的话。没几天的时间,小猪在森林里已经遭到孤立了!没有人要理他,没有人要跟他玩游戏,他整天窝在森林的角落里,孤单地叹着气。几天后,母鸭整理房间时,在杂乱的床底下发现一个光秃秃的东西,伸手一模,天哪!居然是那颗她以为被偷了的蛋,她才知道根本没人偷她的蛋。所谓的「小猪走起路来鬼鬼祟祟」、「小猪最近看起来比较心虚」的论调,根本就是自己主观的偏见,根本没那回事。真相大白后,母鸭认了错,森林里才又恢复了往昔的和气。
有时,「主观」是一种暴力!是一种人际之间无形的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