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家出现了许多不明飞行物,它们聚集在日光灯下,嗡嗡地叫着,虽然它们很小很小,但是挤得密密麻麻的,看上去非常恶心。我不知道它们是什么,于是便请教父母,结果无功而返。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投入了杀虫行动中,在电蚊拍挥舞中,地上布满了小虫子的尸体。
经仔细观察,发现小虫子有长长的翅膀,身体灰褐色。在日光灯周围快乐地飞舞着。
这时我想到了电脑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连忙上网查找稻飞虱的资料:翅目飞虱科的通称。全世界近2000种。中国约200种。全部植食性,很多种生活于禾本科植物,是农业的重要害虫,如褐飞虱、灰飞虱、白背飞虱等。有一些种还传布植物病毒病,如稻黑条矮缩并小麦丛矮并玉米粗缩病等。飞虱体型小,长多在5毫米以下。大多以卵或若虫越冬。1年发生3-4代以至10代以上。越冬卵产在寄主组织里。若虫则蛰伏于冬季寄主或杂草中,天气转暖便孵化或活动取食。已知有些种(如褐飞虱、白背飞虱等)只能在南方越冬,每年至植物生长季节,由南方向北方飞迁,侵入农田为害。成虫和若虫都刺吸植物液汁。取食禾本科植物的种类多在植株茎杆上刺吸,影响植物的生长,严重时可使叶片发黄,甚至整株干枯和倒伏。成虫和若虫都善走能跳。成虫还可以飞迁,大多有趋光性。稻飞虱俗称蠓虫,在田间常与稻叶蝉混合发生,是我国水稻的主要害虫。稻飞虱有长翅型和短翅型之分。褐飞虱的长翅型,体褐色,有光泽;短翅型体褐色,雌虫腹部特别肥大。
原来是飞虱,还是一种害虫,不行,我一定要帮助农民伯伯消灭他,但愿它们不要破坏农田。